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田文红:希望小学可持续发展是爱心也是信念

田文红:希望小学可持续发展是爱心也是信念
2011年08月19日 17:10 新浪公益

  2011年8月11日,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可口可乐公司联合开展了可口可乐第100所希望学校落成仪式前期媒体沟通会。以下是对可口可乐大中华区可持续发展总监田文红的访谈实录:

  田文红:我是可口可乐可持续发展部门的田文红,坐在我旁边是中国青少年基金会涂猛秘书长,因为8月19日,可口可乐在重庆第100所希望小学会落成,在此之前我们希望能够与关注公益活动的媒体们,有一轮沟通。

  可口可乐从1993年开始跟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已经有18年,一直保持了非常好的合作模式。在青基金的引导下,18年过程中,可口可乐在工程上累计投入超过1.5亿元人民币,是中国希望工程上投资最多的一个跨国企业。我们公司从不标榜是不是我们投资最多,我们更关注的是建立希望小学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在青基会的引导下,创造这个模式,并持续发展。到今年年底,我们将建成学校118所,将有10万余名孩子们从希望小学获益。

  媒体:可口可乐除了希望工程,也在做很多环保等方面的公益项目,可口可乐是如何选择资助公益项目的呢?出于哪些考虑?有没有特定的标准?

  田文红:环境方面大家比较好理解,因为我们是做饮料的公司,所以水资源的保护与我们息息相关,不只是公司业务必须的,也是我们整个地球人生活的必须。大家也知道,没有水了我们公司无法经营,整个地球人也生活不了,所以这个跟我们的业务会直接相关的,所以我们在环境上不断做努力。

  在教育和希望工程这方面,做任何事情都是要可持续的,在可持续的发展上,我们跟青基会开始合作的时候就有一个共同理念,因为中国人口有70%是农村人口,这一部分人整个素质的提高将会使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水平会有提高,所以在教育方面我们要提供更多的机会给贫困地区的人,因为在不同领域,不同的地区所给到的资源是不平衡的,这样我们也要将社会可持续发展人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潜能,所以我们一直关注教育方面。

  媒体:您刚才也提到可持续发展这个概念,可口可乐也想通过希望小学在当地营造可持续的社区,请您具体讲一下可持续社区的概念?

  田文红:首先,可持续这个概念是一个全球的理念,当经济和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大家拼命往前跑,突然回过头看,觉得在整个社会能不能继续让这么多人活在地球上,所以这个理念是全球性的理念。

  可持续的理念一直贯穿在可口可乐主要的概念中,所以可口可乐在几年前提出一个积极乐观、美好生活的概念,里面有七大领域,这七大领域就是实实在在的。

  比如可持续发展社区,在环境方面,包括水资源的管理,包装、气候上,以及我们员工的工作环境方面等等,一共七个领域做出很详细的规划,在每个领域都保证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才能保证社会、公司、人都是可持续发展的。

  所以在这个理念的促使下,不管在我们的业务,还是业务所涉及到区域,在做任何事情,无论是公益,或者是环境,或者是业务方面,都秉承这个理念。这个理念从中国青基会来讲,一直秉承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所以才创建出功能齐全型综合性学校。教师培训、电脑都是通过基本配备来缩小城乡在教育水平方面的差距,让孩子们今后走向社会上才能更大发挥潜质,在社会上的竞争力才能显现出来。

  媒体:我们平时在评价一个企业道德性和责任性的时候,可能更多标准是在于他对每个时期的社会问题的回应和关注,可口可乐这么多年来我们知道在水资源还有在环境都有很多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在建设希望小学推进了18年,那么捐希望小学在公司可持续发展战略当中处于什么地位,在建设希望小学否有一套比较好的评价标准或者是考核机制,在什么地方可以推进,什么地方需要推进?

