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彭建梅:重拾爱的信心和对爱的信仰

彭建梅:重拾爱的信心和对爱的信仰
2011年05月07日 14:28 新浪公益

  秦国英:尊敬的各位领导,来自企业界的朋友们,还有来自淮阴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下午的分论坛我们现在开始,下午的论坛是由我和中国民促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浩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朱锡生来主持下午的分论坛,下午的论坛将从三个单位权势慈善文化与女性慈善事业之间的联系,这三个单元分别是慈善文化的现状与建议,女性慈善文化的实践与探索,女性慈善文化的传播与发展。我们论坛的形势是采取国际论坛的方式,将嘉宾发言和互动研讨有机的结合。我们每一个单元是安排了三到五位发言嘉宾,发言嘉宾发言时希望能够突出重点,掌握好时间。因为今天下午我们的内容还比较多,晚上还有一个颁奖典礼,在七点钟就要开始,我们吃饭可能五点半就要开始吃饭,所以时间希望大家能够很好的配合一下,每一位发言嘉宾的时间控制在6分钟,然后我们会有一到两位的嘉宾的互动,然后我们就要接着进行下一个单元。在嘉宾互动里面我希望提问题的时候简明扼要,回答问题也是直奔主题。我们希望下午的研讨会能够深入的讨论,场内的气氛希望能够更热烈、精彩而富有成效。下面我们进行第一单元的研讨,主题是公益慈善文化发展现状与建议。

  第一单元发言的嘉宾是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主任彭建梅,中国民促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浩明,公益时报社社长董红乐。下面请三位嘉宾上台发言。

  彭建梅:谢谢秦秘书长,也谢谢黄浩明秘书长,让我座在中间,今天我们是女性的论坛,所以表现出了我们中国男人独特的绅士风度。

  尊敬的各位来宾,我非常高兴参加这个论坛,作为论坛的主办方我很惭愧,今天这个论坛的时间很短,我觉得文化这个话题又很大,我真是觉得不知道从哪里谈起,我讲一点我自己的浅见。实际上谈到慈善文化,我从我自己个人的角度来讲,我是很困惑的。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在很多场合,在我们的书本上,我们都首先听到的是我们中华民族是乐善好施的民族,我们有悠久的、优良的乐善好施的美德和传统。但是在讲了这些话以后,我自己感觉很困惑,我们这些传统现在怎么样?我们这些传统在我们现在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当中有哪些体现?我做慈善已经做了一些年头了,睁大眼睛在寻找,我有时候都在想我们现在还有多少人有中国心,有几个人还有乐善好施的心灵,我觉得我有的时候是打问号的,尤其是当我们出差和我们在生活上看到很多新闻,现实生活中碰到很多的案例的时候,我有时候就不自信的说这个话了,这个是我自己的困惑,我今天也带到这个会场来,因为讲我们这个现状,我想一方面是在为我们优良传统而骄傲的时候确实有很多的困惑,在讲的时候可能我们也会想我们现在的慈善意识还比较淡薄,或者不是很普及,我都不太找到合适的词语来形容。另外一方面,我觉得我们在慈善的制度层面也是这样的,因为我们的宗旨就是大建善路,因为我们现在是信息社会,信息的不对称导致大家想捐但是不知道捐到哪里去。所以我们想我们是善路不通,后来我们想可能是信息不通,但是后来又发现不是信息不通,我们发现现在要做一件善事是很难的一件事情。如果说我们要为人民服务的话好象我们的制度上也不是很畅通,这个上面已经有很多的案例了。这是第二个层面,这个是制度层面,我觉得在这个制度层面上我们的制度还不是很完善的,这个善路真的不是很畅通。第三个我从文化层面上来讲,就是我们的文化传播这一块,我们的媒体这一块,大家知道最近的媒体炒的非常的热,说陈光标的事情,就是媒体怎么样从一个真正的慈善文化的角度,本着一个善意的专业的立场去报道、发现这些新闻的时候,我也发现现在我们这个文化的通路,我们文化的载体、媒体是不是也是有一些不太对劲。总而言之我觉得我从意识层面也好,制度层面也好,从我们的文化的传播的层面也好,我真的觉得我的感觉是有一点不那么乐观,对我们目前公益慈善文化的现状我觉得是有一点堪忧的。这是我个人的感觉。

  关于建议方面我觉得这个怎么样来解决这些问题的话,我觉得大家在座的我相信我们经常做慈善事业的女性朋友,一定会有很多的想法,但是我想谈一个我自己的看法,第一个我觉得我理解的慈善从文化层面讲,我认为它是有信仰层面的东西,它并不是放在国家的政策文件里的,我觉得这个还是在工具层面上来理解慈善的,但是我觉得慈善真的是一种现象和文化,本身就是一种文化,而且我认为这种文化我们有非常丰富的文化底蕴,只是我们迷失了,我们现在就要重拾信心,重拾爱的信心,对爱的信仰,这个我觉得是我们经历过历史的发展迷失了以后,当下要做的事情,就是怎么样从这个层面来理解,而不仅仅是简单的当成一种补充,所以我觉得这个就是从文化的角度上来看这个事情的,我们要从信仰的层面来做。第二个,我觉得慈善的意识怎么样提高,或者说怎么样让慈善的意识普及,尤其是信赖的慈善怎么样普及,我真的觉得我们要从教育的角度来做,因为我受过研究生学历的教育,但是在这个教育过程当中,我觉得我花了很多的时间学了很多的东西,但是很多东西真的没有太大的用处,对你做人做事都没有太大的帮助。所以我觉得我们要从娃娃抓起,在我们的小孩教育的时候,在课程里面的一些改革。第三个我觉得慈善真的是一个制度,首先是我们整个的社会层面,它不是一个慈善的制度,是整个社会制度要慈善,我们中国的传统讲的是人证,我觉得今天我们从制度层面,不仅仅是慈善本身,而是整个的社会制度,这个整个社会制度是我们生存的一个基本的环境,我希望这整个的制度就是一个慈善的,制度就是与人为善,与环境为山之,与自然为善的。我就讲这三点。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