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葛三备:慈善的最终目的不应该是钱

葛三备:慈善的最终目的不应该是钱
2011年05月07日 16:42 新浪公益

  朱锡生:谢谢。下面我们欢迎世华智业有限公司副总裁葛三备同志发言。

  葛三备: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今天时间很紧张,我就把PPT的板块压缩一下。今天有很多的专业人士还有代表政府和媒体的各个方面的人士,还有各种慈善事业的伙伴。有一个共同的问题我们可以思考,就是慈善的目的和价值到底何在,就是它的存在到底是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这个问题可能很大,不太好回答。就是慈善出现的价值和意义到底是什么?在每一个阶段里面的认知不同的时候,我今天在上面可以浅谈一下,也是向诸位进行汇报。在慈善公益里面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感受,有的说它是为了消除贫困,真的是吗?可能未必,它不见得能把所有的问题全部因为慈善解决掉,但是总体上的感觉它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在慈善领域里面我接触了四年多,我们的感觉就是捐款的比不捐款的好,长期大额的捐款肯定比短期小额捐款好。我们不是专业的慈善机构地或者专业的慈善传播机构,我们知道是再教育培训里面的一个机构,我们在参与慈善的过程当中,我们本身可能是一个参与慈善的捐赠者的代表,又跟我们的基金会和慈善组织有很深的连接,也愿意加入到这些组织里面去,所以我的分享代表两个层面的身份。我们刚开始做慈善的时候,也有很多方面的问题,2007年的时候,当时慈善在国人心目当中的位置和看法还没有这么成熟。当时我们要做慈善了,包括我们的领导我们公司的董事长,因为当时做的时候面临几个问题,有一些人说不错,你们挺有爱心,愿意承担社会责任,这是第一个说法。第二个说法是你们公司的员工都是挺富有的吗?你们是不是应该更关注自己内部的问题呢?等等,四年多以来,在做慈善当中,在深入到慈善的过程当中,包括到目前为止这些问题依然还是没有解决,做的人依然在做,评价的人依然在评价,置疑的人依然在置疑。但是作为参与者我们面对这些置疑也好,评价也好,我们就是更淡定了。我现在有很深刻的感受,我们过去也跟很多的基金会有合作,也做了很多的慈善项目,在跟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接触之后,我们才发现慈善原来能够更好的纳入性别,然后再这个领域里面发达我们的价值。

  回过头来说,再这个过程里面,我们在不断参与的时候作为我们这个机构来说,不是最有钱的,我们捐助不了1000万或者一亿以上,我们在做慈善公益的过程当中,立志于做更多的文化传播和推广这方面软性的东西的结合。我汇报一下我们简单的做法。一个方面是我们自己做,第二个我们更愿意的把我们企业的方式嫁接到更多愿意做慈善的企业里面去。有很多捐过款包括亲身实地的感受过的人,只要有一个感受和参与的过程,回程之后都是一段非常难忘的记忆,回来之后就会不但自己做而且也愿意传播和弘扬。所以我们在文化传播板块里面用的都是体验的方式,就是我们在自己做的时候让更多的人参与,在参与的时候,如果有项目的时候,我就会向他们发出感召。像今天我们这个会议,过去的时间我们的专家、学者都是通过各种各样的东西向外传播,在做选择,他们是一种被动的接受,可能看一下大家的印象不是很深刻,但是未来的是让更多的人主动的走进我们的活动当中来,包括加入到我们的宣传当中来,成为我们更多的义工,让女性慈善事业让周围更多的了解得到。实话实说,我来自农村,包括我的太太、母亲,周围很多的女性,我们不是跟城里面,可能跟很多大城市不一样宣传是很到位的。应该来说有很多的人是要去了解女性慈善的,我觉得每次的参与都用更好的方式来拉近。在来的路上我在一本杂志里面看到了一个华夏基金的创始人强调了慈善就要用一种商业模式,就是如何用商业的模式把它的力量发挥更大。在不断成熟的过程里面,当我们看到说慈善也可以用商业模式做的时候,我们会想到我们如何更加扩大化的强调做慈善,慈善一定是有回报,我们可以上更多人先参与进来,我们更多的关注的是我们做什么样的慈善可能会有什么样的回报,但是在体验过程当中,就会返璞归真,然后他们的感觉就慢慢的出来了。

  我们今天在座的的有很多人可能之前参与慈善的时候最初的动机可能不一定是强烈的帮助他们的意愿,但是我们一定要把他们纳入进来,让他们一点点的体验和了解,然后让他们从潜到深的进行了解,这就是我们未来最终发展的方向,因为我一贯认为钱是一个很重要的慈善推手,但是回到最初的问题上面,慈善最终的目的和意义是筹很多的款做很多的事情。但是我个人的理解是慈善有一个很大的价值目标,就是推动和谐社会,如果中国有十几亿的人,我们不能说全部,如果能有10%到20%的人都愿意参与到慈善的计划和行动当中来,无论大小,不一定是多少钱,但是只要是我们有这种力所能及帮助别人的意识的时候,这个社会的慈善凝聚力将会非常的强大。谢谢各位。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