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友成大学灾害管理高级研修班 携新作 论创新

友成大学灾害管理高级研修班 携新作 论创新
2011年07月27日 15:36 新浪公益

  近年来,国内外地震灾害连连,从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地震到日本地震与海啸,频发的自然灾害威胁着人类的生产生活,给人类的生存带来了空前的挑战,同时应对灾害的社会管理问题也日益成为重要的社会话题。

  7月27日上午,“友成大学灾害管理高级研修班(以下简称:研修班)”暨《灾害应对中的社会管理创新》新书发布仪式在京举行。据了解,该研修班是专门就提高社会组织灾害管理能力,探讨具有民间灾害管理网络建设和致力于推动中国灾害管理建设体系而开设的。会上,友成基金会在汇集社会多方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本着开发公益领域的新方法与新模式,推动救灾配置资源的创新、政府管理的人性化转变和促进公民社会的发展等理念,发布了《灾害应对中的社会管理创新》新书。该书由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会理事边慧敏、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治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王浦劬及台湾大学社工系冯燕所著。书中较为系统地阐述了政府与社会组织之间的统一与矛盾,需求与供应的不对称,物资的无序状态等问题,提出了重点着眼于怎么解决和创新的看法。

  友成基金会是以构建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为目标、以参与式资助为主要运作模式的创新型非公募基金会,该会一直致力于推动构建中国民间力量参与救灾的机制和体系。此次研修班为四个阶段中的最后一个阶段,即:总结与憧憬未来国内的救灾管理的发展与进步。前三阶段分别在四川、青海和台湾举办,并以理论研讨与实践的相结合,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会上,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培训中心、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云南省大众流域管理研究及推广中心、贵州社区建设与乡村治理促进会、NGO备灾中心等同志共同分享和探讨了汶川、玉树、舟曲、盈江救灾的实操经验与不足,并就建立和完善社会资源管理与同各省政府、基金会、扶贫团体之间的良好沟通、满足人民灾后重建的需求、达到社会资源有效的利用和循环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台湾大学社工系教授冯燕在会上介绍说:研修班就像一个平台,要在灾难前做好各赈灾组织、志愿者的培训工作,并且借助于这个平台,把社会不同阶层的力量和组织联合在一起,把社会资源协调平台的跨界模式发展起来,并有望出下一本有关灾害应对的社会管理深度分析与改善的书籍。

                                                       (实习记者 陶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