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BMW“中国文化之旅”五周年再启征程

BMW“中国文化之旅”五周年再启征程
2011年06月10日 10:34 新浪公益

  6月9日,2011“BMW中国文化之旅”从山西博物院激昂启程,拉开了BMW连续第五年探访中华文化瑰宝的序幕。以“探华夏之源——传承千年的精神家园”为主题,2011“BMW中国文化之旅”车队将行经晋、豫、鄂三省,深入挖掘、研究和保护华夏中原腹地博大精深的文化遗产,引领公众探寻千年传承的华夏风雅,分享文化传承之悦。同时BMW还将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宝马爱心基金对沿途亟待保护的非遗项目进行总额为100万元的捐赠。其中太原站捐赠项目为颇具中原特色的襄垣鼓书和清徐徐沟背铁棍。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杨化玉先生、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李晶女士、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李雁红先生、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专家以及媒体记者参加了2011“BMW中国文化之旅”发车暨太原站捐赠仪式。

  中原地区作为我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已逾四千年。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中原地区不断吸纳和交融四方文化精华,锻造了中华文明主脉,同时也给后人留下了无数珍贵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遗产。2011“BMW中国文化之旅”将带领大众回归华夏腹地,全方位领略中原文化的深厚魅力:于青铜礼器环矗、龟甲卜板群集的安阳殷墟,探寻汉字之源,文化之根;伴随着威武雄壮的太原锣鼓和激昂明亮的豫剧唱腔,感受中原大地豪迈情怀;追随唐三彩、汝瓷等唐宋手工技艺失而复得的传奇经历,见证民间艺人守护民族文化精魄的不朽信念;置身儒学圣地嵩阳书院、禅宗祖廷嵩山少林以及真武道场太岳武当,感悟儒释道三教圣思灵韵,捕捉传续于我们灵魂深处的人文脉动。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李晶女士表示:“作为一个与文化和艺术有着深厚渊源的国际品牌,五年来BMW对守护精神家园的倾情付出,也寄予了BMW根植中国本土、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长期贡献的庄严承诺。我们希望通过今年的行程,从华夏文明的起源与发展的脉络中,解读传承千年、生生不息东方智慧,并从中寻找促进现代社会进步的力量。”

  多年来,BMW始终致力于推动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在促进文化保护与发展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企业社会贡献活动。以“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为主旨的“BMW中国文化之旅”自2007年正式启动至今,足迹遍布我国十余省市,先后探访了我国六大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以及百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行程逾1万公里,并连续三年列入我国“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同时BMW还通过宝马爱心基金这一企业社会责任平台,汇聚社会各界的爱心力量,对32个亟待保护的非遗项目和3个非遗相关研究课题进行了超过400万元的捐助,为助力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唤起公众对文化保护的关注做出了长期而显著的贡献。

  今年秋季,BMW还将举办 “BMW中国文化之旅”五周年成果展,通过图片、视频资料和相关实物,以及非遗传承人现场精彩的技艺展示,向公众集中呈现“BMW中国文化之旅”五年来所取得的累累硕果。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