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在苏丹的三十个日夜:遥远的近邻

在苏丹的三十个日夜:遥远的近邻
2011年05月11日 17:26 中国扶贫基金会

  去年年底,经过一些波折,中国与苏丹终于开通了直航,苏丹从而成为第6个和中国直航的非洲国家,两国大使都参加了热烈的直航开通仪式。直航的开通,似乎让我们感觉与苏丹更近了些。

  苏丹,这个占有整个非洲几乎1/4土地的国家,被一条看不见摸不着不甚明确的边界线分为北苏丹和南苏丹,因此苏丹人常被分别称为北方人和南方人;政府被泾渭分明地称为北方中央政府和南方政府,分别由执政党——全国大会党和最大的反对党——苏丹人民解放运动(简称苏人解)领导。北方推行伊斯兰化政教合一的国家道路,南方主张建立社会经济平等、公正和政教分离的世俗社会。北方多信奉伊斯兰教,阿拉伯人居多;南方则多信奉原始部落宗教、拜物教以及基督教,以黑人居多。南北方因为政见分歧和资源分配等问题而持续了25年的内战,在2005年终于告一段落。在停战协议中,规定了6年的过渡期,以及2009年的总统大选和2011年的南方公投。

  原定于2009年的总统大选,由于准备工作不充分,直到2010年4月11日才正式开始。目前,大选已顺利结束,奥马尔·哈桑·艾哈迈德·巴希尔顺利连任,第一次以民选的方式当选苏丹总统,萨尔瓦·基尔则连任南方自治政府主席。

  2011年的南方公投即将到来,由南方人自己决定是否独立。国际观察家纷纷预测南北分离已成定局,其中尤以美国方面的呼声最高。

  大多数非洲国家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苏丹一个也不少:干旱、洪水、沙漠化、战乱、种族部落纷争,贫困、难民营、匮乏的教育、医疗和基础设施以及高得惊人的母婴死亡率……。但是,这里也有大多数非洲国家没有的东西:高速增长的GDP和达尔富尔。一方面,苏丹拥有令其它非洲国家羡慕的经济增长速度——连续5年超过8%的GDP增长率,2006年的时候已经达到两位数。这使得苏丹的面貌在10年间发生了巨大变化,尤其是苏丹北方地区,给人的印象尤其深刻。另一方面,苏丹的达尔富尔,本来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忽然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一度成为西方媒体口中贫穷和屠杀的代名词。联合国、众多国际救援机构的关注和纷纷进驻,联合国专门为其通过一系列决议,成为联合国维和任务中花费最巨的任务区(在这个相当于法国大小的地方,每月的维和经费将近1.4亿美元)。西方甚至专门为达尔富尔成立了几个人权组织。关于达尔富尔问题,联合国、西方社会、阿拉伯世界、中国以及各种非政府组织、独立学者、记者都根据各自的立场给出种种说法。但是,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在那些大相径庭的各种说法中,似乎没有谁能说服谁。

  苏丹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达尔富尔到底有多神秘?中国和苏丹,到底有着怎样紧密的联系?2010年3月,中国扶贫基金会特意委托国内两名顶尖的摄影记者,前往苏丹开展了为期一月余的实地拍摄,希望能用镜头记录下一个真实客观的苏丹。而我作为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有幸成为这次探寻之旅的亲历者。

  用一个月的时间去了解一个国家,未免显得肤浅。然而,通过此次拍摄考察,我们毕竟也可以用自己的亲历,在关于苏丹的众说纷纭中,发出我们自己的声音,为外界提供更多的渠道去了解苏丹,而这也正是我们此次拍摄考察的初衷。(摄影:郭铁流、高铭;文章作者系中国扶贫基金会国际发展部徐凡,转载请联系作者)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