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城市捐赠排行榜北京“收”最多深圳“捐”最多

城市捐赠排行榜北京“收”最多深圳“捐”最多
2011年05月30日 09:23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黄英男)5月25日,中国首个“50城市捐赠排行榜”在北京发布,在对50个城市2008、2009年的慈善数据整理分析后,北京市位列捐赠总收入第一,深圳名列人均捐赠排行第一,青海玉树捐赠收入则占GDP比值最高。

  北京收最多深圳捐最多

  此次榜单囊括全国50个城市,其中东部城市20个,中部城市14个,西部城市16个。榜单显示,在50城市捐赠收入排行中,北京由于集纳了大量慈善组织,具有较强的募款能力,所以以184511.72万元的数额高居捐赠收入榜首,成为中国慈善总量最大的城市;而在显示“捐出爱心”50城市人均年捐赠排行中,深圳则以384.17元位列第一,成为中国最慷慨的城市;在50城市捐赠GDP占比排行中,青海玉树因为地震等自然灾害造成大量善款涌入,在两年数据的统计中显示,接受捐赠金额占GDP的0.27%。

  长、珠三角最具慈善活力

  在50城市捐赠总额排行榜上可以看出,北京因其特有的优势虽然位列第一,但深圳却只以微弱差距紧随其后,而在50城市人均捐赠排行榜上,前五名则分别被深圳、厦门、无锡、昆山、江阴五个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城市包揽,而以“捐款收入”居首的北京仅以74.53元位列第8名,与第一名的深圳相比,人均捐赠数额相差4倍之多。从捐赠收入和人均捐赠数额两个指标来看,深圳无疑是中国公益事业最具活力和参与精神的城市。

  城市化发展需要城市慈善

  对于50个城市的选择,本次榜单的发布方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副主任刘佑平介绍,这些城市只是中国有代表性的一部分,在8月的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总榜出炉前,还将有城市陆续加入调研。同时,刘佑平不讳言:中国慈善数据的统计还有一定局限性,不能做到百分百完美。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迅速发展,中国城市的慈善水平对整个中国的慈善事业有着重要的意义,发布排行榜的一个目的,是希望可以借此不断促进各个城市重视慈善信息披露,重视慈善数据统计,从而推动城市慈善事业的发展。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