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方正集团交流会 探讨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之道

方正集团交流会 探讨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之道
2011年07月27日 16:27 新浪公益
与会嘉宾热烈探讨企业社会责任的创新发展之道与会嘉宾热烈探讨企业社会责任的创新发展之道

  企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如何履行社会责任,如何创新社会责任之道?公益组织如何与企业互动合作,探索新的公益模式?媒体应如何发挥自身作用,引导公众,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

  近日,来自社会团体与企业界的公益实践者,以及媒体代表齐聚北大博雅国际酒店,围绕社会责任的创新发展之道展开了交流与探讨,这也是方正集团2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与会嘉宾见地独到,妙语连珠,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多视角看待企业社会责任

  企业社会责任与公益慈善一直是社会热议的话题,近来更是受到了更多的关注,甚至出现了质疑。在此次交流会上,各方代表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国英看来,企业的社会责任有两个层面:一个是法律所规定的责任,比如合法盈利与发展、纳税并为社会提供就业。另一个更高层次的企业社会责任,就是投身公益,参与支持社会问题的解决,用自己优秀的文化去影响社会。“一个优秀的企业带给社会的是优良的产品,而一个伟大的企业能使社会更加美好,一同改善整个社会的环境”,她说。

  方正集团首席品牌官魏亚欧十分认同秦国英的看法,她更将企业纳税和提供就业这些基本义务比喻为“规定动作”。以方正集团为例,她介绍道:“从25年前北大的十几位老师和40万资本金起家,到现在我们已经拥有三万多员工,每年纳税超过20个亿,通过我们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辐射的人群超过千万。这些本身就是一个企业踏踏实实履行社会责任的最真实写照”。

  各界建言企业社会责任之道

  谈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自选动作”部分, 秦国英给出了她的建议:“有些企业往往把注意力都集中在利润的发展,但其实他们忽视了履行社会责任可以帮助企业提供‘非营利性竞争力’的事实,而且这种软性竞争力所发挥的作用已经越来越明显。企业应当将社会责任与自身战略相结合,并在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充分结合社会大的发展趋势与需求。”

  谈到北京人艺与方正的合作时,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濮存昕用“尺度很重要,合作状态很重要”来概括。他感慨地说:“我们现在的文化体制改革其实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很多文艺团体都面临着生存危机。方正把我们的人艺基金会给激活了,我们可以自主地把方正文化艺术发展基金的钱用在人艺发展建设上,用于激励我们的演员去更好地创作,用于举办更多的公益专场。剧团一定不是企业,但是企业可以非常恰当地帮助剧团去做事情,人艺跟方正这个结合点就很有分寸,双方的合作也很愉快。”

  《公益时报》副社长、公益事业研究中心主任董鸿乐坦言社会对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期望值越来越高。“我们希望创造一个环境,让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要形成一种负担和包袱。同时,一个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从事公益事业其实也折射出这个企业的价值理念”。他建议企业抱着一种平常心长久地投身于公益与社会责任,同时应该更多地去主动关注自身的社会公益投入。“如果企业能用对于商业投资的认真与严谨作风来进行公益事业投入的话,相信我们会看到更多长久且有真正影响力的公益项目”。

  “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投身公益的时候,不能像撒胡椒面,需要集中一个拳头的力量,才能打造公益的影响力。企业最好是专注于某一个或某几个领域,将公益项目做专、做深。”秦国英补充道。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北大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娅则透露,方正集团将在北大率先设立冠名讲席教授,与国际接轨,聘请国内外一流的学术领军人物来北大做研究、授课。“北大要想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不仅仅需要国家的支持,我们也需要社会各界包括企业的支持。方正集团多年来通过北大基金会设立的助学金、奖学金以及奖教金,不仅有效地支持了我们教育基金会的发展,更帮助我们完善了学生资助与教师发展的体制。”

  方正集团首席品牌官魏亚欧最后总结道:“方正集团一直以创新为己任。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我们也希望有创新的思路。因此我们选择北大教育基金会,期待能在教育领域贡献更多;选择与全国妇联旗下的妇基会合作创立方正健康发展基金,期待带动对贫苦母亲健康素质的关注,而母亲的健康水准,决定着下一代国民的健康水准;选择与北京人艺合作创立方正文化艺术发展基金,期待能够帮助人艺传承经典、号召更多的人关注高雅艺术。我们希望方正通过这些主线,切切实实为推动国家和社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北大方正集团成立于1986年,今年是第25个年头。现在的方正集团已经从一家单一的高科技企业发展成为拥有IT、医疗医药、房地产、金融、大宗商品交易五大产业,3万多名员工,年收入超过500亿元的多元投资控股集团。多年来,方正集团一直坚持发展与责任并重,在回馈北大的同时,也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并在艺术、文化、教育、健康等领域开创了独具特色的“创新责任之道”:成立国内首个专项支持高端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公益基金——“方正文化艺术发展基金”,以此来支持能代表中国软实力的文化产业发展;联合全国妇联成立“方正健康发展基金”,用于全国贫困妇女“两癌”救助,通过提升贫苦母亲的健康品质,以期提升民族的健康品质。以创新的价值观、负责任的态度,持续创造企业价值、社会价值,将是方正永恒不变的执着与追求。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