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董鸿乐:慈善是每一个人都要做的事情

董鸿乐:慈善是每一个人都要做的事情
2011年05月07日 14:51 新浪公益

  秦国英:讲的非常生动,他的很多观点对我们启发很大,而且他其实还有很多的内容,今天时间关系来不及分享,我们会把他的内容留下来,下去再很好的消化,谢谢。我们下面请董社长发言。

  董鸿乐:各位下午好,大家辛苦了,我今天是代表我们刘京社长来参加这个活动的,我也是非常的荣幸。提到文化的问题,我觉得这个范围太大了,但是有一点我觉得中国是不缺文化的,中国的传统文化的底蕴很强,但是我们能够传承多少,继承多少,信多少,我们现在还是接受多少,在接受的过程中我们能够创新多少,能不能把它融入到我们现在的国家构架里面去,这就是我们公益人要思考的问题。这里面我要提出一点表达,今年的女性公益慈善论坛是第二届,去年是第一届,从两年的时间我们看到,起码女性公益慈善文化的传播是有了很大的进步,这是我们共同推动的一个事业。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女性公益慈善文化的发展这两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个里面更值得提出表扬的,就是我们出版了第一本女性权益的蓝皮书,这个一是跨时代的里程碑,它填补了空白。我跟秦秘书长商量,我说如果你再不出就是缺位,就是没有做好,现在终于做到了。谈文化,我觉得可以从这个角度来谈,因为现在我们真的是进入到了现代公益时代,比如巴菲特、盖茨这些国外的慈善家已经到中国和中国的慈善家吃饭了,这就是一个发展,然后我还碰到了很多我用中国的思想无法解释的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实施,比如说高调慈善,还有很多我们都不能理解。第二个,就是我们能够理解的,现在很多中国的企业家他直接捐赠,直接间增给受助者,但是我们慈善的工作者一般不愿意这样,如果都是这样的话,那我们慈善组织的存在还有什么意义呢?这就是我们现在需要融合的地方,这个就是第一。

  第二个问题,就是为什么现在公众对我们公益组织,包括对媒体,包括对慈善家,包括一些对慈善的队伍会有置疑,不信任,会怀疑,是因为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比我们想的要快得多,我们这些人辛辛苦苦做了很多事情,但是我们还要去踏下心来不得不去面对公众、社会和慈善发展给我们带来的压力和对我们的要求,这个是不可避免的。2006年我们第一次突破了100亿,2007年是300亿,2008年是1000亿,2009年是500亿,2010年是700亿,通过这些数据我们看到每年基本上都是超过50%的增长率,那我们现在就想想这些钱去哪了?这些钱至少有30%流向了救灾,至少还有30%是投入到了硬件建设,比如说建图书馆、盖房子、修路。还有一部分至少在10%以上是放在基金会给我们用的,就是放在基金会了还不知道干什么用的。这些都排出,还有多少是我们公益组织可以自由支配,来去做社会服务,来做真正的社会需要的公益的呢?其实真的没有多少了,但是这个时候我们的公益组织是不是需要思考,真正在这个社会发展和公益发展的大盘子里面,我们究竟站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一想起来我发现我们真的是很渺小的,我们相比于政府和大的慈善家我们真的是很渺小的,所以我们虽然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但是我们在事实的地方。我们的收入,我们员工的工作能力,我们自己的素质,我们对事物的探讨,包括我们自己的心态,我们有没有做到一个大的、成熟的发达国家应该具备的公益人的水平?和美国比,包括和香港比,我们有多少差距?我觉得真的我们应该在2008年之后所有公益人都要思考我们自己的毛病在哪里,我们自己缺少的东西在哪里,这个是第二个问题,就是公益组织真的有很大的空间,就是发展的问题。

  第三点我谈一谈女性慈善的发展问题。正像王院长所说的,女性是爱与美的化身,在现代慈善发展中,女性善良、智慧、纯洁的特质成为了时代的时尚,逐渐成为社会慈善的主力军和代言人,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也是一个趋势。很多女性对中国公益的推动是非常有代表性的,非常有借鉴性的,而且他们给了我们女性的光荣与梦想,这个是特别值得肯定的,但是有一点鲜明的对比让我们反而觉得很凉,就是社会对女性公益的关注到底有多少。我们女性为社会公益付出了这么多的同时,反过来看,去年700亿的捐赠里面有多少去了妇联,儿基会?没有,说明社会对女性的关注度是不够的,这就是我们男性需要回家好好反省的事情。所以在这里我呼吁大家在去敬佩我们女性为公益慈善伟大事业作出贡献的同时,我们一定要集结社会的力量关爱女性,关爱女性公益事业。我有几个理念:第一个我觉得慈善是所有人都可以做到的,就算是一个罪犯,他做了一个慈善,也是对的,所以慈善是每一个人都要做的事情。我们不要把一个慈善人做的多好多好,也不要追究一个人做慈善的动机,有的时候我们的观点会把慈善的人打死的,有的时候也会让他们下不来,其实慈善就在我们的身边。我的第二个理念就是给予就是一种宽容,而不是所求。比如说我救人了,然后我就找他要感谢信。这就不对了,这个就是所求,不要在乎这个感谢信,可以给别人更大的空间、时间和尊严,这个就是我们要做的。第三个就是善待他人。不要追究其他方面的事情,起码要在这一点做好。

  最后一点,明天是母亲节,就是希望所有的母亲美丽、健康、快乐,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