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5100:最高海拔的企业社会责任之道

5100:最高海拔的企业社会责任之道
2011年09月06日 11:00 公益时报
“同心·共铸中国心西藏行”医学专家为藏民义诊“同心·共铸中国心西藏行”医学专家为藏民义诊

  近日,时值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由中央统战部"同心工程"组织指导的"同心·共铸中国心西藏行"大型公益活动完成了她的西藏公益之旅,历时逾半个月。

  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公司,作为西藏自治区企业,作为"2011中国十大慈善企业",近年来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则是当仁不让的全程支持、赞助了此次的"同心·共铸中国心西藏行"公益活动,捐助物资、现金共计100万元。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公司的捐助,为近500名入藏爱心人士提供后勤保障,为救助行动增加力量,同时代表西藏对"同心·共铸中国心西藏行"公益行动表达感谢之情。

  近年来企业社会责任一直是业界的热门话题。企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如何履行社会责任,创新社会责任之道等话题也正在被探讨着。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公司从成立至今可谓飞速发展,更于今年6月底成功在香港上市。但是它更热心公益,汶川、玉树、西南旱灾都有它捐助的身影。而此次参与西藏公益行,西藏企业回馈西藏,记者认为这是其多年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一次升华。记者随"同心·共铸中国心西藏行"活动组进藏,亲历活动15天,实地探访位于海拔4600米的5100水厂,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窥见5100的企业社会责任之道。

  担当责任 造福所在地区

  5100冰川矿泉水的水源来自于青藏高原念青唐古拉山脉海拔5100米的曲玛弄泉。生产矿泉水的现代工厂就建于念青唐古拉山麓的西藏当雄县公堂乡冲噶村。据记者了解,工厂有近300名员工,其中藏族员工占90%,当地农牧民子女占63%。工厂投产前,当地农牧民年收入只有1000多元,而现在工厂员工"月收入超过3000元,加上奖金和福利,年收入可达四、五万元"。除了解决当地藏民就业,增加藏民收入,随着水厂到当雄县城公路的开通,周边农牧区的出行条件大大改善,厂区周围开了许多餐馆、旅店及汽车修理铺,当地产业结构随之调整。

  的确,因为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公司的发展,使其水厂所在地区的就业、收入、教育、交通等各方面都受益。而5100公司此次参与支持"同心·共铸中国心西藏行"则在新的领域--医疗卫生领域为所在地区贡献了力量。5100水厂所在地当雄县为全国贫困县,当地藏民普遍缺乏医学卫生常识,当雄县医院医疗水平及条件有限。根据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公司的申请,"同心·共铸中国心西藏行"活动组委会经过调研,同意设立当雄医疗救助点,成立当雄爱心小分队,派医学专家到当雄进行巡诊义诊。

  2011年8月2日早晨6点半,当雄爱心小分队:包括7名医学权威、2名首都医院护士及其他志愿者在内的20人,踏着未消散的夜色、赶着星辰,驱车4小时从拉萨奔赴当雄。义诊地点设在当雄县医院及5100水厂。不到一天的时间,两个义诊点就接待患者近400名。大部分藏民从来都没有量过血压,不知自己的身高、体重。看着藏民渴望、信任的眼神,爱心团队的成员们几乎忘记了辛劳,忘却了高原反应,只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帮助多一些的藏民。虽然此次公益行动对缓解当地医疗卫生问题只能是杯水车薪,但是通过与当地政府、医院的交流、探讨,结下的友谊,增进的联系,却也播下了星火的种子。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公司功不可没。

  关爱员工 与员工同做公益

  记者通过"同心·共铸中国心西藏行"行动实地探访了解到,由于5100水厂90%为藏族员工,所以公司除了在经济上为员工排忧解难外更注重员工的培训,包括语言、技能、专业的培训。水厂厂长表示,由于藏族员工汉语基础不好,所以"厂里每年都对新员工进行岗位培训,不但教授专业知识还教授汉语。员工对汉语的培训非常欢迎。"洛桑是厂里的一名藏族姑娘,她告诉记者:"我没进厂之前,不会说汉语,也不会写汉字,经过厂里培训,我现在不仅学会了说汉语、写汉字,而且也会使用电脑了。"公司每年都安排员工去北京、上海、成都等地进行培训、学习,让他们把最先进的技术带回青藏高原。

  5100在履行对员工的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更不忘将企业的公益理念向员工传输,带动员工一起做公益,共铸优秀的企业文化。

  在这次的"同心·共铸中国心西藏行"公益行动中,5100公司不仅在资金、物资上给予支持,更是从北京公司抽调15名员工组成志愿者团队,随行赴藏献爱心,从人力上为此次公益行动添砖加瓦。5100公司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100一直将公益、企业社会责任视为企业的一种文化理念。希望将公益意识渗透到每一位员工的血液中。不仅是提高员工的个人修为,同时也将此种企业文化去浸润和管理企业资源。"根据记者了解,此次公益行动的15位5100公司的志愿者均为自愿参加。他们在这次行动中克服路途遥远、生活条件艰苦、高原反应等困难,协助医学专家巡诊藏区、与活动组一块为藏民发放药品、与当地人民愉快交流。

  践行公益 以善行回馈社会

  诚如曲玛弄泉的水质:纯天然、无污染、富含多种有益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诚如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公司的经营宗旨:向全世界提供品质最好的水,5100公司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践行公益时也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切实尽好责任,并在一次又一次公益活动中成熟、成长。

  2008年5月,汶川发生8级强烈地震。5100公司与郎朗联名,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向受灾群众和救灾部队捐献总价值超过1000万元的5100矿泉水。

  2010年3月,我国西南地区遭遇特大旱灾。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公司义不容辞,在获得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紧急从市场调运物资。价值500万元的22000箱"生命水"于第一时间从西藏、北京等基地发往云南、贵州。此举被贵州省黔西南州政府称为"重旱之时送真情、奉献甘霖润民心"。

  2010年4月,青海玉树地震。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公司又通过西藏民政厅向灾区捐赠价值300万元矿泉水。

  2011年8月,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公司参与"同心·共铸中国心西藏行"公益活动,支持内地医学专家进藏义诊,捐赠现金、物资共计100万元。作为西藏自治区企业,5100公司用实际行动为民族友谊搭建桥梁、为民族团结奉献力量。

  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公司从成立之初就坚守着"好品质"的宗旨,不断将公司业务发展壮大。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公司也是从成立之初就一直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对企业自身、对员工、对环境、对所处社区及至整个社会恪尽职责。5100公司与5100人克服高原挑战,坚守好水品质,也坚持着在最高的海拔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我们相信"西藏好水"5100将不断演绎上善若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