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嘉宾访谈:分享幸福味道 一起包粽子吧

嘉宾访谈:分享幸福味道 一起包粽子吧
2011年05月30日 09:58 新浪公益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五日节、艾节、端五、重午、午日、夏节,本来是夏季的一个驱除瘟疫的节日。据说,吃粽子和赛龙舟,是为了纪念屈原,所以解放后曾把端午节定名为“诗人节”,以纪念屈原。至于挂菖蒲、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则据说是为了避邪。“中国端午节”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之一,并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南门大粽子、西门大靴子、北门米贩子、东门叫花子”这首流传于嘉兴的古老民谣,叙述的是这座城市与粽子的深厚渊源,这小小的粽子里包裹的不仅是嘉兴千年的稻作文化,同时也包裹了嘉兴人对生活的精致追求。

  江浙一带,既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和最主要的稻作区,同时也是最早和最主要的端午竞渡文化区,从远古时代农业文明发轫到吴越文化、楚文化,深厚的历史积淀酝酿成粽子文化繁荣的肥沃土壤。

  “五芳斋”意为“五谷芳馨”,最早从清咸丰年间开始,就有人将其用作店名。民国初年,也就是张锦泉的“荣记五芳斋”正当红火的时候,仅在张家弄口就有三家“五芳斋”粽子店。三家相互之间竞争激烈,在选料配料、工艺外观等方面不断改进,无意中却使得嘉兴粽子品种更加丰富,口味日益优良,广受欢迎,得以代代相传。

  1956年成立公私合营五芳斋粽子店,三家“五芳斋”合并成为一家,又经历了半个世纪的变迁,成就了而今家喻户晓的嘉兴“五芳斋”。1992年,几经变迁的五芳斋粽子店组建了嘉兴五芳斋粽子公司。1993年,“五芳斋”被国家贸易部评为“中华老字号”,从此,行业内便有“中国粽子在嘉兴,嘉兴粽子数五芳斋”的说法。随后公司投入2000多万元,易地新建了粽子厂,1995年4月竣工投产。1998年改制成为股份公司。五芳斋终于走出了它的发祥地,传统的前店后坊模式就此划上句号。

  2005年竣工投产的五芳斋产业园占地160亩,是全国生产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粽子专业生产基地,成为国家级的工业旅游示范点。2008年,位于成都温江区的成都五芳斋产业园正式投产,成为西南市场的产销和配送基地。2010年,华南五芳斋食品工业园在广东东莞投产,成为全国第三个产销一体化运营中心。端午将至,5月30日13:30新浪公益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举办“分享幸福味道 一起包粽子吧”公益访谈,届时欢迎您点击访谈直播间观看,同时,新浪公益官方微博(http://weibo.com/gongyi)现场直播,参与现场互动五芳斋将为您送出精美的端午节礼物一份,敬请关注!

  嘉宾介绍:

  1、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 朱锡生先生

  2、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监 徐炜女士

  3、幸福家庭代表(张伟家庭代表) 陈德先生

  4、五芳斋粽艺师 李芬女士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