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端午节临近 教你如何选购粽子

端午节临近 教你如何选购粽子
2011年05月30日 11:01 新浪公益

  一、如何选购粽子

  1、要选购有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的粽子。

  2、如果购买真空包装的粽子,要查看是否有漏气或鼓气现象,如果有漏气或鼓气现象则不要购买。

  3、观察粽子形态应粽角端正,扎线松紧适当,无明显露角,粽体无外露。剥去粽叶,粽体具有应有的色泽,外观有光泽。无杂质,无夹生,不得有霉变、生虫和其它外来污染物。

  4、食用时若感到口味不正,不要食用,粽子应具有粽叶、糯米及其它谷类食物应有的香味,不得有酸败、发霉、发馊等异味。

  二、粽子的鉴别

  选购粽子要注意“返青粽叶”。购买粽子时不要贪图颜色鲜绿好看,用传统风干粽叶包制的粽子虽然颜色陈旧暗淡,但更加自然、安全。选购时,一要看外观,“返青粽叶”色泽青绿,看上去很漂亮,而正常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暗发黄;二要闻味道,“返青粽叶”包的粽子煮后粽香味不浓,反而有淡淡的硫磺味;三是可以看一看煮粽子的水,“返青粽叶”煮后水变绿,正常粽叶煮后水呈现淡黄色。

  三、粽子的正确食用

  1、粽子不好消化,因此食用粽子应注意适量,不要一次大量进食,以免造成消化不良。

  2、对于糖尿病人等特殊人群,可以根据身体情况选择适合的品种。

  3、对于散装粽子应注意少量购买,或现吃现买,避免粽子变质,影响健康。

  4、对于真空包装类和速冻类粽子,购买后注意按照标签所示保存方式保存,并按照标签指示的食用方法加工食用。对于真空包装类产品,注意不要购买和食用胀袋漏气的粽子。

  四、粽子分类

  1、广东粽子。南方粽子的代表品种,除鲜肉粽、豆沙粽外,还有用咸蛋黄做成的蛋黄粽,以及用鸡肉丁、鸭肉丁、叉烧肉、蛋黄、冬菇、绿豆蓉等调配为馅料的什锦粽。

  2、闽南粽子。厦门、泉州的烧肉粽驰名海内外。

  3、宁波粽子。浙江宁波粽子多为四角形,有赤豆粽、红枣粽等品种。

  4、嘉兴粽子。浙江嘉兴粽子历史悠久,有三角形和长方形,多为四角形,有鲜肉、豆沙、蛋黄、栗子等品种。

  5、苏州粽子。苏州粽子多为呈长而细的四角形,有鲜肉、枣泥、豆沙、猪油夹沙等品种,具有配料讲究、制作精细等特色。

  6、四川粽子。四川人嗜辣,所以粽子也有甜辣之分,四川的辣粽,因制作讲究,工艺复杂,其口味独特。

  7、海南粽子。与北方的粽子不同,它由芭蕉叶包成方锥形,重约半公斤左右,糯米中有咸蛋黄、叉烧肉、腊肉、红烧鸡翅等。

  8、北京粽子。北方粽子的代表品种,其个头较小,为斜四角形,多以红枣、豆沙做馅,少数也采用果脯为馅。

  9、山东粽子。选用黄黏米包裹的粽子黏糯,夹以红枣,风味独特。

  10、台湾粽子。带有浓厚的闽南风味,品种甚多,有白米粽、绿豆粽、叉烧粽、八宝粽、烧肉粽。

  另外,粽子还有贵州的“酸菜粽”、西安的“蜂蜜凉粽”、苏北的“咸蛋粽”、上海的“咸味粽”、云南的“火腿粽”等各具特色。

  五芳斋发展品牌故事

  恐怕没有哪种食物能像粽子之于中国那样,与这个国家的兴衰沉浮休戚与共;也恐怕没有哪家企业能像“五芳斋”之于嘉兴那样,与这座城市的性格彼此交融。

  食之源:千载“粽”情 百年五芳

  “南门大粽子、西门大靴子、北门米贩子、东门叫花子”这首流传于嘉兴的古老民谣,叙述的是这座城市与粽子的深厚渊源,这小小的粽子里包裹的不仅是嘉兴千年的稻作文化,同时也包裹了嘉兴人对生活的精致追求。

