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山小学生吃上“免费午餐”(图)

http://gongyi.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16:19  大江网
深山小学生吃上“免费午餐”(图)


  大江网讯 记者何文云、时雨摄影报道:9月8日中午,江西省修水县大椿乡船舱完小校园内响起清脆的爆竹声和孩子们的欢呼声,身处大山深处的141名小学生不用再为吃一顿午饭而翻山越岭往返学校和家里,从这天起,他们可以在学校吃上丰盛的“免费午餐”了!

  往日咸菜就干饭 今后吃上营养餐

  “哇,好大的一块大肉,真香……”、“还有鸡蛋呢,我都好久没吃过了”……食堂内被学生们挤得满满当当,他们正享用着“只有过年过节才能吃到的鲜鸡蛋和大块肉”。而在此前,这样有肉有蛋有油水的午饭是他们想都不敢想的。

  据了解,江西省修水县大椿乡船舱完小由3个行政村村小合并而成,学校四面环山,距离修水县城有73公里,学生大多住在大山深处,离校最远的学生要走10余里山路。学生们早上上学时从家里带饭菜用于午餐,由于家庭比较贫困,大多学生只能就着咸菜下饭,更有学生连咸菜都没有,直接吞咽干米饭,造成孩子们营养不良。

  社会人士慷慨解囊 爱心汇集大山深处

  2010年10月,免费午餐基金会获知船舱完小学生们用餐的窘境后,派员到学校实地考察,最终确定船舱完小今年9月份开学后,孩子们可以享受免费午餐,这是江西省目前唯一一所确认入选免费午餐计划的学校。记者了解到,免费午餐基金是由邓飞等500多名记者以及国内几十家媒体,联合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发起的“贫困山区小学生免费午餐”公募计划,其午餐配餐参照国外的学生用膳要求,每份午饭价值3元,菜色有3种,一个鸡蛋是必备的,另外青菜和荤菜各一份。

  免费午餐基金会捐助船舱完小的事情在网上也引起了轰动,不少人纷纷慷慨解囊,捐钱捐物将爱心汇集到大山深处。船舱完小校长吴小华告诉记者,修水县教育局专门拨款10万元用于建筑厨房,8月26日,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上海女士在免费午餐淘宝公益店买了10万元午餐,并选择送给船舱完小141名小朋友,此后,另一名上海爱心女士也加入爱心捐赠队伍,她“希望联系船舱完小”,直接将2吨大米捐给校方。

  发票上网 每一分钱的用途都有据可查

  9月6日,记者在船舱完小看到,新盖的厨房内摆放着崭新的饭桌椅、消毒柜、蒸饭柜、保鲜柜,还有两个新筑的灶台,万事俱备只欠“开伙”!

  9月7日一大早,学校的两名老师乘坐班车赶到修水县城的菜场买菜。他们告诉记者,从船舱村到县城一天只有一班车,因此他们计划一星期进城买一次菜。两位老师在买菜时极其细致,成箱的鸡蛋必须开箱挨个检查是否有破损,买菜时除了仔细翻看菜品质量外,还不停的砍价,“这些钱来之不易,都是爱心人士捐给孩子们的口粮钱,力争花最少的钱买多一点的菜!”老师表示。

  记者注意到,在买菜前,老师都会询问摊主是否有发票,买菜后老师会要求摊主在发票下注明摊主的电话。“学校有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我们每一张发票都会贴到网上去,让网友知道每一分钱花在哪方面了,而且网友还可以根据发票上的电话直接和摊主联系,询问发票内容是否属实。”老师告诉记者,学校还规定,每次进城买菜,都由学校老师轮流进行,厨师不参与,这样就避免“吃回扣”的问题。“只有将账目公开透明了,我们才能对得起社会人士的爱心,也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老师如是说。

  粒粒皆有爱心 学生们吃得非常干净

  9月8日,船舱完小内热闹异常,附近的村民得知学校的免费午餐将正式开餐的消息后纷纷来到学校帮忙,洗菜、切菜、淘米、擦桌子……就像忙乎自家事一样不亦乐乎。10时许,厨师点火炒菜,油下锅,肉也下了锅,香味从厨房内弥漫出去,引得一些调皮的学生来到厨房内踮着脚尖往锅里张望。“好香好香,什么时候才能开饭?”学生们迫不及待的问着。

  不多时,冬瓜烧肉、豆角炒肉、茶叶蛋和猪血豆腐排骨汤做完,老师和村民们从消毒柜中取出餐具分别装进饭菜和汤,在饭桌前摆放整齐。11时30分下课了,学校特意燃放一串爆竹,清脆的爆竹声中,学生们来到厨房的饭桌前吃上了丰盛的免费午餐,村民们说,这情景就像过年过节一样热闹。

  “记不清什么时候吃过肉了,今天吃到了,真香、真好吃。”饭桌前,一位学生听到邻桌的同学喜欢吃肉,就从自己的餐盘中夹起一块肉给他。没一会儿,同学们都吃完了,记者看到,每一个餐盘内都吃得干干净净,一些餐盘内留下的菜汤也被同学用米饭泡一泡,吃了下去。

  看着学生们吃得饱饱的,校长吴小华有说不出的感动:“千言万语,就是两个字‘感谢’!每一粒米饭都凝聚着捐助人士的爱心,我们在保证孩子们吃饱吃好的前提下,一定让他们珍惜每一粒米饭,同时教育他们要怀有感恩之心,不忘好心人的爱心,希望他们将来成为有用之才后也能为社会做出贡献,捐献爱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