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现场互动:慈善事业的发展需要纳入性别

现场互动:慈善事业的发展需要纳入性别
2011年05月07日 16:20 新浪公益

  黄浩明:谢谢。我现在特别感谢五位嘉宾精彩的发言,无论是来自于已经有经验丰富的20多年的妇基会,还有广东妇女儿童基金会,还有刚刚星星的红丹丹和农家女这些,都是非常精彩的。我们现在开始提问。

  问:我想问一下秦秘书长,我来到公益组织已经四个月了,我有一个很深的体会,最重要的就是品牌方面,还有资金方面,还有能力建设方面,这些都是我们很大的弱项,我觉得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是一个非常强大的一个基金会,我们在这方面都非常有优势,我不知道在我们的战略规划里面有没有这方面的一些思考或者说一些政策呢?包括和其他公益组织的联合和结合呢?

  秦国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是全国最大的服务于妇女的基金会,我觉得我们经过这20多年的发展,我们觉得只有一个组织的力量是非常不足的,我们一定要联合全国各类、各级的妇女组织我们共同努力,才能够使我们女性的公益组织更有力量,更有生命里,更能在社会上有影响力。所以今年我们做了一个基金会发展的五年规划,在这个规划当中我们也提到了专业化的问题,提到了联盟化的问题,这些都是在我们下一步要规划的问题。其中跟草根组织的合作更是我们重点之一,其实这些年我们也在探索和草根组织的合作,下一步我们也愿意更多的跟草根组织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黄浩明:谢谢。还有谁提问?

  问:我是新疆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的,我想问广州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的张秘书长,因为我觉得作为基金会来说,特别是地方性的基金会投资可能是最大的困难,刚才我听她说能够和企业建立合作,而且是战略性的合作,中间有什么样的技巧呢?

  张丽玲:谢谢,关于战略合作技巧,其实我刚才说了我们才更名两年,我们也是在摸索当中,战略的技巧我觉得目前为止还没有总结出来,但是从我们做出来的事情来看,它可能和整个的广东的慈善文化的大背景、社会环境、社会的包容还有我们基金会本身的对外宣传等等都有比较大的关系的。我们近些年打来的运用传媒,包括和电视台合作,字一些光碟,做一些专题片,然后每年的元旦、圣诞、春节都会去送,每年都是四、五百人的做宣传,所以我们这两年做的都是打基础的东西。我不知道能不能解释你的问题。谢谢。

  黄浩明:我有一个问题想问郑老师,你说你自己花钱,花那么多时间去做你的项目,你觉得你这个挑战是什么呢?

  郑晓洁:我先生是给盲人讲电影的,他当时讲电影是因为帮我的忙,然后帮了我的忙之后,就走不了。所以我觉得首先是家庭认同我,然后是我的团队里面认同我们的使命,我们到这个领域来不是为挣钱而来的,是为事而来的,所以在这个选择的时候,特别重要的一点是员工的理念和你的理念是一致的,只有这个基础才能盘活这个事情。

  问:我想问一下袁处长,你们这个120项目在基层去落实的时候,到的乡镇的时候你们是靠的哪一层的组织呢?

  郑晓洁:我们是依托于卫生系统,但是又独立于卫生系统,我们会有合同约定,哪些工作是我们做,哪些工作是他们做。

  黄浩明:谢谢。还有哪位?还有一个问题。

  问:我问一下秦秘书长,我们现在有700亿的慈善款项进入到妇女儿童的有多少呢?您这里有没有这个数据或者分析呢?

  秦国英:就是募款有多少资金进入到妇女儿童领域我们现在还没有一个特别详细的数据,但是我们了解到,因为我们对这个统计是非常小的因为像我们每年也就是两个多亿的,当然我们也会在这个基础上再放大一些,这个数额真的是非常遗憾。700亿的公益捐款里面我想相当一部分是男女同时收益的,要考虑到这一层。但是我们其实更希望在这些公益款项的使用中更多的关注到弱势妇女,让她有意识的在妇女的救助、成长,发挥她在家庭和生产中的作用方面能够更多一些,也就是说在公益慈善展现中应该有更多的性别意识。

  黄浩明:谢谢。其实农家女现在人越来越多,发展越来越好,但是你们有没有考虑到农家女的婚姻问题呢?

  梁红云:其实在公益组织当中,包括进城务工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这也都在关注和关心,我们打工妹之家主要是为流动人群服务的项目,参与公益的人群当中,因为进城是一个社会现象,大家也都在关注。谢谢。

  黄浩明:好的,请这五位嘉宾你们每个人对中国慈善的文化实践和探索你们用一句话来说一下。

  袁丽华:女性公益慈善文化无论是从参与一方或者是说收益方来说,女性都会是成为公益文化的一个主体,女性天生比较感性,容易被这些事情所打动,我们项目实践的结果也是这样的,率先做的都是女性。

  黄浩明:谢谢。

  梁红云:我想说的是做公益事业一定要有激情、执着,所以一定会成功,而且在这个领域当中,只要你想做,而且坚持,你一定会有你的天地。谢谢。

  郑晓洁:我想慈善是一个挑战道德的领域,你要沿着你的使命不变的走下去。

  张丽玲:我做了两年的组织工作,我感觉到一个体会,就是社会的慈善资源本身没有性别意识,但是通过我们女性慈善组织的文化倡导,我们女性慈善将会越来越强大。谢谢。

  秦国英:慈善事业的发展需要纳入性别,让我们共同努力。

  黄浩明:谢谢。今天五位嘉宾讲的真的是非常的精彩,但是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办法。我们大家都知道女性公益慈善文化的实践与探索这个环节,我想给大家各位都会有很多的启发,所以我希望我们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在实践当中能够再上一个台阶,为那些需要帮助的女性朋友们,去给他们更多的尊严、权益,给他们更好的生活,我想我们在座的都有责任,谢谢大家,谢谢各位精彩发言的嘉宾,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