  有着百年历史的嘉兴“五芳斋”敢于打出“天下第一粽”的招牌,那是悠远的历史文化所赋予的雄厚底气——

  江浙一带,既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和最主要的稻作区,同时也是最早和最主要的端午竞渡文化区,从远古时代农业文明发轫到吴越文化、楚文化,深厚的历史积淀酝酿成粽子文化繁荣的肥沃土壤。

  嘉兴是马家浜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世界上稻米的发祥地之一,稻作文化之灿烂足以令世人瞩目。嘉兴的先民在七千年前就已学会水稻栽培和制陶,因此用植物叶子包裹稻米烧煮后作为食物,已成为常事。

  嘉兴古称嘉禾,在两汉至三国时期已盛产粮食,“一岁或稔”,可以“数郡忘饥”。唐宋时,粮食产量大增,成为富饶的江南粮仓。明清时已是全国著名的鱼米之乡。丰裕的粮食,富饶的物产,为粽子等传统食品的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原料;发达商贸、往来商贾,又带来了各地饮食风味,为粽子的品种丰富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中国的点心文化南北迥异,北方称“官礼茶食”,南方以“嘉湖细点”最为著名,嘉兴、湖州正是代表。自明朝永乐以来,文化中心一直是在江南一带。这里官绅富豪生活优裕,茶食一类也就发达起来,点心糕团一类制作得非常精美。即使是普通的民间小吃也改做得十分考究,而且品种十分丰盛。嘉兴粽子传承了“嘉湖细点”精益求精的制作工艺,博采各式点心之长处,并加以不断革新,成就了五芳斋粽子的百年不衰。

  1921年,正是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之年,也是五芳斋传奇的起点之年,历史交错让一个传奇的起点具备了更为深刻的含义。当一群胸怀天下的革命者在红船之上指明了一个时代的方向,一个普通的浙江商人却在无意间叩开了一个属于中国传统饮食的百年传奇。

  这一年,在中国江南一座美丽的小城,红船成为了中国革命启航的象征。嘉兴这座见证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城市,在历史发生大转弯的那一刻,将光荣和凝重永远地印入了人们的记忆之河。

  也是在这一年,在小城当时最热闹的张家弄口的,一家名为“荣记五芳斋”粽子店开张了。从此,如同许多中华老字号一样,五芳斋开启了它生命中富于传奇色彩的大门。

  食之道 :传承经典 逐鹿全国

  “五芳斋”意为“五谷芳馨”,最早从清咸丰年间开始,就有人将其用作店名。民国初年,也就是张锦泉的“荣记五芳斋”正当红火的时候,仅在张家弄口就有三家“五芳斋”粽子店。三家相互之间竞争激烈,在选料配料、工艺外观等方面不断改进,无意中却使得嘉兴粽子品种更加丰富,口味日益优良,广受欢迎,得以代代相传。

  1956年成立公私合营五芳斋粽子店,三家“五芳斋”合并成为一家,又经历了半个世纪的变迁,成就了而今家喻户晓的嘉兴“五芳斋”。

  当我们继续追寻“五芳斋”这个百年老字号的不老传奇之时,宏大的历史走向,为这个谜题提供了有着金子般闪光颜色的背景。当改革的洪流席卷整个中国,身处一个伟大时代的人们,怎样走过了一段如今看来神奇的旅程?身处一个变革时代的老字号,怎样延续近百年前的辉煌?这些都是历史的悬念之处。

  1992年,几经变迁的五芳斋粽子店组建了嘉兴五芳斋粽子公司。1993年,“五芳斋”被国家贸易部评为“中华老字号”,从此,行业内便有“中国粽子在嘉兴,嘉兴粽子数五芳斋”的说法。随后公司投入2000多万元,易地新建了粽子厂,1995年4月竣工投产。1998年改制成为股份公司。五芳斋终于走出了它的发祥地,传统的前店后坊模式就此划上句号。

  标准化、规模化,对于老字号的企业而言,似乎是件困难的事,因为在人们的心目中,老字号意味着传统,代表着某种古老工艺。伴随着机械逐渐代替人工,五芳斋的传统精髓在新旧的碰撞中,反而获得了崭新的生命。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