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我爱泥巴》新书发布 探讨儿童自然缺失症

《我爱泥巴》新书发布 探讨儿童自然缺失症
2011年05月30日 09:55 新浪公益

  5月29日,民间环境保护组织自然之友在北京举办了城市儿童自然缺失症研讨会,并发布了新书《我爱泥巴》。

  自然缺失症已经成为城市儿童普遍患有的一种“病”。自然缺失症的具体表现就是儿童与自然的关系断裂,这种关系断裂导致了一系列令人担忧的症状,包括儿童肥胖、注意力紊乱、孤独、抑郁、愤怒等。在美国,由于与自然的接触不断减少,在过去的5年间,开给儿童的抗抑郁处方增长了一倍,甚至有人认为现在的孩子也许会成为二战后第一代寿命比父辈短的人。

  自然缺失症在中国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整个社会对自然缺失症及其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缺乏应有的认知。家长们还是更愿意把孩子送进各种学习班,而不是带着孩子接触大自然。孩子患上“自然缺失症”,很大程度上是家长的责任。

  《我爱泥巴》是开给“自然缺失症”的一剂处方,是一本给孩子的书,也是一本给家长的书。书中的52种开放式户外活动能够引导家长和孩子一起在大自然中找到童年的快乐。孩子和家长一起,学习如何观察和欣赏最基本的自然趣味。这些趣味就来自于手沾泥、脚踏水的体验。

  自然之友创始人梁从诫先生曾说过的一段话:“没有孩子会生来不爱树林、池塘、草地,不爱野花和小鸟。如果他们茫然,那是现代生活对童心的扭曲。让城里的孩子回到自然中去,带领他们在自然中做游戏,去体验人与人、人与自然,以及自然本身原来应有的和谐和平行,这不仅是对环境的教育,也是对于心灵的爱和陶冶。从事环境教育的老师一定爱孩子,更爱养育着地球上所有孩子的大自然,带着他们去共享自然赋予我们的一切美、愉悦和安宁吧,在孩子心中播撒绿色的种子,将是我们对自然最好的回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