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黄浩明:公益心能帮女性比男性更长寿

黄浩明:公益心能帮女性比男性更长寿
2011年05月07日 14:47 新浪公益

  秦国英:谢谢彭主任,她是从宏观方面提出了问题,然后提出了一些建议,讲的非常好,我们谢谢他,下面我们请黄理事长发言。

  黄浩明:尊敬的黄主席,各位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特别感谢我们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来到我们美丽的淮阴,也是我第二次来,也是我的家乡,我感觉到非常的亲切。刚才我一听说要说六分钟,我一看我的十七张PPT肯定不够。然后我就想我讲什么?我觉得慈善一定要从娃娃抓起,有一次新浪采访我的时候,我说我有一次去美国去,看到一个小孩卖报纸,我就问你卖报纸干什么?他说我卖报纸赚零花钱。所以我特别赞同慈善文化从孩子们抓起,就是慢慢培养一种自己劳动的方式。实际上我们讲中国整个的经济的时候,我有一个感受,其实大家不要觉得中国GDP人均达到4000美元就忘乎所以。大家想一想我们是人民的十分之一。真的我去过十五次日本,每次我看日本的生活质量,它的经济系数,人均的生活水平不是一般的有差距,我觉得当年邓小平先提出来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帮助一部分贫困人,这就是我们要坚持的历史使命。实际上现在中国的经济到这个时候,社会发展是一个关键时期,现在是一个十字路口,社会发展关系到我们整个社会的人的生活质量的提高,和整个女性慈善公益组织整体素质的提高,是一个载体,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要看到中国的慈善的文化的传播靠谁呢?靠组织,这是我的一个观点。实际上大家看,大家看我这个题目,这个女性公益慈善组织,很多人问我在国外有没有这个研究?我说没有,因为女性讲的女权主义、妇女解放、社会性别、性别平等等等,所以我感觉到很多国家的人均寿命女性比男性长寿两到三岁,所以人性是女性特有的。

  第二个是公益,我实际上更主张叫公益,因为公益更宽泛一些,慈善就比较窄一些。就是公益怎么样跟慈善划分出来。我去过两次台湾,跟他们聊天,我问他们你们怎么看慈善跟公益呢?他们说公益更准确,所以我觉得现在叫慈善是一个误区,但是没有问题,1999年发了一个公益事业捐赠发是很准确的,但是很遗憾没有一个政府部门来对它进行实施细则的制定,所以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悲哀。所以从公益事业到慈善事业到社会公益到公共产品,还有公权力,日本人研究的公和私是很细致的,他说公是这样写的,私是这样写的,这就是公权力和私权力,比如说巴菲特和盖茨,他们捐的钱就是把私人的钱变成了公钱,这就是公权力和私权力的区别。所以善意的环境背后就是人的社会价值观。我每天座地铁就会带很多一块一块的零钱,因为总有人找你要钱,不给的话又不好,给多了又舍不得,最后我计算了一下,一个月我可能会给一百多块钱,所以这就是社会价值观的概念的问题。

  第三个是组织,组织的解读实际上就是要具有代表性。这个很重要,第二个是合法性,合法性很重要,因为你这个组织如果不登记,我们国家现在的法律可能叫非法人组织,不叫非法组织。你这个组织成立你不能叫非法组织,所以非法组织定义是不科学的。第三个就是可持续性,一个组织比如说我们现在做捐赠,怎么样能够持续呢?今天有一位演讲者我非常赞同,就是我一个人捐1000万和1000万个人一人捐一块,这个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觉得这个就是持续。中国的公益组织我们大家可以看一下,从民国时代或者清末,我们过去不叫社会组织,那个时候叫社团,后来到边区的时候,我们党也叫社团,到了解放以后,到了1951年我们还叫社会团体,后来为什么叫民间组织?因为社团有民非的,有基金会的,基金会是后来兴起的。但是为什么不用公益社会组织呢?最后现在中央提出了社会组织,我觉得非常好,为什么呢?在清代和明代我看了很多当时的历史文本,凡是民间组织都是反政府的。

  我的讲话完了,还有那么多不讲了,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