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英特尔中国董事戈峻:从公益创新到社会创新

英特尔中国董事戈峻:从公益创新到社会创新
2011年06月11日 10:17 新浪公益

  日前,第二届“芯世界”公益创新奖在北京举行了颁奖仪式和公益创新日活动。今年的许多获奖项目凭借创新的理念、先进的技术应用、出色的协同合作及有效的低碳实践,充分体现了公益创新的力量。我有幸参加了形式新颖的颁奖仪式,领略了像明星一样的公益创新奖的获奖团队。他们站在颁奖台上,展示他们最精彩、最激情的一面,接受与会者的热烈鼓掌和由衷的祝贺。评委们欣喜地报告,公益项目已不再仅仅是简单的慈善捐款,公益理想可以运用更聪明、更有趣、更高效、更务实、更酷的手法来实现, 许多获奖项目概念创新,效果显著。作为发起方和主办方之一,英特尔为“芯世界”公益创新奖一年多来取得的进展倍感兴奋。

  最近国家提出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新思路。作为企业界人士,我感到其中有两条非常深入我心:一是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二是社会协同,多方参与,以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应对当前的社会挑战。这与我们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举办“芯世界”公益创新奖的初衷十分契合。我们的理解是,创新是驱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企业和公益组织要成为参与社会管理、推动社会创新的重要力量。所以,我们致力于跨界合作、搭建公益创新生态系统,以公益创新推动社会创新,以社会创新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的和谐与繁荣。

  社会创新是当前的一个全球性议题,西方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均在积极探索新战略、新理念和新组织形式,以应对人类社会所面临的各种挑战,促进社会的和谐持续发展。一个共同的趋势是各国政府、产业界、社会组织在解决社会问题方面加强合作,形成推动社会创新的合力。

  推动社会创新,公益组织和企业公民的角色非常重要。近年来,我国的公益组织迅速发展,已经在扶贫赈灾、社区发展、教育与科学、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传承等多领域提升了其特定的影响力。但是,创新能力不足、公信力缺失等也制约着公益组织发挥更广泛的作用。而企业公民作为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主体,可以将自己创新的技术、人才、管理和服务优势贡献出来,助力公益组织的能力建设与发展。当公益组织和企业实现了跨界的合作,进一步获得政府部门的政策指导和创新机制的支持,则能真正触发整个产业链的响应,最终达到以公益创新推动社会创新的实效。

  “芯世界”公益创新奖的成功模式,是构建社会创新生态系统的一个实例。一年前,英特尔与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携手推出“芯世界”公益创新奖,是希望运用IT先进科技等来激励、支持公益组织提升运作能力。2011年第二届举办时,我们获得了更广泛的支持,包括中国扶贫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和北京万通公益基金会联合作为主办单位,形成了跨界合作的新格局。我们采取“评奖—资助—培训”的创新公益推动模式,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为公益组织提供了更多专业资源支持。民政部徐建中副司长对此予以积极评价,认为第二届“芯世界”公益创新奖由跨国企业携手有影响力的基金会共同搭建公益创新平台,“为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开创了新模式”。

  企业公民作为充满活力的社会力量,参与到以公益创新推动社会创新潮流中,标志着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发展到更高的阶段。上个世纪90年代的企业社会责任是比较战术性的考虑,主要方向是慈善、公益活动,这是CSR1.0阶段。进入本世纪,企业社会责任被融入到公司核心战略中,与业务发展有了更紧密的结合,这是CSR2.0阶段。2007年以后,英特尔等率先提出企业责任社会化,旨在与政府部门和产业界开展更广泛的合作,系统地催化整个社会的创新体系,并使它可以持续发展,开启了CSR3.0的新阶段。

  那么CSR3.0阶段企业具体该如何做呢?以英特尔为例,我们进入中国有26年了,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的一分子。作为在中国最大的外商投资企业之一,英特尔一直在探索如何利用自身专长,为探索解决社会重大现实问题(如教育创新、低碳环保、公益组织能力建设、中小企业成长等)作一些贡献。秉承创新的企业基因,我们不仅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上不懈努力,同时将培育产业生态链的成功经验用于发展社会创新生态系统,汇聚政府、企业和公益组织的合力,构建一个全方位的创新支持平台。以做产业的方法凝聚合力,通过合作促进公益组织的创新,进而推动社会创新,不失为企业公民回报社会的一种新境界和新途径。

  “芯世界”公益创新奖的举办,让来自不同领域怀有公益理想、关注公益创新、致力于推动社会创新的不同伙伴走到了一起。“芯世界”已成为一个创新模式、一个合作平台,引起了各界的重视和支持,让更多的企业和机构参与到公益创新活动中来,投入资源搭建更大的社会创新平台。诚如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老师的评价,我们正在搭建一个公益创新的“群”,更多的力量正在汇聚其中,共同推动社会创新向前迈进。心有多宽广,舞台就有多大,每一位拥有公益理想、拥抱创新热忱的人,都将成为社会创新舞台上的贡献者。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