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现场互动:公益组织的未来和高调慈善

现场互动:公益组织的未来和高调慈善
2011年05月07日 14:59 新浪公益

  秦国英:谢谢,下面我们就进入到了互动的环节,希望我们参加会议的能够踊跃。下面看看谁愿意提第一个问题。

  今天其实三位都没有展开,有很多很精彩的内容都没有来得及说我想以后我们会把他们的一些精彩的内容再进一步的通过其他的方式再让我们大家了解。那边有一位女同志。

  问:黄理事长你好,刚才我听了您的讲话很有启发,我从PPT上看到您下面一个内容是社会组织的一些能力,您能不能就这个话题给我们再讲一讲?

  黄浩明:其实我也是准备了这个社会组织能力的最关键的几个点,我觉得这个是我们慈善组织未来的关键部分。我做这个研究做了差不多十年,因为实际上我们中国整个社会组织的发展还是一个初级阶段,这个初级阶段应该是从几个方面看,第一个是我们怎么看这个社会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内涵。我把它定义为四个能力,第一个能力就是自理能力,第二个是创新能力,第三个是协调能力,因为无论妇联、基金会、民间组织都要和政府协调。最后一个就是持续发展的能力,台湾用的是有序发展,用词不一样,但是意思是一样的。我就讲一下创新的能力,我觉得创新能力非常的重要,一个组织的核心就是创新,你不创新的话,你怎么吸引人们的眼球呢?那么怎么去创新呢?是不是一味的应和所有人的需求呢?不是。我去加拿大,去那里帮助一个慈善组织,刚开始他们第一年筹集了20万加元,是亏的,现在已经年筹资能力已经达到了5000万加元,他们这个组织只有十几个人,组织很小,他们用什么方法呢?就是用的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非常的成功,所以我觉得创新是我们做NGO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第一个问题是要搞清楚它的社会价值,就是你这个组织为什么要存在,所以我觉得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这个名字是一个金字招牌,我觉得我们的目标应该是十亿、二十亿,因为这不是一个小的照排,我们想中国13亿人,一人捐一块钱,我们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能够达到这个水平的话,就要解决个人捐助的问题,个人捐助捐的越多,你这个做的就越好。因为企业捐助还有很多不同的背景,比如说有政治家的背景,比如说国有企业受国资委或者是政府部门的领导的左右和影响。私有企业要按照企业发展战略,比如说卖可乐的,它捐赠的时候,是按照企业的利润增长值来对应的,你说波音捐赠多吗?不多,我们老百姓都知道波音飞机,但是可乐不一样,所以不同的产品会造成捐赠客户的断层,所以NGO必须要了解社会价值。第二个是你在社会中的影响力,我觉得这两年我们这个论坛的影响力首先要提高,然后怎么样把你的筹资手段跟上去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第三个就是品牌建设,实际上品牌建设是很难做的,有一位专家讲过品牌的建设可能要花十年,但是品牌的破坏可能只要一、两周,所以品牌的建设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要做很长时间,所以NGO都是上百年的,不是一、两年就做起来的。所以这个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第四个是专业人员的进入,就是专业人员是发展NGO最关键的。如果没有专业水平你这个NGO投资是相当困难的。我们妇联也要做专业水平,这样才能真正提高你筹资的能力和项目的管理能力。第五个就是提高你的机构声誉和社会公信力。最后一个就是在座的一定要记住做与别人不相同的事业才能够成功,谢谢。

  秦国英:还有一个机会,看看有没有人?因为我们今天的时间太紧张了。

  问:我想问一下董社长,刚才您讲到了高调慈善对社会的促进作用是比较大的,但是我想因为高调慈善可能包括巴菲特这种逻辑,但是也包括像陈光标这样的慈善,我想听听您对这个高调慈善,这两种之间有什么样的看法呢?谢谢。

  董社长:第一个在国外,企业家做慈善是非常高调的,我们在国外看到很多公园捐的凳子上面都刻着名字,他花的每一笔钱都要做上记号,真的是非常的高调的,他们会很高兴,然后他们就会继续做。很多人可能需要回馈,这种回馈可能是很多方面的东西,所以我觉得高调慈善这种方式对社会是一个很大的推动作用。第二个说一下陈光标,很多人还是很受他感染的,很多企业家说我们也想去出现在现场,但是有时候我们做不到,我们事情多,我们很多事情,所以陈光标做到了别的企业家做不到的这方面。但是就是我们对高调这个事情怎么把握,在中国这个国情里面我们一定要在高调中拥有一定的厚重,然后我们不要太执着,我们有一些东西太执着了,然后就容易陷到一个死结里面,陈光标肯定有好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但是从慈善的角度来讲,起码中国的慈善界对这个还是认可的。谢谢。

  问:但是您觉得像陈光标这样的慈善对慈善文化的影响在哪些方面呢?

  董社长:我觉得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他引发了我们对低调对不对的思考。因为有了陈光标的高调,我们就开始考虑了我们是不是可以不这么低调,我觉得这个是可以考虑的。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