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秦国英:公益组织是慈善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之一

秦国英:公益组织是慈善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之一
2011年05月07日 15:21 新浪公益

  黄浩明:谢谢,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大家现在很困,现在是下午,大家都可能觉得很累,下面请大家站起来一起跟我做一个操。谢谢大家。感谢大家的配合。我是中国民促会的黄浩明,下面我非常高兴主持女性公益慈善文化实践与探索这个单元,我们这个单元有五位嘉宾。第一位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国英,第二位是广东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副秘书长张丽玲,第三位是北京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郑晓洁,第四位是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项目副主任梁红云,第五位是中国扶贫基金会母婴项目管理处长袁丽华。有请五位嘉宾。请坐。

  大家知道慈善文化的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因为我们要知道现状才能够发现问题,找出问题的原因,否则的话我们就会无的放矢。今天我们请的五位都是实践者,他们都在慈善组织一线负责很多集体的项目,所以他们在实践当中遇到了很多的成绩,今天我们就在这里进行分享,第一位我们有请秦国英秘书长发言,大家欢迎。

  秦国英:今天其实为这个发言我也是认真的思考了一下,但是确实时间比较短,我就把要点说一下,刚才黄浩明已经说了,今天下午的第二个单元主要是实践与探索,第一个单元里面我们谈到了慈善文化的发展和慈善事业的发展主要依靠的是组织的作用,我也非常的赞同,所以我今天的题目就是公益组织在慈善文化中的作用。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是文化建设与公益组织,第二个是我们妇女发展基金会在慈善文化方面的实践。最后一个就是我们的观点。

  一开始我们先了解一下慈善文化的内涵,实际上它是属于一个道德的范畴,我想这个是大家没有争议的,现在大家专家分析的核心理念呢就是利他主义价值观的核心理念,我觉得这个应该不是单向的,而是多向的。然后我专门讲一下慈善文化建设的主体,主题应该是由政府、媒体、企业和公益组织,但是这些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比如说政府出台的一些刚性的约束,虽然能够化解一下矛盾,但是它不可能包办所有的问题。那么媒体对慈善文化的发展虽然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但是媒体的报道有的时候各自的视角不同,也往往会造成一些矛盾,这种情况也是有的。另外就是企业,有的企业有时候也会有缺陷。公益组织,刚才我们谈到了很多就是我们是不是符合这样一个角色?所以我们的观点就是慈善文化建设的多源主题应该是共同参与,单纯强调某一个主体的作用是不利于文化发展的。那么公益组织在慈善文化发展当中是什么样的作用呢?2010年全国的社会组织的数量是43.9万个,其中基金会到去年为止的最后统计是2168个,志愿者的队伍也已经超过了1亿人,今天上午我们还有一个观点就是我们女性的参与者有时候达到了96%,还有一个是公益组织的属性,是桥梁纽带作用、公益性、非盈利性、奉献之志愿精神等等,其实公益组织是现代慈善文化传播非常有效的载体,也是慈善活动交流的窗口,更是慈善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之一。所以胡锦涛总书记曾经说过,希望各级各类慈善机构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的传播慈善文化,并充分肯定了公益组织在慈善文化建设和传播当中的作用。我想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这二十多年的实践来说,我们主要有五个方面,一个是我们和和谐社会的建设相结合,在这个方面,我就简单的说一下,就是倡导社会的文明,关心人类的发展,互助互爱的价值观,包括以人为本的原则,这些都奠定了社会和谐的道德基点。

  第二个就是慈善文化建设与传播文化相结合,现在的新媒体、微博、网络、手机等等对慈善文化的传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另外就是怎么样创新我们的宣传模式,就是公益广告,还有义卖、明星大使等等,我们的大使有很多,他们都是宣传大使,他们每一个人都是我们的选择员。还有一个就是发觉典型人物,用这些人物宣传我们的慈善文化。还有就是实现媒体合作的这种双赢。

  第三个就是慈善文化建设与公益品牌建设相结合,在品牌建设方面比如时健康快车等等,在这里就不说了,这些建设提升了公益组织的形象,强化了公众的慈善意识,也引导了慈善资源的合理流向,提高了公益慈善文化大中华的传播效果。

  第四个就是慈善文化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这个里面确实我们基金会的体会是非常深的,要点就是一为企业做好服务,二是建立伙伴关系,第三就是借力学习、实现双赢。这个里面我们跟企业的合作使慈善文化的宣传呈现了多点状、爆炸式的效应。

  第五个就是慈善文化与公益组织建设相结合,也就是我们自身能力的建设,这就不说了。关于思考我觉得有这么几个问题。如何借鉴中外传统慈善文化的理念,借鉴方面就是乐善好施等等,但是有一些方面我们也要规避,再一个就是要构建现代慈善文化体系,这个里面刚才大家都讲到了,从儿童抓起,怎么样融入到教育当中。第二个就是如何配合政府完善慈善文化建设的政策环境,我们不要说政府应该怎么样,而是应该我们慈善组织怎么样去配合政府来完成。第三个就是如何进一步培育慈善文化理念。这个里面就是怎么在政府的主导下创新我们的工作思路,和怎么样运用公益营销来推动慈善文化的传播。

  最后一个就是整合慈善资源,进一步拓展慈善事业。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