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张小媛:媒体应该成为慈善活动的中枢神经

张小媛:媒体应该成为慈善活动的中枢神经
2011年05月07日 16:50 新浪公益

  朱锡生:你讲的非常精彩,也希望世华今后慈善的传播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下面我们请张小媛部长发言。

  张小媛:我想刚才大家谈了和上午谈的没有一个是从媒体的角度谈的,我想女性公益慈善文化的传播离不开媒体的支持,特别是现在是全媒体时代,所以媒体对我们女性慈善事业的发展是机遇更是挑战,为什么这么说?昨天早晨我一到机场我一看是来到了多少媒体,中央媒体有多少?地方媒体有多少?网络媒体有多少?我特别关注的是我们的媒体朋友来了多少,这个是我最关心的,今天一天听下来之后,我觉得我们一天的各种讲话、致辞、蓝皮书,还有下午的专家的讲话等等,里面有很多的信息量,大量的信息量,而且是中国文化慈善很多的过去缺失的空白的东西今天都有,但是这些东西是我们今天在座的人消化就可以了吗?我们能不能把这些信息发到社会上,让社会上更多的人关注女性慈善事业的发展呢?这是我更加关心的问题。所以我想在女性公益慈善的文化传播方面应该有这么几个点:第一个点是女性公益慈善团体应该重建与媒体关系的新格局。我们做了很多希望它能在社会发声,但是我今天提出一个观点,我认为媒体的力量,特别是全媒体时代,媒体的力量对于慈善活动应该说是在这个大盘子当中应该是一个中枢神经。特别是过去传统媒体的时候,我们是单向发声的,就是我把这些信息,论坛也好、捐赠的款数也好,我通过平面的,广播、电视发出去,这个就是单向的,但是受众是不是听,是不是看,我们并不关注,我们最后就是想知道有多少新闻。现在我想如何从最核心的中枢神经当中的媒体,我希望今后我们能够在研究女性慈善议题的时候能够汲取媒体的意见,也就是我们探讨这些议题,媒体可以列席甚至加入,把他们的思路融入其中。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上一个礼拜去广东,广东今年的三八节,大家知道从中央到地方的三八基本上不是做表彰大会就是请领导做讲话、授牌。广东今年搞了一个策划就是怎么能让媒体更关心省妇联的三八,能够深入的报告三八,而且包括网络和电视媒体都能够感兴趣,能够按照新闻规律做活动。然后汪洋就做了一个绿色大道,策划了一个一百对新婚夫妇时尚生活低碳家庭,他们的婚礼都是骑自行车到了绿色大道之后,然后一起走绿色大道完成婚礼。新婚的夫妇也很愿意,因为他们可以得到书记、省长的祝福。最后结果我们看了一下,他的报道量非常大,而且有深度。所以我想重建和媒体的关系,它不是你的喉舌,而是你的神经,它是你工作的通道。第二点就是要掌握和尊重新闻传播的规律,过去长期以来体制内外的组织对这两个概念是不一样的,也就是新闻和传播是不一样的。首先我们要做慈善媒体当中有关与慈善的培训,所以我们一个最集中的现象就是一个新闻通告来把所有问题进行所有的新闻,这一点我希望今后能够加强。第三点是应该承认互联网的主流媒体地位,我想提供几个数据。比如说人民日报,大家特别希望能够在我们的活动中能够在党报和党刊和中央电视台当中来播,央视收视率占全国10%,但是我们有2.94亿个博客的用户,而且我们的网民4.5亿,收集用户8.09亿,像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这些都是超亿的用户,所以我觉得网络也是非常重要的。最后一点就是打造女性慈善组织的形象。就是怎么样能够把慈善组织自身的公信力宣传出来。因为时间关系就先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朱锡生:谢谢张小媛。张小媛是我们宣传舆论战线资深的领导,讲的非常好。通过今天上午的主旨发言和下午的分论坛发言,包括我们女性公益一线的慈善组织的发言,我感觉到通过新闻媒体是一种传播,但是以不同的形式用不同的方法将慈善意识给公众进行灌输也是一个传播。所以我做一个不成熟的总结,女性慈善文化是文化的重要构成,传播与发展女性慈善文化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体现了社会文明进步,慈善文化传播与发展的最终目标是要在公众中把慈善培养成一种时尚、习惯和生活方式。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