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女性公益慈善论坛举行 给力母亲节

中国女性公益慈善论坛举行 给力母亲节
2011年05月07日 22:26 新浪公益

  5月7日,2011中国女性公益慈善论坛在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专门就女性公益慈善事业提出指导性意见,她指出,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女性公益慈善组织和广大慈善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女性公益慈善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母亲水窖”、“母亲健康快车”、“母亲小额循环”、“母亲大病救助”等公益活动已成为深受广大妇女欢迎和赞誉的知名品牌,女性公益慈善组织及其开展的各项工作也已经成为我国公益慈善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希望凝聚更多的爱心人士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女性公益慈善事业,对妇女发展给予特别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企业界与女性公益慈善组织建立紧密协作关系,进一步推进女性公益慈善事业;希望越来越多的女性公益慈善组织成长起来,自觉担负起推进女性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重任。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参加了开幕式,他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女性自古就传承着善良、博爱、坚韧的优良传统。在现代慈善事业中,各类女性公益慈善组织活跃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她们不仅关注需要帮助的女性弱势群体,积极协助解决她们在接受教育、创业就业、摆脱贫困、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遇到的困难,还对生态文明等关系到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倾注力量,取得了明显成效,获得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扬。特别是在抗击自然灾害和大型公益活动中,到处都可以看到女性的身影,她们的大爱、善良、智慧、无私的精神和作风,给社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金华副主席希望全社会特别是企业界和公益慈善组织,进一步强化性别意识,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进程中,把支持和促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权益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特别是在扶贫开发和重大自然灾害发生时,要把关注的目光和公益慈善资金更多的投放到女性群体身上,为扶持女性发展和救助灾害中的女性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从而在推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同时,为实现男女两性和谐共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晴宜在论坛上讲话。她强调培育对妇女具有良好“人文关怀”的社会环境,在慈善活动中注重性别意识,对于促进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以及推进中国女性公益慈善事业,对于构建和谐社会,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的各项部署,推动女性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大意义。

  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常务副理事长王乃坤分别致词和作主旨发言。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甄砚主持论坛开幕式。

  此次论坛还推出了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编辑出版的《2010中国女性公益慈善发展蓝皮书》。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秦国英秘书长从近现代女性公益慈善事业发展脉络、女性公益慈善基本功能、女性公益慈善组织和从业人员基本状况、女性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基本状况、从慈善理念和性别视角看女性公益慈善的特征、对女性公益慈善发展的对策建议六个方面对蓝皮书总报告进行了发布,并展望了女性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前景。

  论坛还围绕“公益慈善文化发展现状与建议、女性公益慈善文化实践与探索、女性公益慈善文化传播与发展”三个主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来自基层的女性公益组织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成立了协作联盟,讨论通过了女性公益慈善组织协作办法,并向全社会发出了关心妇女发展、支持女性公益慈善事业的倡议书。来自公益慈善理论研究的专家代表和实践工作一线的女性公益慈善组织负责人、首届中华女性公益慈善典范、企业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了论坛。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