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陈光标给冯军支招:履行“裸捐”诺言应去公证

陈光标给冯军支招:履行“裸捐”诺言应去公证
2011年08月24日 10:59 公益时报

  冯军“裸捐”追踪

  "我没什么轰动,就是发个微博而已,大家关注的是陈光标,他是比较高调,我这边什么也没干,也没开新闻发布会,就是在微博上发了个愿望而已,就是说你愿意干好事,就像你上微博发出一个愿望一样。"日前,冯军在接受《公益时报》独家专访时,对2010年9月9日“微博裸捐”一事进行了回应。

  被称为"裸捐第一人"的陈光标经常被人提起,虽屡次遭遇质疑风波却依然保持高调。“如果以前没有做过慈善,突然说要裸捐,是不是受到标哥的感染?”8月19日,陈光标对《公益时报》记者说。

  据2010年胡润富豪榜数据,陈光标的身价为35亿元(排名406),冯军则为13亿元(排名1099)。

  与冯军“谁问我(指微博裸捐的事)我就讨厌谁”不同,从2010年9月5日在媒体上公开宣布裸捐至今,陈光标谈起"裸捐"依然很兴奋,"裸捐不需要任何条件。"陈光标说,只要愿意,任何一个老百姓都可以做到裸捐。

  从承诺捐出一半财富到宣布"裸捐",陈光标保持着一贯的高调。对于企业家高调宣布了“裸捐”后,为防止不能兑现承诺,陈光标也支招:"企业家可以到五六十岁的时候去做个公证,这样他就没办法(不兑现承诺)了。"

  陈光标说,他自己也是这样打算的。

  建议每年捐企业利润的10%或20%

  "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不是捐出一半财富,而是\'裸捐\'--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2010年9月5日,有着"中国首善"之称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对外公布了一封致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一封信,再度以高调的姿态响应"巴比"全球慈善捐助活动,一时备受瞩目。

  陈光标认为,裸捐不需要任何条件的具备,裸捐也不是有钱人的专利,普通老百姓没有钱,但照样可以捐赠自己的五脏六腑。陈光标说,重庆有个百姓,在听说了他裸捐的事情之后也表示自己要裸捐。这位老百姓说,"标哥你有钱你裸捐,我是普通老百姓我也要裸捐,我要捐我的心肝脾肺。"陈光标说,"裸捐没有标准,就像我对慈善的理解一样,我捐赠1000万与老百姓捐赠10元钱是一样的,爱心是相等的。"

  如果企业家宣布自己要“裸捐”,陈光标认为,主要要看企业家“裸捐”的意图是什么,要看他之前有没有做过慈善。"如果以前没有做过慈善,突然说要裸捐,是不是受到标哥的感染?很多人在我的感染之下,其人生价值观改变了许多。"

  被称为"标哥"的陈光标对于自己的慈善影响力高度自信,但微博表达心声的冯军对“裸捐”显然还没有准备好。

  "在我有生之年,我得把公司做好,然后上市,在不影响同事们的情况下,然后再把自己的股份卖掉,钱取出来做公益。非常简单的事情,千万别搞复杂了。"冯军如此表述他的“裸捐”计划。

  先把公司做好,这是众多企业家,也包括宣布“裸捐”的陈光标和冯军的共识。不过,对于企业家“裸捐”,陈光标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作为企业家,首先要做的是把企业做强做大,然后每年把利润的10%或者20%捐出来。"陈光标说,同时还要培养好自己的孩子,因为孩子是国家的人才和未来。

  到一定年龄去公证

  在陈光标看来,“裸捐”不需要门槛,而慈善随时都可以做。

  陈光标说,目前他每年都在把公司一半以上的利润拿出来做慈善,"像我一样,将50%的利润拿出来捐赠,也照样可以维持企业的持续发展。"陈光标说,做慈善会获得社会的无形回报,会让企业越做越大。

  与陈光标的乐观不同,冯军对“裸捐”的说法很排斥,甚至表示"听到\'裸捐\'这个词我就不太高兴,这个词是别人加给我的,对我来说,我从来没说过裸捐,我是说,我自愿在我活着的时候,就将我个人的全部财产逐步捐献给社会,不是给孩子。"

  高调陈光标所经受的质疑,似乎也是冯军产生顾虑的一大原因。"不愿意谈那么多,第一你怎么着都挨骂,因为你说你做了什么,挨骂挨的一塌糊涂,就跟陈光标一样,我们做好自己的就行了,这是中国人的传统,我们不太愿意讲,做就行了。"冯军说。

  屡被质疑的陈光标似乎没有停下慈善脚步的意思,最近他正开始慈善方式的转变,从现金捐赠转向了实物捐赠,陈光标说,这样更能"授人以渔"。

  而"做就行了"的冯军认为自己还年轻,对于“裸捐”计划,"我没想那么多,到时候再说,老老实实把事业做好,把孩子带好,没听说自己得癌症,如果真得了癌症就得赶紧把事情安排好,我还年轻,把自己的愿望表达了,说到做到就行了。"

  "慈善不是口号",陈光标认为,慈善贵在坚持,贵在行动,慈善不是口号,而是行动高于一切。

  虽然也有人一时兴起宣布“裸捐”,但如果自己的"裸捐宣言"兑现不了,该怎么办?陈光标建议,宣布裸捐的企业家可以提前去做个公证,"到五十多岁或者六十岁的时候争取写个公证,将自己的财产公证出去,写明留给子女多少,自己愿意捐多少都可以,公证之后就没有办法(不兑现承诺)了。"

  陈光标说,他自己也是这样打算的。

  最近,陈光标又开始出来捐赠了。8月16日,陈光标向江西老区的捐赠价值3100万元,这一次陈光标捐的不是现金而是实物,陈光标说,捐赠实物,主要是为了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授人以渔,引导他们脱贫致富。陈光标说,今后他主要以实物捐赠为主,这些实物主要是生产资料、猪、牛、羊等。如此一来,陈光标想向贫困地区捐赠,就必须先去做需求调研,然后再确定要捐什么。8月19日,陈光标公司慈善部门的工作人员开赴四川梁山做需求调研,陈光标说,"下一步的慈善目标就是梁山了。"

  9月,陈光标还要到贵州开个人家庭演唱会。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