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横滨橡胶丽江环保行动探索人与环境共赢发展

横滨橡胶丽江环保行动探索人与环境共赢发展
2011年06月20日 17:18 新浪公益

  中国有近13亿4千万人口,这个庞大的数字正对日益恶化的自然环境造成新的威胁,传统的环境保护与庞大的人口生存发展日益冲突。如何通过政府、企业、NGO组织的合作,找到兼顾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新型环保模式,将对改善中国的自然环境起到关键作用。

  横滨橡胶携手NGO组织北京三生环境与发展研究院将这一理想变为现实,在丽江老君山河源社区可持续发展与生态保护项目中,他们找到了环境保护的新模式,将环境保护问题转变为生态保护链的建设问题。在北京三生环境发展研究院的构想中,政府、企业、NGO组织在这个链条中各自扮演着重要角色,政府为区域生态保护提供方向和指引,企业提供资金和社会资源,NGO组织则负责构建、执行环境保护制度。

  生态保护链初长成

  丽江老君山处在滇西北最重要的生态区域(怒江-澜沧江峡谷区)中,是 “三江并流”世界遗产地的核心区域之一,而河源村则是进入老君山东线的门户社区,对于老君山文化遗产的保护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180平方公里、14个村民小组、476户、2020人、人均年纯收入800元,有至少6个民族聚居在这里,这些数据可以反映出河源村的基本面貌。

  项目实施前,当地居民以倒卖森林资源、扑杀野生动物、毁灭性采集等方式来获得收益,这些无序的资源利用方式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系统,更威胁到生物多样性。2010年起北京三生环境发展研究院开始介入当地的环境保护工作,提出将老君山地区建设成为以村民为环境保护主体的新型自然保护区,通过为社区提供简单再生产所需的金融借贷系统,鼓励农民进行对环境有益的生产,减少或杜绝有害生产。同时,支持当地的优势产业,帮助农民树立农产品的精细加工以及销售意识,让他们因此获得更多收益,进而建立环境保护的生态链条,实现人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在河源村已有XX个村民小组设立了“村寨银行”,申请贷款的农民需要遵循环保契约,不再继续从事破坏生态环境的生产活动,而这些贷款也只能用于绿色生产。

  横滨橡胶首试新环保

  旗下拥有YOKOHAMA(优科豪马)高端轮胎品牌的横滨橡胶在注重产品质量与用户体验的同时,一直将保护生态环境、推广绿色环保理念作为自己的使命。2011年横滨橡胶开展了主题为“保护美丽地球,我们在行动”的公益环保系列活动,计划在原有“YOKOHAMA千年之林”植树活动之外,将这种“原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在全社会范围内进行深入推广,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横滨橡胶成为老君山河源社区可持续发展与生态保护项目的首个支持企业。

  横滨橡胶不仅捐献资金作为该地区“村寨银行”的贷款启动金外,还将努力帮助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横滨橡胶希望通过与NGO组织的合作探索出一条原生态环境保护的新途径,而这种环境保护模式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更是一种全新的尝试。

  建设生态保护链的推广价值

  政府、企业与NGO组织合作帮助某个社区建立起人与自然共赢的生态保护模式,这种生态保护模式依赖于某种特定的经济杠杆,如“村寨银行”,当这种经济杠杆成为可以约束当地人生产行为的动因时,一种有效的环保模式也就建立起来了。

  老君山河源社区可持续发展与生态保护项目抓住了“村寨银行”这个经济杠杆,一方面用企业提供的资金,向农民推广“绿色借贷”并订立环保契约,限制农民的破坏性生产,另一方面利用企业的技术、社会关系帮助农民增加资源利用的效率,实现绿色增收,从根本上剔除环境破坏的诱因。

  此外,老君山作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之一,它所面临的环境保护问题在自然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因此这也可以看做是自然文化遗产保护模式的探索性尝试。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