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红基会今年重点检查“小天使基金”

红基会今年重点检查“小天使基金”
2011年05月26日 09:1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底东娜)今年,中国红基会将重点对小天使基金、天使阳光基金、温暖中国行动等专项基金和公益项目进行检查和回访。

  前日,中国红基会召开第二次社会监督委员会会议,首次总结近两年监督工作。监督办主任张莉公布监督报告,指出巡视员在监督项目时发现多处问题。

  2009年7月,中国红基会正式建立社会监督机制,被评价为“中国公益组织在社会监督方面所迈出的具有实质意义的第一步”。

  巡视员发现个别项目资金挪用

  张莉介绍,社会监督巡视员发现个别项目或专项基金在运作管理中存在问题。

  2009年8月,巡视组在四川德阳巡视时发现,什邡市红会未经中国红基会同意,擅自将菳华小学项目调整到什邡市马祖镇幼儿园项目。经审核该情况属实,中国红基会正式发文,决定撤销对该项目的资助并收回已拨付的一期资金420万元。

  2010年2月第24期社会监督简报反映,四川省夹江县黄土镇中学和夹江县木城中心的教学楼工程存在明显质量问题。在社会监督委员会办公室督促下,乐山市红会及时召开了相关项目整改会议,责令夹江县红会和夹江县教育局认真组织实施单位、监理单位、建设单位召开现场会,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

  重点检查“红十字天使计划”

  张莉介绍,2011年将加强对“红十字天使计划”的巡视和回访。继续对大病救助项目及定点医院进行监督巡视,并对部分专项基金的受助对象进行随机抽查回访,调查项目的实施情况、救助效果和社会影响,拟重点对小天使基金、天使阳光基金、温暖中国行动等专项基金和公益项目进行检查和回访。

  今年下半年,中国红基会将开展社会监督日活动,组织捐方、社会公众代表、媒体对5·12灾后重建项目进行实地查看和巡视,同时公布相关财务数据、社会监督报告和2010年审计报告。

  如何不让监督委员会成为一个空架子,怎样让它确实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从目前这两年运行来看,体现得不是很充分,基本上是中国红基会社会监督办公室在发挥作用,而监督办却直接向中国红基会汇报工作,并没第一时间向监督委负责。

  ——红基会监督委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O研究所所长康晓光

  监督方式可以改进,如在做项目的地方,可让当地群众参与进来,这样要能让监督委真正了解到实际发生的情况,巡视员不能全是从北京过去的人,必须扩大参与范围。

  ——红基会监督委委员、中国社科院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