  田文红:一个是地位,在可口可乐七大领域中,可持续发展社区方面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所以才会有坚持不懈的有1.5亿资金投入。我们最后让受益方真正的受益,才是我们评价标准。

  18年了,有三位孩子,有一个在农村当校长,其他孩子也在各个领域都有发展。从这个发展中,已经看到了我们努力的结果,像有农村大学生以非常优异的成绩出来,这个判定的标准是以最后我们受益人能够取得什么样的结果为标准,而不是因为钱最多,建的学校最多,东西投入最多,这是可口可乐今后一直共同关注的。

  媒体:对可口可乐来说,在可持续发展投入会比较多,对于企业来说,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会涉及对公益项目的投入过大或者是对企业投资带来动力不足,动力不足就会带来就业不足等等种种问题就出来了,对更多中小企业来说,特别是偏远地区中小企业来说,对发展可持续项目来说可口可乐有怎样的建议?

  田文红:要看公司如何看待可持续发展理念,对于可口可乐来讲,在公益环保各个方面的投入是逐渐累积的。1.5个亿是18年来一步一步积累的。并且,我们很重视总结经验,看这一年哪个地方成功了,哪个的学校还有不足,或者面临新的问题。

  四川地震的时候,公司在一两个星期内捐了2000万人民币出去,那个是救急款,当时说我们是铁公鸡,我觉得特别冤。对一个跨国公司来说,救助需要先看需求是什么,而不是先扔出去一个亿。因为我们是非常负责任的公司,2000万的救济金捐出后,马上评估现在到底灾区缺少什么,后来发现大部分的学校还是有房屋倒塌。总部看完这些项目之后,又拿出了8000万来建学校。

  建学校的过程当中,青基会这边给了一个很好的指引,有些学校是有政府和城市对口的,像汶川有比较充足的费用,所以我们和青基会去看哪个地方是没有地方政府救助的,我们就把钱放在最需要的地方,而不是为了要出名而不惜代价往一个学校去放,这不是可口可乐的本色。我们在项目选择上实实在在。作为一个企业首先要清楚需求是什么,而不是盲目追求整个社会的新闻热点,当确定这个社会需求是需要的,并且能够给到受益人的时候,才会把这个钱放下去。

  我们也希望能够分享一些经验出来给所有的大中小的企业,在做一个项目的时候,首先要考虑这个项目是不是可持续的。第二,不是说社会热点我们就要去投,我们要看企业方向,根据策略点去发。

  媒体:刚才谈到这么多希望小学,也包括师资的培训,还有提到硬件的对校舍的改进,一百多所小学在这方面是不是都有一个条件均衡的考虑,有没有追踪?您刚才讲也一年来我们都做了什么,有哪些需要去改变的,需要进步的,还有没有再往前的,第一所小学现在是什么情况,你们有没有一个概念。

  田文红:第一所希望小学和现在建的希望小学是有差距的,因为这是时代的进步和时代的变化,但是我很欣慰的是,我们前期建的希望小学还在屹立在那里。四川地震的时候,我们在四川建了四所希望小学都依然屹立在那里。

  所以在希望小学上我们和在青基会合作上非常放心,而且这种合作是实实在在的去做事情。我们在整个设备配备上是一个过程,这些年逐步在配备,在四川地震之后一个亿建了50所希望小学,50所希望小学配备符合青基会基本功能齐全综合性希望小学。

  在它之前我们已经开始做一些行动,包括图书教室、多媒体教师、图书馆,我们是一步一步往前走。在今年7月份的时候,我们也做了一个比较大的活动,请科比和周杰伦共同为希望小学能够在体育方面有更多投入。

  这些学校是汇聚所有可口可乐希望小学,在今后过程当中能够给希望小学更多的机会,能够让他们全面发展,尤其是教师的培训,因为教师培训是可持续发展中最重要的,如果老师本身的素质和能力没有到这一层次,怎么教学生,学生都是上不来的。我作为一个母亲最知道,一个好的老师是能够教出好学生,所以这些年来我们也开展了十几期的教师培训,这个会一直做下去的。

  我们所有希望小学的建立都是建立在装瓶厂所在区域,也就是说我们每一个希望小学所在的区域都有一个装瓶厂,每年都会开展一些活动,比如员工到希望小学一起跟他们开运动会,做图书会、教英文,因为我们公司很多英语是不错的,而一些偏远或穷困地区的英语教育方面相对有困难,也把希望小学的孩子们请到我们工厂来做参观,做游戏,我们和学校保持联系和沟通,而不是在可持续发展上的一句空话。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