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施正荣:中国青少年学生低碳创意寻梦的导师

施正荣:中国青少年学生低碳创意寻梦的导师
2011年08月02日 23:39 新浪公益

  2011年7月26日上午,湖北襄阳,智慧和创意大师诸葛亮的故乡,“尚德电力杯第五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全国总决赛”开幕式现场,施正荣向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近300所学校3000名青少年学生发出了这样的呼声:

  “同学们,当我年少时,和你们一样,我也对科技世界充满了好奇和憧憬,正是经过不断的思考和探索,才铸就和收获了现在的成绩和成果。今天,我衷心希望你们利用手中的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点燃创意的激情,传递绿色的理想,从小培养自己创意的思维、创新的意识、创造的能力,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树立起‘保护地球环境,立志成为创新型人才’的崇高理想,积极承担地球公民责任,用创意的头脑和智慧的双手倡导节能减排,践行环保理念,为地球、为未来充电,让绿色永绕人间!”

  自2008年第一次赞助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以来,施正荣领导的尚德公司今年已经是连续第4年鼎力支持该项青少年创意赛事。在多年来太阳能光伏产品的科普推广和低碳环保的理念熏陶下,“施正荣”这个原本陌生的名字渐渐映入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所覆盖的全国近200万青少年学生的眼帘。科学家、企业家、慈善家、地球卫士、环保英雄……在众多的身份角色和荣誉光环之外,同学们更加愿意把施正荣当做是少年低碳创意寻梦的导师。

  在施正荣看来,尚德公司作为一个企业公民,需要在“践行绿色理念、探索低碳未来”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使命。他始终深信和坚持这样的理念:一切都始于教育,一切都要放眼未来,一切都是为了孩子。正是始于这样的理念,施正荣先后设立“尚德奖学金”、“尚德名师奖”、“尚德创意奖”,成立“尚德商学院”、“尚德光伏学院”、“尚德光伏领导力学院”,举办“无锡外国语学校”,大力支持教育、科技、环保和公益事业,尤其是倾力支持和指导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将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理念和全球领先的太阳能光伏科技、产品等元素有机地与大赛活动相融合,通过先进的理念文化和资源配置,将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打造成为目前全国乃至全球最大青少年低碳创意赛事。

  “生活需要创意,科技来自创新。”施正荣不断地向青少年学生倡导“创意、创新、创造”三者之间的逻辑关系和实践体会。“科技创新,是社会进步的动力与源泉,然而,它却是一个漫长且并不简单的过程,需要持之以恒的身心投入和不断地接受挑战。但是,创新同样也充满乐趣和享受,因为在对创新的尝试和实践中,你会把自己的创意融汇其中并得到实现,收拾创意、收获创新,这将是一件多么美妙和快乐的事情!”施正荣如是说。

  2011年,在施正荣的决策下,尚德公司向第五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投入了价值1500万元的比赛器材和捐赠产品,自今年3月份大赛在云南昆明正式启动以来,已经向全国37个分赛区发放了共计30000辆“创意2号光能水陆两栖小车”比赛模具。在全国总决赛结束之后,尚德公司还将向每所参赛各学校捐赠2000瓦太阳能发电器材一套,用于开展太阳能光伏原理教学、实验研究以及应用演示。另外,尚德公司还将选择在总决赛中成绩优异的10所学校,支持他们建立太阳能创意实验室,在校园内打造 “新能源学习体验中心”。在本次总决赛中获得团体金奖的学校,还将有机会获得尚德公司捐赠的50千瓦太阳能光伏组件,申报国家“阳光校园”光伏系统电站工程。施正荣表示,这些实验室、学习体验中心、光伏电站,将与近两年来尚德公司精心培育和建设的“中国创新教育讲师团”一起,继续为推动中国中小学和职业院校的素质教育改革、对青少年学生的低碳创意理念和实践培养提供更多更全面的支持。

  在施正荣的理念指引和精心培育下,“尚德电力杯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正逐年成为一个以“关注环保、支持教育、鼓励创新”为核心思想,在中国深受广大青少年学生和教师、校长以及各地教育、科技、环保、知识产权等政府部门高度关注和欢迎的启发科技创意、引导素质教育的交流学习平台。施正荣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学生通过这项旨在培养他们“创意、创新、创造”能力的活动,在体验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的无穷魅力和无尽乐趣的同时,将低碳环保理念融入并应用到未来的时尚生活中。

  喜欢以“地球公民”自居的施正荣,更多地希望在尚德公司“超越企业、超越产业、超越商业”的气魄和理念引领下,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继续以青少年学生、教师、学校为起点,通过生生不息的少年创意传承,感召更多的企业和社会公民共同行动起来,节约传统能源,开创以太阳能光伏发电为核心的低碳生活模式,为有效减缓温室气体排放、保护生态家园、构筑绿色地球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中国青少年低碳创意寻梦的漫长道路上,施正荣任重而道远……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