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泉灵与环保人士呼吁保护鲨鱼

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泉灵与环保人士呼吁保护鲨鱼
2011年08月19日 15:51 新浪公益

  8月19日下午,由根与芽北京办公室、国际人道协会、北京动物园主办,“珍爱地球公益联盟”协办的“‘美味’背后的代价”图片展开幕式暨媒体发布会”在北京动物园科普馆举办。发布会邀请到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泉灵以及其他环保人士、媒体记者出席,共同承诺并向社会倡议“保护鲨鱼,拒吃鱼翅”,同时,为在动物园科普馆展出为期一个月的“‘美味’背后的代价”鲨鱼保育图片展拉开帷幕。

鲨之殇鲨之殇

  鲨鱼已经在海洋中生活了4亿年,比恐龙的出现还要早2亿年,它们在海洋生态平衡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但是由于鱼翅的暴利,全球每年平均宰杀2600万至7300万条鲨鱼 。人类采用“海上切鳍”的残忍方式对鲨鱼大量猎杀,鱼翅贸易正使全球鲨鱼种群遭遇绝灭之灾。

  作为著名环保公益组织,2011年,根与芽北京办公室与国际人道协会携手推出“签名护鲨项目”,旨在唤起公众对鲨鱼保护重要性的意识,共同推动人们对鱼翅消费的观念与行为的转变。在项目开展前,根与芽北京办公室在北京6所高校内对754位学生进行了鱼翅消费观念及鲨鱼保护意识的调查。调查显示,虽然67%的大学生从未食用过鱼翅,但高营养、身份象征、物以稀为贵的猎奇心理却是被调查者认为当前人们食用鱼翅的主要原因,另外,在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大学生中,尚有54%的人不知道“海上切鳍”的方式,有62%的人不了解鲨鱼的过度捕捞已经对海洋造成了不可逆转的严重影响这一情况。

  为了更好传达这些信息,发布会以儿童舞台剧的形式生动呈现了人类猎杀鲨鱼的场景,引起到场嘉宾的触动和反思。现场还邀请到北京市首家承诺不提供鱼翅类产品的餐厅——金鼎轩餐厅以及著名插画工作者胖兔子粥粥,胖兔子粥粥为本次护鲨项目设计了主题T恤及徽章。此外,各NGO的代表也到场出席,积极响应此次护鲨行动。

  除“‘美味’背后的代价”图片展外,“2011签名护鲨项目”还包括护鲨项目创意竞赛、线上线下签名承诺“拒吃鲨鱼”等环节,最终将征集5000个“拒吃鱼翅”签名。据悉,“护鲨项目”将作为长期项目,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持续、广泛、深入地推广。

鲨之希冀鲨之希冀

  根与芽办公室与国际人道协会长期致力于环境保护工作。根与芽项目是全球著名的青少年环境教育项目,也是珍·古道尔研究会在中国最大的项目。1991年,享誉世界的著名科学家珍·古道尔博士和一群希望为社区带来影响的坦桑尼亚学生创建了第一个根与芽小组,2000年根与芽办公室在北京建立。目前中国大陆有600多个根与芽小组,在青少年中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关心环境、关爱动物和关怀社区的活动和项目。国际人道协会是全世界最大的动物保护组织之一,拥有一千多万支持者。总部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在亚洲、欧洲、澳洲与中南美洲等地设有办公室。

  为了动员更广泛的力量参与到公益环保活动中,根与芽北京办公室联合新势整合传播机构发起并成立了“珍爱地球”公益联盟,联盟成员包括根与芽北京办公室、新势整合传播机构、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京华时报·公益周刊》、《中国环境报》、新浪公益频道、《新旅行》、《他生活》等机构。“珍爱地球”公益联盟将利用成员在各个领域的优势,全面致力于“保护环境,关爱动物”,在未来开展更多公益性环保活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