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抢救遇难者遗物要与时间赛跑

抢救遇难者遗物要与时间赛跑
2011年07月29日 09:46 新京报

  如果遇难者家属在痛失亲人同时,一点点遗物却欲求之而不得,那是对遇难者家属的二次伤害,足以让他们抱憾终生。

  7月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7·23”甬温线特大铁路交通事故现场,在回应事故处理过于匆忙的提问时,温家宝特别提到事故遇难者的遗物处理——有人以为它仅仅是财产问题,我认为不仅仅是,它实际上是亲人对死者的怀念,我们为什么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清理遗物,就是要对人民负责。

  遇难者遗物的处理,是此次动车追尾事故处理的一大争议焦点。早在事故发生的伊始,此问题就被提出,让人记忆犹新的是当时微博上流传的一张图片:日本大地震后,许多遇难者的遗物如书包、毕业证书、结婚照等,被分类后密密麻麻地摆放于体育馆,等待家属认领。这与动车追尾事故后对于遇难者遗物的草率处置,形成鲜明对比。

  显然,在铁路部门眼中,相对于救人、通车,遇难者遗物只是个无需讲究的枝节问题,不该“吹毛求疵”。不单是这次动车追尾事故,在之前各种事故灾难的救援中,遇难者遗物的处置程序,一直是个空白,屡遭疏忽和漠视,大多时候,它甚至连“财产问题”都不是,因为它根本不算个问题。

  然而,如此思维和做法却是对人性的悖逆,是对生命价值和人伦亲情的无情撕裂。须知,睹物思人,一件小小的遗物对于遇难者家属的珍贵意义,恐怕是外人难以想象的。前段时间,克拉玛依环卫女工王国兰不慎丢失儿子生前录音手机,手机里有多段录音:“妈妈,想我没?”、“妈妈,别哭,我爱你……”为了这部手机,王国兰终日以泪洗面,数万网友微博参与寻找。

  亡者不能复生,幸而遗物却能保留亲友对于亡者记忆,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它实际上是亲人对死者的怀念,小小的遗物或许不起眼,但惟有它可以陪伴亲人度过余生,给他们以最大的慰藉。相反,如果遇难者家属在痛失亲人的同时,一点点遗物却欲求之而不得,那是对遇难者家属的二次伤害,足以让他们抱憾终生。

  微博上说,遇难者家属杨峰请求全国人民,帮忙寻找他送给太太的订婚礼物——一只银色镶钻欧米茄手表,相信和杨峰一样,正在苦苦寻找亲人遗物的遇难者家属,还有很多。可是他们能如愿吗?想想那些被拖到隐蔽地点处理,命运未卜的列车残骸,看看未运走的列车残骸犹如垃圾一样弃于野地,任由当地农民翻捡,这实在让人忧心忡忡。

  动车追尾事故的善后,谈真相,谈赔偿,但同时,别把遗物处置的细节给遗漏了。由于之前事故处理的失策,遇难者遗物损毁、丢失的情况已难以估量,因此,为尽量保存灾难的记忆,不让遇难者遗物家属空留遗憾,遇难者的遗物亟须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抢救,温家宝总理表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清理遗物”,这是个令人欣慰的表态,希望尽快看到有关方面的积极作为。

  □韩涵(媒体从业者)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