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海淀消防联合工商部门开展消防产品抽查工作

海淀消防联合工商部门开展消防产品抽查工作
2011年07月12日 16:28 新浪公益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产品监督管理工作,确保辖区的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海淀消防支队结合辖区实际,联合海淀工商分局消保科,全面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工作,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7月11日上午,联合检查组对东轻宾馆325室销售点、北京市龙久飞消防器材经销公司采取了事先不打招呼的突击检查,并在检查的过程中加大对辖区消防产品身份证管理检查力度,将应急照明灯具、灭火器等产品作为检查的重点,同时对消防产品身份进行核对,并仔细查看被检查产品的消防产品市场准入证明、产品说明书、生产厂家供货证明等资料,随机抽取了灭火器、应急照明灯具2类6样消防产品,并对样品进行了封存、送检。

  下一步,支队将进一步推进消防产品专项工作的实施。

  一是以监督抽查为抓手,紧抓重点领域。着重对直接关系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火灾报警产品、灭火器、防火门、防火涂料、消防应急灯具等消防产品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对可能发生群死群伤火灾的人员密集大型公共场所及在建工程的建筑消防设施的消防器材使用情况和质量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程序执行暂扣、没收、处罚。

  二是严把消防产品质量关,消除安全隐患。核查每一种消防产品是否通过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和型式认可,是否有检测报告,是否销售过期或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努力做到对全区消防产品经营单位全部检查一遍。同时,定期向部分消防产品维修、安装人员进行了相关知识的考核,要求经营者严把消防产品质量关,切实对销售的每件消防产品负责。

  三是整治重点领域产品,维护流通使用环节秩序。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和建筑工程消防验收等业务工作,加强对已建建筑工程、新建建筑工程、公共场所消防产品以及在用消防设施的检查。同时,积极组织对全区在建建筑工程中的消防产品进行现场检测和抽检,并对灭火器、防火门、消防应急照明灯具等已实施身份证管理的产品进行身份证确认,有力打击消防产品流通领域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保护消防产品用户的利益。

  四是开展消防产品知识宣传,大力营造社会舆论监督氛围。支队充分发挥媒体舆论监督的作用,通过媒体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消防产品和消防设施对于保障社会公共安全、保障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的重要作用,并公布了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并参与到打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行动之中,共同抵制假货、打击假货,形成良好的守法、打假的舆论氛围,确保消防产品整治成效。(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 张莹 北京市海淀区公安消防支队 于洋)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