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法援帮微软员工结束5年官司

法援帮微软员工结束5年官司
2011年08月01日 10:26 京华时报

  7月22日,因工伤认定官司与微软进行了5年“官司长跑”的李某通过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向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捐款10万元,感谢“义联”在自己维权过程中给予的帮助。

  工伤五年终胜诉

  据李某介绍,2003年1月自己从海外回国到微软公司工作。2004年7月,在参加微软公司的2005年财政年度会议时,在宾馆洗澡时意外摔倒,后被诊断为膝关节严重受伤后致残。

  当时,微软公司没有给境外来华工作的员工缴纳国家规定的工伤保险,同时,微软认为李某受伤不是工伤事故,2006年2月28日,在家养伤的李某收到了微软公司寄来的《劳动合同到期不续签通知书》,称根据双方2003年4月15日签订的合同,对李某的聘用已于3月31日到期,公司决定不再与他续签。

  为了工伤认定,为了回到不应该失去的工作岗位,李某开始了漫长的打官司维权经历,直到2009年11月13日,朝阳区人保局根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判决,对2004年7月5日的事故作出重新认定:认定事故为工伤。

  公益维权免费援助

  在数年打官司的过程中,虽然得到了北京市总工会、中国侨联、北京市侨联维权部的多方支持,但李某仍屡屡遭遇败诉。为此,他多次找知名劳动法专业律师或专家,但一直被对方告知自己只代理资方案件,甚至有律师直白地告诉李某:律师只有给资方代理才能赚钱。直到偶然的机会,李某在网上发现了“义联”黄乐平律师的工作网站,辗转找到了黄乐平律师,其后在“义联”及黄律师等人的帮助下,2009年7月,北京市高院对李某的工伤行政诉讼案件提起了再审,黄乐平律师指派了经验丰富的韩世春律师免费代理李某的案件。

  2009年9月,北京市高院下达判决撤消了劳动局的非工伤认定。同年10月,北京高院再审判决:微软公司向李某送达的《劳动合同到期不续签的通知书》对李某不发生法律效力。双方劳动关系至今依然存续,继续履行2003年3月24日签订的聘用协议。

  捐款感恩NGO

  虽然至今李某仍未实现法院判决其回微软公司继续上班、以及补发工伤治疗期间工资的目标,但数年的维权终于获得了“纸面上的胜利”。

  在22日的捐款现场,李某表示:自己多年打官司的过程中,由于一直不能工作,因此一直靠以前在国外工作时积攒的收入生活,这次自己拿出10万元捐给“义联”,是因为自己在艰难的维权过程中,切实体验到了公益维权组织的力量和爱心,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引起社会更多的人去帮助象“义联”这样的公益组织,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群体。

  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秘书长郑霞泽也表示:基金会随后会向李某详细报告捐款的使用情况,真正实现李某捐款的公益愿望。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