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专访湘菜大师王墨泉与他的徒弟们

专访湘菜大师王墨泉与他的徒弟们
2011年08月18日 02:52 新浪公益

  栏目:刊中刊-风云人物

  标题:湘行天下

  ——专访湘菜大师王墨泉与他的徒弟们

  在王墨泉大师的手里,自创与改良的湘菜超过400多道,直至今天,这串长长的名单还在不断增加。他用50年厨艺生涯,为湘菜常变常新作出了最好的注解,也收获了无数烹饪殊荣,他却自言是承前启后的一员,最自豪的是培养了为数众多的湘菜新军,让这一条他已经走了半个世纪的湘菜之路,焕发出更加鲜活的青春力量。

  王墨泉大师每次去北京,总少不得要和众多外交官们聚一聚,烹饪一桌地道的湘菜,好让牵肠挂肚的老友们,一解思“湘”之情。这个习惯早在1989年王大师担任瑞典大使馆主厨的时候就已经养成了。

  那时候远在异乡的王大师,为了慰藉在异乡的同胞,常常烹饪极具湖南特色的菜肴,也让外国友人也见识到了中国菜的真功夫,还学会了“湘菜”的拼法,甚至直接电话当时的中国大使唐龙彬先生,邀请王大师下厨做“湘菜”。首次在西方世界的亮相,就为王大师赢得了“湘菜大使”的美名,由此开始了这段长达20多年的湘菜情缘,也为王大师带来为数众多的国际“粉丝食客”。

  正是在厨艺方面非凡的悟性与出色的表现,让王大师在50年来收获无数的美誉和赞扬,频频受到各界领导人的接见与称道,叶剑英元帅、彭真委员长、王震将军……都曾是他的座上宾。对于得到的每一项荣誉,王大师都极为珍视,“这些都是食客们对我的承认和赞许,是我精进和创新菜式的动力,也是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湘菜的机会。”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在王大师手上,诞生了无数道自创和改良的湘菜,而他又为何如此热衷于湘菜的推广与厨师的培训了。

  王大师把每一次烹饪都当作与食客的交流,而湘菜就是他与食客之间不见文字的书信,他以口味多变的菜式,向食客们传达湘菜的常变常新。奥运会期间在跑马场高级会所宴请贵宾的“湘式风味鸡”,就是他的新手笔,以经典湘菜“左宗棠鸡”为基,又融入了李锦记麻辣上汤、旧庄蚝油、蒸鱼豉油等多种新酱料,为整道菜带来鲜辣咸香又外脆里嫩的复合新口味,又一次为他赢得了满堂彩。

  不仅在菜品上孜孜以求创新,王大师对栽培湘菜新人也同样重视,他直言自己最大的骄傲,就是为湘菜贡献了数万名厨师。他是第一个正式开班授课的湘菜大师,曾经管理22所厨师学校,直到现在仍然一年在十几个城市中穿梭,全力进行湘菜和厨艺推广,用自己的影响力展示湘菜的全新魅力,让更多人从自己的“粉丝食客”变成湘菜的“粉丝”,也让越来越多有志于湘菜事业的年轻人争相投入他的门下。

  尽管弟子众多,他仍坚持亲身示范,用炉火纯青的刀功,层出不穷的创新菜式,向他的传人们展示湘菜的精要。他更强调湘菜文化的源远流长,作为一名湘菜厨师,要走出厨房的小天地,多吸取不同领域的文化,才能肩负起将湘菜发扬光大的使命感。

  如今湘菜凭借巨大的感染力红遍全国,而放眼望去,湘菜的新一代中坚力量,其中竟大半都是王大师的弟子,谭兆元、张小春、王焰峰……个个都是湘菜领域中响当当的名字。他们也都与王墨泉大师并肩,以精湛厨艺湘行天下,将枝繁叶茂的湘菜文化传呈现在世人面前。

