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打工子弟学生在电影博物馆里快乐过“六-一”

打工子弟学生在电影博物馆里快乐过“六-一”
2011年05月27日 10:28 新浪公益

  5月25日下午,阳光文化基金•阳光下成长公益项目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举办了第二场“快乐艺术、快乐六一”活动。此次活动是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阳光文化基金携手达芬奇家居提供资助,北京歌路营教育咨询中心、北京创元时代合作执行,同时得到了中国电影博物馆、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的大力支持。

  中国电影博物馆是展示中国电影百年发展历程、博览电影科技、传播电影文化和进行学术交流研究的艺术殿堂。丰富、详实的图片、视频、实物以及互动展品让来自北京雨竹学校的400名打工子弟学生有机会了解中国电影发展的历史,和很多电影制作有关的知识。中国电影博物馆内设有20个展厅, 其中的“美术电影”、“儿童电影”让同学们流连忘返。当看到《大闹天宫》、《黑猫警长》、《葫芦娃》等很多动画片视频和图片时,他们都兴奋不已。博物馆四层博览区以展示电影制作技术,揭示电影制作奥秘为主要内容,从拍摄、剪接、美术、配音配乐到特技、洗印等整个电影制作过程都一一展现。当同学们看到在灯光、音响、风扇、喷洒水管的配合之下,一间农舍可以展现春夏秋冬四季、炎炎夏日、电闪雷鸣、瓢泼大雨等等逼真的景象时,惊叹之声此起彼伏,让同学们充分体验了电影制作的乐趣。

打工子弟学生送给李竞教授以“宇宙”为主题的绘画作品打工子弟学生送给李竞教授以“宇宙”为主题的绘画作品

  参观之后,同学们来到了I-Max巨幕影院,观摩3D科普影片《哈勃望远镜》。这部电影以宇航员在太空维修哈勃望远镜为故事主线,展现哈勃望远镜拍摄到的太空中的星际影像,重新解构人类和地球、宇宙的关系。壮美无垠的浩瀚宇宙,美轮美奂的星系群落,还有我们蔚蓝色的星球,这一切震撼的视听效果让孩子们深深沉浸其中。影片结束后,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的天文科学家李竞教授还给孩子们做了有关哈勃望远镜的天文学科普讲座。今年已经83岁的李竞教授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会员,曾任北京天文学会副理事长,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委员会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现任《中国大百科全书天文学卷》第二版副主编。李竞教授充满激情、生动有趣的讲解让孩子们对太空更加着迷了。李竞教授还特别揭秘了影片中没有提到的维修哈勃望远镜的原因。原来是因为制造商粗心大意,疏漏了一个检测的环节,有一枚镜片摆放的位置有1.5毫米的误差,造成望远镜的成像效果远远低于设计要求。因为这个低级的技术错误,而导致人类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把宇航员送入太空去维修哈勃望远镜。李竞教授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们,一定要建立认真、踏实、细致的学习态度和习惯,不要因为粗心或者想当然而马虎大意,造成不应该发生的损失。同学们对李竞教授的谆谆教诲报以热烈的掌声。这个故事和李竞教授的教导也成为同学们中国电影博物馆之行意外和最大的收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