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历时三年 汶川重建已投8851亿

历时三年 汶川重建已投8851亿
2011年05月11日 08:23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原定三年完成的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任务,用了两年时间基本完成。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截至今年4月底,汶川地震灾区41130个国家重建项目中近95%已经完工,累计投资8851亿元。预计到今年9月底,将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各项任务。

  穆虹表示,到2010年9月底,灾后恢复重建实现了“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目标。目前,灾后恢复重建已完成项目占规划项目的95%;已完成投资占规划总投资的95%,累计投资8851亿元。四川、甘肃、陕西已建成农房190.85万户、城镇住房28.83万户,建成学校3839所、各类医疗卫生和康复机构2169个,建成各类基础设施项目5000多个。

  针对灾后重建的工程质量问题,穆虹表示,5月4日召开的灾后重建监督检查工作总结会的结论表明,截至今年3月,灾后恢复重建没有发现重大违纪违法和重大安全质量问题。

  ■ 回应

  甘肃44户“问题房”已整改

  在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中,甘肃陇南44户有质量问题的重建住房已完成整改重建,其中43户群众已入住新房。

  昨日,甘肃省副省长泽巴足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在媒体对陇南文县住房质量问题报道后,甘肃省纪委牵头组成调查组进行核实。

  泽巴足表示,甘肃对房子有质量问题的44户居民作了妥善安置,搭建了102间板房,并安排了生活必需品。并制定重建方案,在征求44户居民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方案,其中43户就地重建,1户加固维修,4月中旬所有的土建完成,有43户已经入住了新房。本报记者 杨华云

  ■ 重建故事

  灾民新房设宴款待援建者

  把身前的小酒杯推开,拿来一个饭碗,自己斟了半碗酒,干了下去。“如果你没有见过震后的残垣断壁,你就不能完全体会感恩这个词。”喝完酒后赵方才说。

  赵方才今年60岁,是什邡市蓥华镇竹溪村十六组村民。地震前,除种田外,他还是村里有名的赤脚医生。在当地,他家属于较为富裕的家庭。地震时,赵方才一家所住的2层砖瓦房部分倒塌。

  “没有钱,也没有想过,要翻盖住了十几年的老房子。”赵方才老伴刘守琼说,没有想到,反倒是因为地震,他们能住进新房子。

  4月底,住了将近3年过渡板房后,赵方才夫妇搬进了由北京援建的安置房。房子位于蓥华镇,75平米的两居室,自己没有掏一分钱。

  昨日,获知援建安置房的北京建设者重返什邡,赵方才一家起个大早,准备了一顿家宴,将援建者左德华等人,请到自己家里做客。在酒桌上,赵方才说得最多的就是感恩。

  刘守琼说,现在他们生活无忧,因为老两口每月每人能领到700多元的“退休金”。(本报记者 张宁)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