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聊天实录:端午节一起“分享幸福的味道”

聊天实录:端午节一起“分享幸福的味道”
2011年06月13日 19:17 新浪公益

  主持人:每次要到过节的时候心情都特别愉快,大家都知道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我们的端午节,这个节日家人和朋友会聚集在一起包粽子、吃粽子。今年端午节又不一样了,因为有一个“分享幸福的味道”,五芳斋幸福家庭全球征集活动,今天我们现场请到了这个活动的住团队和参与者来到我们现场。首先介绍一下现场嘉宾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朱锡生先生。

  朱锡生:大家好!

  主持人: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徐炜女士。

  徐炜: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接下来这位是幸福家庭代表张伟家庭代表陈德先生。

  陈德:大家好,

  主持人:徐女士下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活动的内容是什么?

  徐炜:我们五芳斋幸福家庭全球征集活动实际上是有三个环节组成的,一个是征集,一个是传递,还有一个是分享,它的主题就是幸福。整个活动是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的,线上我们开辟了一个叫做“分享幸福的味道”的网站,网友可以把家庭里面的点点滴滴传到网上,通过投票征集,从海选选出90个家庭,然后再选出最新的家庭。最终还会产生一名大奖,会有一家三口体验马尔代夫。线下我们还有一系列的活动跟进,包括我们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武汉有一个幸福粽子传递的公益活动,而且这些网友也是我们通过线上抽奖来的,我们通过妇联把粽子送到孤儿院、养老院。我们还有幸福传递的活动,我们有粽艺师表演裹粽子,还有一些幸福的小游戏,目前正在五个城市开展过程当中,希望把幸福的感觉一步一站传播出去。

  主持人:听起来非常有意义,不但是让自己幸福,而且要传递更多的幸福,陈先生就是层层海选出来的幸福家庭代表吗?

  陈德:是的,我女婿参加了海选活动,今天他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到场,所以我来参加。

  主持人:我们也想知道妇女发展积极会为什么会参与这个活动?

  朱锡生:“分享幸福的味道”从名称上看很有意义,这个名称的宗旨跟我们妇女发展基金会的宗旨是相契合的,像我们开展的母亲水窖、母亲健康快车等等活动,我们是为了家庭幸福、母亲幸福而搞的。我们想通过这样一个活动,让更多的人群、老百姓共同分享幸福的理念,共同体验幸福的味道,这是一个考虑。另外一个幸福应该说我们所有老百姓,包括每一个人都是我们向往和追求的。特别是近年来从我们国家来讲,包括每年两会代表委员,通过更多的政策让更多的群众、老百姓实现更大的幸福,所以我们大家都在追求这一个。所以我们也力图通过“分享幸福的味道”,以这个作为平台、载体推广一种理念。我们一开始考虑主要是这两点。

  主持人:现在国人的幸福指数真的不高,所以我们看到现在有这么多机构、慈善机构举办一些“分享幸福的味道”的活动,我们感到特别开心。上个月,盖洛普公布的2010年全球幸福调查显示,仅有12%的中国人认为自己属于盖洛普所称的生活"美满"一档,七成的国人感觉很一般。你们二位如何看?

  朱锡生:你刚才讲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什么叫幸福不同人有不同的理解,不同人有不同的感受,对于他来讲可能感到幸福另外一个人就感到不幸福,所以这个感受、指数不好衡量。我个人感觉这个调查有它一定的理由,现在社会情况也比较复杂,物质生活在工作压力高度紧张、压力非常大的时候,很多人感到幸福离他比较远,幸福指数比较低。但是我有一个想法,幸福也需要发现,要发现幸福,自己主动发现幸福、享受幸福,这个定位要恰当。一个平和的心,比如说我们通过端午节包粽子,全家围在一起包包粽子,吃吃粽子,其实也是一种幸福。

  徐炜:我觉得朱秘书长说的非常好,我们身边不缺乏幸福,是缺乏发现幸福的心灵。幸福指数朱秘书长刚才说了每个人标准不一样,而且我们国家现在发展非常快,这个数据可能是绝对的,但是我感觉民众幸福指数的提升应该是每年都会增长非常快。而且幸福真的很多网友也说只是在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包括陈先生的家庭,他的女婿就说幸福充斥在生活每个角落,它很平淡但是就在我们身边。我们是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忙碌的人们停下来品味一下身边的幸福。

  主持人:我相信这个征集活动可能对二位来说是一种工作,但是在工作当中我相信你们肯定也发现了一些幸福,你们有什么体会吗?

