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环保人士荣获“鲨鱼卫士”大奖

中国环保人士荣获“鲨鱼卫士”大奖
2011年06月08日 15:20 新浪公益

  中国有三位环保杰出人士因其在鲨鱼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而被授予颇有声望的“鲨鱼卫士”大奖。

  鲨鱼保护组织(总部位于英国的慈善机构)主席理查德·皮尔斯将这一殊荣授予了丁立国先生(全国人大代表)、万捷先生(全国政协委员)和张醒生先生(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北亚区总干事长)。

  该奖项是在北京的英国驻华大使馆,由英国大使吴思田主办的活动上颁发的。

  万捷先生因在今年3月7日全国政协会议上,提案呼吁通过立法禁止鱼翅贸易而获此奖项。该提案获得了45位全国政协委员的支持。另两位获奖人也在为此提案的奔走呼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鲨鱼种群是处于海洋食物链顶端的食肉动物,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直接影响海洋生态平衡。

  对鲨鱼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尤其是用鱼翅做鱼翅汤,导致了这一处于弱势群体的动物在世界各地被滥捕滥杀。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鱼翅消费市场。鲨鱼成熟晚,而且大部分繁殖率低,过度捕捞对这个种群而言是致命的。

  鲨鱼保护组织于1997年在英国成立,致力于通过科学、教育、影响力和行动来推动全世界范围内对鲨鱼的保护。

  该保护组织认为,为使未来海洋的生态获得最佳保护,必须使捕捞业在仅允许保证物种可持续水平的基础上进行。

  理查德·皮尔斯指出:

  “保护组织希望,对‘鲨鱼卫士’奖获得者的保护行动的认可,将标志着在鲨鱼保护方面与中国建立联盟与友谊的开端,会促使在鲨鱼保护上做出更多切实有效的努力。”

  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说:

  “今天我非常高兴颁发这些奖项。鲨鱼是海洋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保护鲨鱼群体的健康,全球都应付出努力,这对于更大范围的海洋的生态平衡至关重要。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鱼翅消费市场。今天我们将‘鲨鱼卫士’这一荣誉授予中国的三位环保人士,他们向中国的立法机关提出了富有价值的建议,我们应该对他们付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编者注:

  享用顶级食品 = 鲨鱼遭遇险境

  在全球范围内,每年有超过7000万的鲨鱼被捕捞、猎杀:有时用作食物、有时被误捕、有时只为割下鲨鱼翅——做汤用的奢侈品。

  鱼翅汤——在高档中餐馆以天价销售,可能是最浪费的海洋捕捞品。鱼鳍被砍下来(鱼背售得最高价格),割掉鱼鳍的鲨鱼被扔回海里,任其生死。

  就像飞机失去驾驶能力一样,鲨鱼盘旋着进入大海——缓慢、痛苦地死去。

  因为人类贪享海洋食物链的最高端食品,鲨鱼遭到灭顶之灾。由于鲨鱼通常生长缓慢,繁殖期长,因此这种对鲨鱼的滥杀(很难将其称为捕捞)显然是不可持续的。

  B) 在过去13年中,鲨鱼保护组织在欧洲鲨鱼保护上取得了重大进展,包括:

  在欧洲水域实施鲨鱼捕杀禁令,而且适用于全世界范围内的欧洲船只;

  最近在世界各地的英国船只上实施禁令,禁止在海上砍鲨鱼翅;

  将鲨鱼列入国际条约的保护范围,包括《 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 以及 《野生动物迁徙物种保护公约》(CMS);

  紧急停止东北大西洋深海刺网渔业,以保护濒临绝境的深海鲨鱼;

  通过欧盟共同渔业政策可捕捞总量及定额来加强对鲨鱼捕捞的管理;

  对《欧洲共同体鲨鱼行动计划》的内容和行动产生影响力;

  促使英国环境、食物及农村事务部2011年公布《鲨鱼、鳐鱼和魟鱼保护计划》;

  禁止鱼翅产品在泰国乐购连锁超市销售;

  出台大量国内政策,其中包括根据《野生动物及乡野法》附录5保护姥鲨和扁鲨 ;停止以鼠鲨、白斑角鲨和翅鲨为目标的渔业;要求单一品种登陆资料;承认英国BAP目录上的添加物种;

  建立成功的鲨鱼保护联盟,包括“鲨鱼联盟”和“欧洲软骨鱼组织”,并成为其创始会员。

  有用链接:

  http://www.tnc.org.cn/news/view/349.aspx

  www.thesharktrust.org

  www.sharkconsoc.com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