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业内人士展望五年内公益行业飞跃式发展

业内人士展望五年内公益行业飞跃式发展
2011年06月21日 17:09 新浪公益

  6月16日,易宝公益圈(gongyi.yeepay.com)2011年度“支付让公益更美好”沙龙活动在易宝支付总部顺利举行,来自新浪公益、京华时报、公益时报及北京红十字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等媒体、专家、公益机构代表共30余位公益人士参加了此次沙龙。“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如何与公益慈善更好的结合”成为沙龙上讨论的热点话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邓国胜教授表示,未来五年,公益慈善将有可能呈现“飞跃式”发展。

  为了形成一个完全开放形式的讨论,本次易宝公益圈沙龙首次增加了线上互动环节,除现场的嘉宾外,场外关注的公益人士也可以通过短信和微博的形式互动参与讨论。这也是本次沙龙的一大亮点。

宣传图宣传图

  “公益是能够扩大同情心的圈子,一个真正公益的情怀是需要我们把这种理念延伸到更大的圈子里,包括我们不认识的人。”易宝支付副总裁余晨成谈到易宝支付公益圈的理念时表示,易宝公益圈一直坚持“人人可慈善”的公益理念,即公益慈善更多的是要靠普通人,从企业角度看,也是如此,以前只靠大企业,但现在中小企业也可以通过公益圈来做公益。“真正成熟的公益模式,不是少数人做了很多,而是很多人做了一点。我们并不需要太多慈善家,因为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慈善家,现在网络购物如此便捷,只需要点鼠标,足不出户,而捐赠也是如此,只需要你有个支付账号。我们的价值不在于我们自己捐多少钱,而是通过这个平台就可以帮助更多的人,这就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

  来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邓国胜教授表示,通过互联网做公益不仅会大大降低公益慈善机构募款的成本。同时也有助于改变公益慈善机构长期以来的三座大山之一,就是公开透明度的问题。此外,网络技术如果能够更好为公益慈善机构使用,能够更好创新性的使用互联网的技术,它将会带来另外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捐赠人和受助人之间的互动。

  邓国胜说,目前思考最多的问题就是:未来五年中国的公益慈善会是一个什么样子?“中国本土企业包括易宝支付,他们的社会责任感越来越强,未来5年中国公益慈善飞跃还是有可能的,但它还有一些基本的条件,就是中国公益慈善界,包括我们的政府部门、企业部门和我们的个人,都要有使命,要有责任,要有创新。”

  作为易宝公益圈长期的合作公益机构,来自北京市红十字会的孙晔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明宏伟分别表达到对易宝公益圈的感谢,同时也会易宝公益圈提供的免费捐赠平台表示了肯定,“正是因为像易宝支付这样的网络支付平台参与公益,给我们全民公益和人人可公益的这样一个理念,提供了一个可能,大大的促进全民公益的发展。”最后,易宝公益圈负责人李楠介绍,目前,易宝公益圈平台上的合作公益机构已达到32家,共有105个公益项目,累计捐款达到2446万,共计10万笔。“我们的单笔捐赠达到了400元,从累计捐款金额和笔数来讲,单笔数是日益增加的,现在参与网络公益、网络捐赠,大家的踊跃程度也在增加。每个人在公益的链条上都有自己的环节,只要大家一起抱团取暖,温度才会更高,公益才会更美好!”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