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苏丹贫困母婴保健网络建设项目”建议书(节选)

“苏丹贫困母婴保健网络建设项目”建议书(节选)
2011年05月10日 16:04 中国扶贫基金会

  一、项目背景

  2010年1月中国扶贫基金会与苏丹合作伙伴比尔特瓦苏慈善组织(简称BTO)共同设计了《援建苏丹妇幼保健系统示范项目》,旨在输出中国扶贫基金会近10年在中国偏远地区,执行降低孕产妇死亡率的母婴平安项目经验,结合苏丹的实际情况,致力于降低苏丹的孕产妇死亡率,提高苏丹妇幼保健水平。

  项目计划为苏丹建立13家医院,派遣医疗志愿者,提高医护人员能力和建立社区母婴保健网络。本建议书所指《苏丹贫困母婴保健网络建设项目》为《援建苏丹妇幼保健系统示范项目》的子项目,主要指提高苏丹医护人员能力和建立苏丹农村社区母婴保健网络。

  中国扶贫基金会有十年开展母婴平安120行动的经验,其中120的意思是指1个家庭、2个生命、0风险。《苏丹贫困母婴保健网络建设项目》就是要把中国扶贫基金会母婴平安120行动项目管理方法,结合苏丹当地实际,进行优化,运用到苏丹贫困农村地区,提高苏丹贫困母婴健康保障水平。

  《苏丹政府降低母婴死亡率指导性政策》报告指出,在苏丹母婴死亡率高的地方集中在农村地区。造成农村地区母婴死亡率高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1.国家卫生部门缺乏对农村母婴保健全面的信息,因此无法针对农村的实际情况制定合适的政策。卫生保健信息主要依赖医院的不定期报告,由于许多农村妇女大部分都是在家中分娩,她们的情况不会在医院有记录,因此若国家卫生部门单向倚靠这些报告是很难获得农村母婴保健信息及情况,而农村是母婴死亡主要发生的地方。2.观念落后,妇女文化程度低,没有机会接受正确的健康保健知识。有许多怀孕期出现高危或异常情况,透过检查是可以预防及避免的。然而在社会观念落后,缺乏产前护理的知识,妇女怀孕往往没有接受产前检查,对自己的情况不了解,在分娩的时候才找村中接生员在家中进行分娩,大大增加了分娩导致死亡的风险。3.村级医护人员的水平低,在村中从事医护工作人员,很少获得培训的机会吸收新的知识,医护水平得不到提高。

  针对苏丹农村地区妇幼保健的实际情况,《苏丹贫困母婴保健网络建设项目》设计了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为孕产妇管理,包括建立孕产妇信息管理系统和鼓励孕妇进行产前检查。建立孕产妇信息收集管理系统就是收集项目区内孕妇的资料信息,对项目区孕妇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实行孕妇产前检查,目的是筛查出高危孕妇,进行重点监护,减低生育风险。第二部分是能力培训,包括对基层卫生保健人员的培训和对社区妇幼保健知识的培训。对基层卫生保健人员的培训对象主要是执行机构的医护人员和社区的接生员,不断提高她们的项目管理和孕产妇护理能力;对社区妇女的培训是通过建立社区母婴健康教育自助组织,动员社区中妇女参与,向社区妇女传播母婴健康保健知识。第三部分就是派遣志愿者在当地工作半年或一年,也是传授中国先进医疗水平,加深双方理解的好方式。基金会将向社会公开招募的形式向苏丹派遣志愿者,对于进入项目网络的各级卫生保健员,进行项目管理和医务知识培训。

  作为《援建苏丹妇幼保健系统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苏丹贫困母婴保健网络建设项目》将在中国扶贫基金会与BTO合作援建医院的所在社区进行复制。项目试点三年,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和BTO合作实施。同时为了实现项目的可持续性和确保项目成功,此行动将联合苏丹联邦及州卫生部、项目医院及有关社区人士一起参与。该行动在实施过程中将与有关部门不断的跟进与修正,以便探索处一套更科学有效的苏丹母婴保健模式,并把它推广到整个苏丹和其它有需求的国家,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二、项目目标

  1.项目目标

  (1)总体目标

  《苏丹贫困母婴保健网络建设项目》目标是在苏丹建立妇幼保健网络的示范区,为苏丹扩大医疗服务范围,改善农村地区医疗服务水平,降低苏丹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提供可供借鉴的经验。

  (2)《苏丹贫困母婴保健网络建设项目》具体目标

  1.

  建立一套合适苏丹、有效降低母婴死亡率及实现项目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模式;

  2. 在每个项目区建立一套社区孕产妇信息管理系统,对社区内孕产妇进行动态管理;

  3. 对孕妇产前检查,对高危孕妇进行筛选并跟踪;

  4. 在每个项目区建立妇女健康网络自助小组,开展社区妇女健康及母婴健康教育;

  5. 通过苏丹的医疗培训组织合作,开办培训班的方式,提高当地医院管理和医护的能力水平。

  6. 通过派遣志愿者在的形式,提高当地医院管理和医疗服务的水平。

  三、项目内容

  (一)孕产妇管理

  1. 建立孕产妇信息管理系统

  项目执行机构把各项目区孕妇的基本信息收集汇总,通过建立信息管理平台,动态掌握辖区内孕妇信息;

  2.   

  实行孕妇产前检查

  对项目区内孕妇至少进行3次产前检查,筛查出高危孕妇,进行重点管理,并提供必要帮助。

  (二)能力培训,

  1. 对基层卫生保健人员的培训

  通过对项目执行机构医护人员和社区接生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她们的项目管理和孕产妇护理能力;

  2. 社区妇幼保健知识的培训

  通过建立社区母婴健康教育自助组织,动员社区中妇女参与,向社区妇女传播母婴健康保健知识。

  ……

  七 阿布欧舍医院的行动计划:

  1. 项目区的分布:

  整个阿布舍地区共约有100百村落,距离医院最近有3公里,距离医院最远的有120公里。

  由于是第一次操作这项目,经过与阿布舍医院商讨后,大家都有共识在项目开展的最初半年我们会选取距离医院10公里范围的村落,阿布实医院选了14个人口密集的村落,成为试点,如试点能成功展开,受惠人数超过10万人。

  项目初期会于6个项目村开展项目,项目运作六个月后,开展考察与评估,如项目发展理想便可研究快速覆盖。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