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全球最差生乳”让中国人受苦了

“全球最差生乳”让中国人受苦了
2011年07月06日 10:30 信息时报

  ◎椿桦 时报评论员

  上个月,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炮轰中国生乳标准“全球最差,是全球乳业的耻辱”。《新京报》7月5日的消息称,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近日也说,中国生乳标准几乎是全世界最差。光明因此成为首个回应生乳国标问题的乳企,对此,其它几家大型乳企则表示话题敏感,不予评论。

  业内人士自揭内幕,这事儿说起来就同时下流行的“我举报我自己”颇为相似。我想如果不是事情糟糕得令人良心不安,这种自曝其丑现象不至于频频出现。毕竟,人家要靠这个吃饭和发财。这种现象除了表明生乳标准到了令人无法容忍的地步,同时也表明政府主管部门监管态度的松懈也令人无法容忍。这跟有厨师举报餐馆用“火锅红”之类的化学添加剂加工食物一样,食品安全更多只能指望业内人士良心发现了。

  既然业内人士都纷纷表态,关于生乳国标问题自然就不必劳监管部门再煞有介事地来一通调查研究了。这样倒也省事,对广大消费者来说,该死心的可以就此死心了;对于指望拿牛奶来补充营养的人来说,也可从此寻找其他替代品了;有自知之明的乳企,大概也可以减少些产量了。不过“全球最差生乳标准”所带来的也并不全是坏事儿,起码对于洋奶粉来说,这是免费的活广告,效果极佳。

  咱们关注一下当天的另一则消息:《第一财经日报》载,上月下旬以来,国内进口的洋品牌奶粉全线涨价。其中涨幅最大的是雅培一阶段900g,从210多元涨到了261元,涨幅高达20%。另外,新包装惠氏金装1600克装一阶段产品,零售价417元/罐,比原包装贵了22元。如大家所知,商品涨价的最直接原因便是需求旺盛。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之后不久,国外品牌奶粉在国内市场就备受推崇了,洋奶粉当时也经历过一次涨价潮。我的一些初为人父人母的同事或朋友甚至定期跑去香港澳门批量购买洋奶粉,觉得那里的奶粉才算得上货真价实。

  国产奶不争气,让广大国人受苦了,除了结石之痛,便是高价之重。但最受打击的,显然是广大穷人。对这部分群体来说,他们面临的只有三个选择:一是咬紧牙关、勒紧裤腰,去买洋奶粉;二是让孩子继续饮用“营养相当于白开水”的“全球最差”牛奶;三是放弃饮用所有牛奶。当然,必须承认还有相当一部分既不看报也不上网的穷人,并不知道他们饮用的牛奶是“全球最差”,所以也就不知道自己被坑了。不过这在某些部门官员与乳企老板看来,也不算个事儿。咱们老百姓命贱,穷人命更贱,否则人家也不至于几十年如一日地生产最差的牛奶给国人饮用。

  生乳国标的制定被少数乳企把持,你搞不清政府主管部门到底是干什么的,是为企业说话还是为百姓说话!现在,我们都已清楚,最差生乳标准为乳企带来丰厚利润的同时,也为他们埋下了隐患。洋奶粉的畅销,可说明一切。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