  美食分享

  私房菜单

  发丝牛百页

  发丝牛百页是传统湘菜的代表,不仅滋味绵长,刀功更能代表湘厨的实力。粗糙的牛百页在王大师手中,变得细如发丝,入口更是五味陈杂,脆爽鲜嫩。

  甜橙鸭

  用甜橙做菜,是王大师遇到过的一道命题作文,他毫不慌张,创作的这道甜橙鸭,将鸭子去全骨,填充在甜橙里,仔细地煨出香味,口感鲜爽,当下就让众人折服。

  水晶湘莲

  王大师曾应一位瑞典客人之邀,为他烹饪湖南的传统湘菜。他就地取材,用冻粉与湘莲做了一道“水晶湘莲”,外观圆圆得有乒乓球大小,晶莹剔透,赢得了客人由衷赞赏。

  王墨泉大师的湘对论

  精湛的技艺,传统的理念,创新的观点,严谨的态度,汇成王墨泉大师眼中的湘对论,自成体系地为大家呈现一个精彩的湘菜世界。

  撒椒成菜是误解

  “传统湘菜十个菜中只有两三个是辣菜,其余的则重视原汁原味,最考验厨师功力的,经常是那些不辣的菜。”谈到如今湘菜红遍全国,每每提及却总让人想到辣时,一直笑意盈盈的王大师难得严肃了起来。他慨叹,许多厨师功力浅,只学到了湘菜中比较易于掌握的辣菜,才带来这种误解,要真正为湘菜正名,还要从湘菜厨师的基础抓起,“这也是我为什么一直热衷于厨师的培训和教育,只有高水平的厨师才能为湘菜带来高水平的发展。”

  精湛刀功不可丢

  在鸡脖处开一个两寸不到的口子,将鸡皮完整地剥下来,再灌水进去,整只鸡滴水不漏,这正是王墨泉大师曾在中央电视台表演“整鸡剥皮”的场景,看到全国湘菜刀工一片圈的现状,他坦言传统湘菜刀工精细,讲究丁、坨、丝、片、块、条、米、茸、末、花基本的十种刀工,组合变化为数十种,并没有圈和筒的切法。刀法创新原是好事,但如果泛滥,处处只有单调的这一种刀工,就不是创新而是偷懒,丢掉了湘菜基本功的本质。

  传承才能真创新

  在王墨泉大师手中自创和改进的菜式超过400多道,他却坚持中国烹饪是传承而来,没有传承就没有创新,“创新是传统的扬弃、旁系的引进、新理念的渗透、原生态食材的挖掘及市场的认同。”所谓扬弃,就是对传统的继承、发扬与抛弃,让经典的自然留存,经典的菜品完全依赖于顾客消费者的认可来决定取舍。

  好食客是好师傅

  入行50年,即使早已成为湘菜的风云人物,王大师仍坚持厨艺是一门活到老学到老的事业,而且眼光要放得更为广阔,不仅需要学习湘菜技术,吸取其他菜系甚至西餐所长,再与湘菜融合渗透,找到最适合食客并且更加健康的烹饪技艺。他更直言“好食客就是厨师的好师傅”,每次出新菜品,细心观察食客的反映,哪道最受欢迎,哪道剩下最多,分别品尝再去精进菜式与自身的厨艺。

  大师经典:

  酱椒鱼头

  上世纪90年代,剁椒鱼头还叫“祖国山河一片红”,王墨泉大师尝到伊始,就觉得这道菜原料过于单一,剁椒口感偏软而鱼头鲜度不够,立时兴起了改进的念头。

  最关键就在酱汁的调配,要提鲜还要入味,王大师立时就想起了李锦记蒸鱼豉油,泡入湖南本地腌制的酱椒和野山椒,上下调节三次油温,再加入蚝油,既鲜美又完全保留了酱椒的生脆口感。

  将酱汁淋于蒸熟的鱼头之上,顿时浓郁的豉香与鲜香合为一体,全新的“酱椒鱼头”就此诞生,立刻引来人们趋之若鹜,在不同菜系的餐厅中都刮起一阵“鱼头风”,奏响了湘菜红火的序曲。

  私人问答:

  如果满分是100分,您给现在的生活和工作打几分?

  70分吧。看着湘菜一天天更红火,越来越多的后辈加入湘菜的行列,我觉得自己还是为湘菜做了一点贡献的。

  可以告诉我们您最喜欢的厨师是哪一位?为什么?

  周迪吾大师。他学识丰厚、乐于授业,与我不是父子却胜似父子,还将自己用毛笔写就的湘菜心得传给了我。

  您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烹饪经历是什么?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