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国际减灾救灾装备及技术展览会即将举行

北京国际减灾救灾装备及技术展览会即将举行
2011年07月12日 16:39 新浪公益

  在经济与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各种灾害及突发事件不断发生,严重危害了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极大地阻挠了经济建设的步伐。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上重大自然灾害屡见不鲜:2005年“10.8”巴基斯坦强烈地震,2004年“12.26”印度洋大海啸,2011年“2.22”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强烈地震,2011年4月的美国南部地区7个州遭到龙卷风与强风暴袭击等,使上述地区遭受重大人员伤亡和巨大经济损失,同时也给受灾国家和地区的安定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尤其是“3.11”日本大地震带来的核危机,为全世界应对极端灾害提出深刻反思和挑战。我国更是大型灾难频发:2007年南方多省市遭遇暴雨洪涝,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2010年福建、江西、湖南等南方十省区全流域性大水灾,青海玉树特大地震,上海静安区11.15特大火灾等等。

  据有关专家统计,仅2003年至2007年期间,自然灾害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影响年均达到2084亿元人民币。2008年“5.12”四川汶川8级地震已造成41353人遇难,274683人受伤,累计失踪32666人;国外风险评估公司预测,中国四川省发生的强烈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将超过2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400亿元左右。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今年上半年,各类自然灾害造成全国2.9亿人次受灾,449人死亡,100人失踪。局部地区受灾严重,水旱灾害损失重,旱涝急转明显;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城市受灾突出。

  日本今年“3.11”大地震,日本政府初步估计给日本带来的实际经济损失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大约在3.3%到5.2%之间。

  在长期的减灾救灾过程中,中国建立了符合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减灾救灾工作体制和机制。20世纪80年代以来,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等30多部防灾减灾或与防灾减灾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国实行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灾害分级管理,属地管理为主的减灾救灾领导体制,并在长期的减灾救灾实践中,建立了符合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减灾救灾工作机制。中央政府构建了灾害应急响应机制、灾害信息发布机制、救灾应急物资储备机制、灾情预警会商和信息共享机制、重大灾害抢险救灾联动协调机制和灾害应急社会动员机制。各级地方政府建立相应的减灾工作机制。

  经商务部批准,由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主办,北方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与中企创新国际会展(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11年北京国际减灾救灾装备及技术展览会”将于2011年9月7日-9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隆重举行。本次减灾救灾装备展力求在以下四个方面,办出特色和亮点。

  一、国防科技工业企业作为此次展览的主要参展商。

  今年恰逢人民民工创建80周年。人民兵工80年的光辉历程,不仅表明,人民兵工在共和国诞生和国土防卫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也为共和国的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充分履行了国企应尽的社会责任。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除了承担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的历史使命外,要积极投入国家经济建设。我军专门组建了抗洪抢险专业应急部队,承担救灾抢险任务。这给国防工业企业带来了新的研究课题和发展机遇。

  作为本次减灾救灾展的支持单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以及航天、航空、船舶、电子等行业企业将积极组织行业企事业单位利用这个机会,以实际行动进一步贯彻落实我国国防科工局明确的军工产业发展民品的战略方向和 “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发展民品的战略实践方向。

  作为本次展会的主办方,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是产品经营与资产经营相结合,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企业集团,主要从事防务产品、石油与矿产资源开发、国际工程承包、民品专业化经营等业务。此次率其旗下子公司北方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及其合作方中企创新国际会展(北京)有限公司希望通过相关展览平台展示兵器行业实力和形象,拓展市场渠道,打造应急救灾技术和装备专业化品牌。

  该展会也得到中国国际商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的支持和帮助。展会还邀请在我国从事减灾、救灾及应急管理工作的咨询机构与会或参展。

  二、展示产品全方位涵盖应急救灾所需产品和技术。

  通过举办此次展会,展示国内外灾难、突发事件的预防和紧急救援技术及装备,包括灾害救助技术与装备、救灾处被物资和公众减灾应急用品,安全防护技术与设备等。

  近年来,随着兵工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引进,国防工业技术水平和装备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本次展会,由军工技术衍生发展的民品设备与技术将与其他企业的产品一起亮相展会,既有人工影响天气、森林消防车、蟒式车、气象火箭弹、灭火弹、无人机、气象雷达等专用技术成果和产品,也包括防化服、防毒面具、医疗器械、应急照明、应急饮用水净化设备、帐篷等与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产品。

  三、得到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及专业商(协)会的支持和指导。

  本次展会自始至终得到了国家减灾救灾主管部门、解放军及武警部队、专业商(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具体的业务指导。国家安监总局、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中国国际商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国际应急管理学会中国委员会等领导、专家将莅临展会参观、指导;展会期间将举办国家应急管理机制、物资采购流程、技术及产品等专项讲座和对口交流会。

  四、组织、邀请专业观众参观。

  展会主办方还将邀请国家减灾救灾主管部门、解放军、武警及消防部队、科研机构及大专院校的领导和专家,国外及各国驻华经参处及武官处参观展会,并进行现场交流。

  目前,展会各项筹备工作有序进行。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