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梁红云:农家女帮助农村女性获得更多自信

梁红云:农家女帮助农村女性获得更多自信
2011年05月07日 15:36 新浪公益

  黄浩明:下面请梁红云副主任发言。大家欢迎。

  梁红云: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农家女机构的梁红云,这次也非常荣幸能够代表我们农家女项目做发言。农家女书社项目是一个以改变农村女性生存状况的项目,接到这个项目之前,我想先粗略的介绍一下农家女机构。从农家女创办的时候,我们的梦想就是给农村女性创造一条光明的道路,1993年我们创办农家女杂志,一直到1996年我们打工妹之家就成立了,1998年成立了农家女学校,农家女学校主要是给农村培训的一个学校。为了整合这个机构的发展2000年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成立了,它就是为了协调家女机构整个项目的发展,现在家女文化发展中心下面还有一些关注农村的扫盲项目,农村女性参政议政项目。随着需求不断的改变,2010年我们农家女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立了,它是一个是为了解决农村女性进城务工的劳务需求,另外一个是解决农村里面越来越严重的养老问题,我们把这两者有机的结合起来了。

  无论家女机构做什么,它的宗旨是不变的,第一个是开发农家女的潜能,第二个维护家女权益。

  大家现在听到农家女书社,大家都会想这个书社是干什么的呢?为什么成立呢?这个是有一些背景的,在这个农村女性的需求当中,她为了给她工作的一些生活空间,解决她的一些读书难还有看书难的问题,2007年我们通过项目认证第一年就成立了四家书社,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有50个书社在全国的九各省市自治区开展了。特和一般的书社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呢?第一个它是一个能够说心里话,缓解生活压力的话吧,也就是说她到这里来看看书,聊聊天,她可以把家里的事情说给姐妹们听。这里有一个河北的一个姐妹,她的丈夫因为车祸去世了,一直走不出这个阴影,但是加入了我们这个书社以后,他的心情开朗了很多,也已经成为了我们书社的骨干。第二个就是学习知识,读书看报协文章,聊天上网开博客的地方农家女也能博客吗?确实是这样的,我们有农家女自己的博客,而且每一个书社都有自己的骨干的博客,互相进行互动,他们在网上留言把我们新的活动告诉大家,所以有机会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是他们在读自己写的一些文章,还有在书社里面看书的一些情境。第三个是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的大舞台,大家都知道在农村都有一些传统的习俗,就是女人不应该抛头露面,不应该做一些事情,现在因为有了书社这个平台,大家觉得我们要开一些活动,因为我们是有组织的,我们是有自己的规章制度的,所以她们就非常愿意参加,然后展示自己,而且在这个舞台上面他们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而且一些以前从来不敢上台表演的人也已经有了自己的自信,走上了舞台。第四个就是一个推动社区公益活动,营造和谐社会关系的场所。公益理念深入人心是比较难的,尤其是让我们农村女性拿出钱来捐给别人,这个是很难。因为我们农家女书社的社长一般都是自愿的,是不拿钱,很多人都不理解,但是之后他们都会发现参加农家女书社的人在很多方面都有了变化,包括处理邻里关系、夫妻关系、婆媳关系等等。所以这个就是我们带领书社骨干参加爬山的活动。第五个是一个参与农村经济、整治活动,推动性别平等的阵地。这个是我们四川的刺绣的合作社,还有养猪合作社和种植合作社,他们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也是起了很大的作用。然后他们也非常的乐意支持我们一些项目,虽然是女人做的事情,但是也有很多男的参与进来。

  我刚才在我们这个大礼堂旁边看到一个广告,就是他们的一个展板,说我们江苏地区有20多个农家女书屋,那么农家女书社和书屋不同的地方是哪里呢?他们的不同,一个是种子精神的产品,第二个是参与式的培训方式更民主,第三个是包容性的治理模式。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是互相的包容,而且我们也对每一个参与书社的人都有包容的精神。第四个是项目的开展方式灵活多样,我们有自己的培训会,而且我们的书社自己也会邀请一些大学的志愿者来参与书社的一些活动,形成了良性的互动。第五个是相互激励,共同成长。我们的工作人员在这个书社的项目当中也获得了力量,同时,我也是加入农家女机构十年的工作人员,这次谢老师说让我来讲我们这个项目,也是对我的培养,也就是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也是受到先行者的激励和同行者的鼓励,还有参与者的互相激励,使我们觉得做这个项目是非常有意义的,而且我觉得我们的心是和他们连在一起的,我们说说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准备在五年内建100个书社,好的,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