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扶贫基金会望谟灾情简讯(一)

中国扶贫基金会望谟灾情简讯(一)
2011年06月22日 13:46 新浪公益

  6月16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2011南方水灾紧急救援响应后,中国扶贫基金会王鹏、郭睿于6月17日赶赴贵州省严重洪水泥石流重灾区望谟县进行灾情考察。

  截至6月18日,经在望谟县重灾区打易镇、打尖乡、复兴镇沿途调研,并与贵州省扶贫办、黔西南州扶贫办、望谟县政府、望谟县扶贫办负责人了解灾情,基本灾情情况如下:

  望谟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本次灾害,由于降雨时间短、降雨量大,当地地质均为沙页岩,由洪涝灾害继而引发山体滑坡及泥石流,县辖8个乡镇受灾,其中打尖乡、打易镇、乐旺镇、新屯镇、郊纳乡5个乡镇受灾严重。望谟县总人口31.74万人,贫困人口11.62万人,受灾8个乡镇受灾人口13.94万人,本次因灾返贫人口为3.91万人。本次因灾死亡21人,失踪31人,直接经济损失18.63亿元。

  根据实地调研和灾情会商,并从县防汛指挥部后勤工作组了解,目前,灾区紧急需求如下:

  1、需紧急救援食品(大米)700吨(灾民两个月的口粮救助);

  2、需帐篷500顶;

  3、需棉被2000床

  4、需长衣裤2000套

  5、需重建、维修危房及倒塌房屋资金2000万元;

  6、房屋倒塌801户建房资金每户1万元,共计801万元。

  根据中国扶贫基金会紧急救援资金的使用原则,经与贵州省扶贫办、黔西南州扶贫办、望谟县政府、望谟县扶贫办负责人协商确定以采购粮食的方式为灾民提供紧急食品援助。项目救助地区选择在本次受灾最为严重的打尖乡打尖村。该乡是望谟县重点贫困乡,贫困人口比例为80%,本次受灾后,由于因灾返贫,初步估算贫困人口达95%以上,打尖村为该乡贫困程度及受灾最为严重的行政村,共有农户461户1849人,受灾农户为408户,占总农户数的88.5%,其中倒塌户37户,重灾户33户,次重灾户338户,该村因灾死亡8人,失踪17人。中国扶贫基金会首批10万元紧急救援资金共采购大米20400公斤,816袋(每袋25公斤),可为打尖村408户受灾户每户发放大米2袋共50公斤。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