  朱锡生:实际我们从事公益也是一种幸福,通过我们的工作、努力能够让更多需要帮助的群众,包括更多的母亲、更多的家庭,跟全社会的人一样分享改革开放也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成果,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也是一种幸福。我们通过这个让更多的人群、更多的老百姓也来参与到“分享幸福的味道”,我们让别人幸福的同时,也是在享受着幸福。

  徐炜:我觉得我们在做活动的过程中,我们项目的团队都能够非常幸福的感受到,来自于不同人的幸福。因为我们之前在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我们曾经拍了一段视频,我们小组的成员在大街上问普通人幸福的味道是什么,很多人会说它是一种酸酸甜甜的味道,也有人说跟水一样无色无味,但是你需要的时候会给你很大的幸福,这些都让我们感到幸福。活动过程中一些网友把自己的照片,有四代同堂的,还有小孩子刚刚出生,还有小孩子第一次走路,还有夫妻老来伴,还有一个让我很感动的是夫人得了癌症,经过了7年努力他们还是保持非常乐观的态度,他们去了海南度假。每年我们翻看网页的时候都会感觉到这种幸福的味道,让我们充满能量,工作起来很带劲。

  主持人:陈先生当时您的家庭是怎么发现这个活动的?

  陈德:是我的女婿在网上参与了这个活动,跟我们说了以后我们也非常支持。家庭幸福我也有同感,虽然说我们是一般的加贴,但是家庭幸福是要靠自己慢慢寻找。我女儿、女婿结婚时间不长,我们三口之家女儿嫁人了,马上会感到生活非常孤单,我们怎么调整生活?我们可能会多关心他们。那次我帮他们把家里饭做好,姑娘、女婿回来特别高兴,给我发一个短信说你真是田螺爸爸,非常高兴。你刻意的要求什么爱的幸福,不见得能马上追求到,只能是点点滴滴慢慢体会幸福的感觉。

  主持人:有时候幸福就是一种付出,你付出了别人给你幸福的反馈,那种感觉也是很特别的。目前我们活动有多少像陈先生这样的家庭参与当中了?

  徐炜:5月1日开始海选的,到5月20日有3093个家庭以比较高的票数当选的,所以我觉得参与程度也是非常高。

  主持人:有没有什么比较有意思的故事跟我们分享一下?

  徐炜:网络上得票最高的一个家庭,人气数已经超过7万了,是我们的奥运家庭,他是奥运的一个火炬受手,他是一个残疾人,他在网上分享了一些图片,他坐在轮椅上,他夫人和女儿把他推到传送点,他是充满幸福的力量参与火炬的传递。我觉得他传递的已经不仅仅是一种梦想,他传递的是一种幸福,这个很感人。还有很多传递亲情的,有一个湖南的网友叫小可爱,他也分享了很多的照片,他是在一个农村里面爷爷奶奶相亲相爱,爷爷到山上挖竹笋煮给他的子孙们吃。还有一张全家福的照片也很有意思,后面的房子一看就是农村的,他们三代人在房子面前照了一张全家福。还有吃饭的时候爷爷和奶奶调笑,爷爷有点想去亲老奶奶的感觉,就是感觉特别温馨,找到了以前爷爷奶奶还在时候的感觉。还有是父母表达对自己孩子亲情的也特别多,总感觉幸福就是跟亲情、友情。还有像同学会的,就是几十年没见了,同学们聚在一起,几个老老男人,在一起感觉特别有感情。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公益活动、项目非常多,朱秘书长这次跟我们五芳斋合作“分享幸福的味道”活动,有没有在活动当中持续的关注他们?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