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大兴将关停31所打工子弟幼儿园

北京大兴将关停31所打工子弟幼儿园
2011年08月31日 09:43 新京报

  本报讯 因没有办园许可证,近日,大兴区西红门镇31家打工子弟幼儿园收到关停通知,要求在9月1日之前关停,否则将面临强制执行。对此,大兴区教委表示,辍学孩子的具体安置措施由镇政府负责。西红门镇副镇长鲁大春称,黑幼儿园关停后,镇政府会有相应的安置措施,但暂时不便告知。

  打工幼儿园无证被关

  昨日中午,西红门镇星光社区喜洋洋幼儿园,几十名孩子正在宿舍午休。

  “再过两天,他们就要失学了。”园长潘洪艳说,他的幼儿园有6个班,原本有大约200名学生,但因为断断续续地开学和关闭,目前还剩100多人。

  据介绍,4·25大兴大火发生后,大兴区针对幼儿园展开安全检查,全区近300家无证幼儿园收到关停通知,“当时要求幼儿园从5月10日开始放假,但6月份我们偷偷地开学,期间断断续续地被迫放假,一直维持至今。”潘洪艳说,直到8月25日,又收到了关停通知。

  据西红门镇的一份检查情况显示,此次该镇共有31家民办幼儿园面临取缔。另据一份“西红门镇各村队清理整治校园明细单”上的备注显示,还有部分打工子弟幼儿园将放假整改,没有镇政府和镇教委加盖公章的书面证明,不得开学。

  “每家幼儿园至少有200名学生。”潘园长说。

  副镇长称会有安置措施

  昨日下午,五六名幼儿家长陆续来咨询孩子入托事宜。潘洪艳表示,幼儿园即将被关闭,不能再收学生。

  “所有的幼儿园都不收,那孩子怎么办?”来自山东的刘女士说,她刚去了西红门四村的红太阳幼儿园,该园也表示将被关闭。

  对此,西红门镇副镇长鲁大春表示,黑幼儿园关停后,镇政府会有相应的安置措施,但目前不便告知记者。

  不过,多位家长称,尚未收到任何安置方案,现在只能自己想办法为孩子找幼儿园。

  ■ 探访

  家长称万余幼儿仅两家正规园

  据喜洋洋幼儿园园长潘洪艳介绍,西红门镇大约有10万名外来务工人员聚居于此,其中幼儿1万多人。而据多名家长表示,该镇正规的幼儿园只有两家,包括一家公办园和一家有资质的民办园。

  4岁孩子随家长卖菜

  昨日下午2时许,喜洋洋幼儿园,午休刚刚结束,几十名孩子从教室跑出来,令并不宽敞的操场显得有些拥挤。

  园长潘洪艳介绍,2009年6月,他筹资40多万元,租了一所民办中学的一排平房,办起了幼儿园。

  “以前区教委对我们是认可的。”潘洪艳从书桌里取出一张大照片,照片中,大兴区领导正在视察喜洋洋幼儿园。“可是大火发生后,一切都变了。”

  昨日下午,西红门镇兴海家园附近,几名三四岁的小孩围在父母的小摊前玩耍。来自山东的家长刘女士说,孩子没法上学,只能跟着卖菜,“才4岁,锁在家里不放心。”

  正规幼儿园名额不多

  来自河南的付先生则表示,在绿林苑小区的新启蒙幼儿园是一家正规民办幼儿园,“但是价格太贵。”

  在绿林苑小区,记者看到,新启蒙幼儿园租用了一栋楼房的一至二层,楼下有一处五六十平方米的操场。据该园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该园入托费每月1760元,“由于周边的黑幼儿园即将取缔,最近到我们这儿咨询的家长非常多,所以名额也不会很多。”

  此外,西红门镇还有一所公办幼儿园,但付先生称,公办园入托费一般每月1500元以上,而且优先招本地户口的孩子,外地孩子只有少量的名额。

  “我走遍了西四环,公办的幼儿园有的要赞助费6000元,不要的每个月学费就2000元,正规的私立园也差不多这个价,根本上不起。”付先生说,现在他只能晚上下班回家自己教女儿识字。

  ■ 特写

  一个幼儿家长的求学之路

  得知自己精心准备的舞蹈节目再也无法表演后,6岁的妞妞趴在床上,委屈地哭了起来。

  妞妞一家三口来自河北,母亲在一家超市做销售,父亲开车拉货。2010年10月,妞妞到喜洋洋幼儿园读学前班。

  万元赞助费阻入园梦

  5月31日,儿童节前一天,喜洋洋幼儿园因无办学资质被取缔,社区要求幼儿园停止上课,200多名孩子被迫回家。妞妞便是其中之一。

  “当时才知道女儿上的原来是黑园。我们吃了大半辈子苦,不能让孩子再吃苦。一定要上好学校。”妞妞的母亲邹女士说。

  她首先找了几家公办幼儿园,每月入托费1500元,“本来想咬咬牙让孩子上公办园,但1万块钱的赞助费直接就把我们拒之门外了。”邹女士说。

  6月,邹女士向大兴区教育局咨询有没有学费便宜的正规民办幼儿园。“教育局推荐了2家。其中一家每月700元,但学校条件太差,学生不允许到户外活动,只能在室内。”邹女士于是为女儿选择了另一家,每月800元。

  再次送孩子回“黑园”

  “我跟丈夫每月工资共4000元,拿出800元当入托费,日子过得相当艰难。”邹女士说,7月10日,被关停的喜洋洋幼儿园再次招生,于是一家人决定把女儿送回喜洋洋,“便宜,每月350元,包吃。”

  然而,喜洋洋幼儿园重新开园后,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在幼儿园门外敲门,要求停止经营。“老师一说警察来了,就让所有的孩子蹲在墙角。我担心时间久了,对孩子留下不好的记忆。”邹女士说,8月17日,妞妞辍学回家了,白天大人都去上班,她便独自被锁在家里。

  9月1日,她将到一所打工子弟学校读小学一年级。而此前,这所学校也差点遭遇被关停的命运。

  ■ 声音

  打工子弟幼儿园想办许可证但要求太高

  位于西红门四村的红太阳幼儿园赵园长表示,他们每个月的入托费是350元,“价格便宜是许多打工家长青睐我们的主要原因。”

  赵园长说,他也曾经想办办园许可证,但是到区教委一打听,硬件要求太高,最终只得放弃,幼儿园就这样办办停停,一直开到现在。

  据大兴区教委社教科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办理办园许可证需要提供100万的注册资金,房产证明,校舍面积不低于2340平方米,绿地和活动面积各不低于270平方米,食堂的卫生许可证,消防安全许可证等相关证件,以及由镇政府开具的同意办幼儿园的证明。

  “我们也承认自己是黑幼儿园,但是办许可证的硬件条件太高,小规模的民办幼儿园实在无能为力。”喜洋洋幼儿园园长潘洪艳说。

  【关停“黑园”时间表】

  ●5月初

  4·25旧宫火灾后,旧宫镇南小街近40家黑幼儿园被关停。

  ●5月中旬

  大兴对全区幼儿园展开安全检查,旧宫、黄村、西红门等镇的无证幼儿园相继收到关停通知。

  ●截至6月初

  大兴近300家无证幼儿园收到关停通知,教委工作人员入园要求幼儿园管理方退还学费,关门停业。

  ●7月起

  随着检查高峰结束,多数被关停的无证幼儿园偷偷自行开课。

  ●8月25日

  西红门镇31所打工子弟幼儿园接到通知,要求9月1日前关停,否则将被强执。

  采写/本报记者 王瑞锋 石明磊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