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金一虹:赚了4000万却不做慈善才是错

金一虹:赚了4000万却不做慈善才是错
2011年05月07日 16:28 新浪公益

  朱锡生:谢谢刘伯红。下面我们请金一虹教授发言。

  金一虹:我今天想讲的是女性公益慈善文化的建设和传播,实际上有一个观点大家都是共识,所以我就不展开了,就是女性公益慈善事业是需要文化承载和激励的。因为我们知道慈善公益事业唯独是不能用强制性来办到的,是必须处于自愿的,而这个自愿是必须要有强大的文化驱动的。现在我们都在讨论公益慈善的文化,公益慈善一般意义上的公益慈善文化和女性公益慈善文化到底有什么共性和特性的东西呢?

  我想说一下公益慈善文化的的性别。什么是女性公益慈善文化呢?一般来讲很多的论调讲到女性公益慈善文化的核心价值就是仁爱、博爱,女性是天然具有爱的,实际上所有的利他主义都不会是天生的,我当然认为母爱是很伟大,而且母爱是有生产性的,可以基于它产生更强大的精神力量。所以我想什么驱动她做公益慈善行为呢?我想分成三个,一个是博爱、仁爱、第二个是关怀伦理,第三个是公民责任。公民责任,人为什么行善,是因为人承担着对他人的社会责任,这个责任是个人强加给自己的,是现代公民在公共生活中主体地位的体现,在这个里面男性和女性是可以达到同样的意识的,是没有太大的差别的。现在我们讲女性主义的关怀伦理,女性非常强调一个社会的市场规则,还有成本利益之外的就是关怀的价值绝不低于经济利益和竞争公平原则等等,她会强调感怀的意义,而且还强调关怀他人的人和接受关怀的人他们之间是有一种公平、互动、合作的关系。所以女性关怀伦理是非常重要的。公民责任是一个更高层次的一种自觉的动力。女性的公益慈善文化和一般公益慈善文化之间有什么差别呢?刚才我非常同意刘伯红的话,就是赋予公益慈善文化的性别意义,也就是女性在公益慈善活动中的主体性。还有就是赋予一般善行以崇高意义,使利他主义、关怀伦理成为社会主导价值,为改造社会的行动提供正当性意义。公益是一种公共分享性的,更具有公共意义的,但是我们女性公益慈善化,看起来一些善行很微小,可能就是捡了一些垃圾和矿泉水的瓶子,这些行为很微小,但是这个文化在放在一个大的文化背景下和文化倡导的价值体系里面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我们有一种思维定势,认为女性就应该是利他的,女性就应该是自我牺牲的,所以女性应该是平常的,没有人觉得她是有崇高的意义,但是我想我们这个文化要赋予她一个是社会主导价值,而且是改变社会非常多的等级化的,不公平的,不和谐的意义。所以我说富裕女性一般善行以崇高意义。

  那么我们怎么打造慈善文化和传播呢?一个打造富有平等意识的女性公益慈善文化首先要导入新的理念,重新评价女性在公益慈善行为当中做出了什么样的贡献。赋予日常生活中慈善行为以公共意义,我看到了一个微慈善和微公益的概念,这是一个媒体提出来的。他们都是从一些微小之的事情来做公益。我为什么觉得这些是非常有意义的呢?如果仅仅以数量来衡量的话,现在我们看到百富慈善榜,那些基本上都是男性。那么我们用微慈善和微公益来说的话,这些就不仅仅是所谓的富人和男人,所有的大众都可以参与到慈善事业当中来,那么我们重新评价女性在公益事业中的贡献和主导地位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公益慈善按照安德森,他是意大利非常有名的研究公共福利的专家,他说服力具有去商品化的品格。这个公益慈善具有这样一种力量,因此慈善是不能用捐款多少来衡量的。所有的善行、微博上的关切、力所能及的捐献、助人为乐的行为,甚至善意的微笑,所有的利他的行动都是慈善的。女性在财富拥有上远远部分不及男性,但是妇女的公益慈善行为却是贡献良多的。也有关一种说法就是要考虑到捐献有时间、金钱、智慧,但是我觉得时间里面包括情感劳动,智慧里面包括策划组织。我们看到大量的女性投入到公益行动中去,付出的非常多的劳动、策划,不是用金钱能衡量的,所以我说女性不仅仅是公益慈善的收益群体,也是主体。我们怎么以女性主义的关怀伦理来建造一个公益文化?特别是关怀着和被关怀者之间的关系?我就不展开了。我也知道天下为公非常非常的有名,到了中山陵肯定要买这个徽章,但是我不知道这个来源经济是为了一个女性的公益行为,所以我想我们还有很多的女性的慈善资源都没有挖掘出来。我们平常讲倡导力和影响力都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有很多有名的女性的传播力,但是我们普通女性的传播力呢?我觉得我们校园里面的公民素质教育一定要把公益慈善作用公益素质的基本要素来加以灌输,那么我们这些所有的幼儿园的老师、小学的老师,我们都是一个传播者,我们开口就在传播,如果有一个老师说你十年以后没有挣4000万不要来见我,我觉得有这样一个老师我觉得羞耻。我们要是老师的话我们一定要说你十年以后没有做慈善的话你就不要来见我,所以我觉得每一个校园里的老师,每一个社区工作者,我们很多女同胞开口就要说做慈善。我就不讲了。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