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刘亭:幸福工程 来自母亲的力量

刘亭:幸福工程 来自母亲的力量
2011年05月07日 11:13 新浪公益

  甄砚:谢谢王振耀先生。王院长原来是民政部的社会福利司的司长,他是我们国家一个知名的公益慈善界的思想者、先行者、实践者和倡导者,每一次有慈善方面的论坛,有了王振耀同志的出席就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思考和更宽的视野。谢谢。

  下面我们有请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会长,中国人口基金会的副理事长,也是一个成功的女企业家刘亭女士,大家欢迎。

  刘亭: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时间比较紧,所以我就简单讲一下,感谢主办方的邀请,非常荣幸能够出席这次论坛,无论是在全国工商联任会长还是其他的职务,对于我来说都是一个义务打工者,完全是义务劳动的,可以说我在这些工作当中都是从事和女性发展有关的工作。从我的妈妈王光美1995年74岁高龄的时候担任幸福工程,救助贫困的母亲,这是她唯一接受的社会工作,因为她那个时候年龄很大了,到2006年她去世的时候,我受她在病床上的委托,也是我非常愿意的,就做了幸福工程的副主任,这个既是母亲的交代,也是我自己的心愿。幸福工程是一项帮助贫困母亲摆脱贫困的公益活动,今年已经是第十六年了,在从创立的时候,为了筹善款,我的母亲把她的古董卖出了,筹集了很多的资金,当时她为了改善很多母亲的生存状况四处奔走,亲历亲为。为了加入这个幸福工程的工作当中,她在弥留之际也连连不忘幸福工程和贫困的母亲,在16年当中我们已经全部通过社会捐款,集资的善款7.3亿,一共有在28到29个省市去救助了24万贫困母亲,惠及人口包括他们的子女和人口108万人。我现在接过母亲的爱心旗帜,把这项公益事业做下去,这些年来我也走访了很多的贫困地区,亲眼看到很多贫困母亲,在大家提供的资金的帮助下,一步步的脱贫致富。我看到他们就会非常的感动,所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这项工作当中。

  我们的主旨是要教母亲一项技能,她可以挑一项技能,来觉决给她一笔钱,一笔小额贷款,来帮助她们因地制宜发展家庭经济,有蔬菜大棚的,有开小卖部的,也有种菜的。当时我去陕西扶贫的时候,有一个残废的母亲,她的先生和公公、孩子都是残废人,当时我不知道我们提供的技能她到底能做什么,最后我看县城附近没有洗衣店,就问她们愿意不愿意一家人开一个洗衣店,当时就给了她一万块钱,让她在县城里开了洗衣店,通过她们一家的努力,他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善,我觉得这就是公益的力量,这也是母亲的力量。我们的扶贫行动就是要建立在对母亲的信任之上,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看到90%的我们提供过帮助的母亲在两年之内把这个贷款还上,我们所作的全部是善款,是没有利息,所以我们的母亲能够归还到90%,我觉得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所以我觉得实际上穷人是非常有信誉的。然后她们在脱贫之后,她们又会帮助其他的母亲一起脱贫。现在我当了女商会的会长,我开大会的时候也有很多新的会员跑来,说我当年就是被扶贫者,现在她已经统领他们的村和人一起脱贫。近年来我们也参与了很多的活动,在幸福工程到去年年底大概有457个项目,一共救助的人是108万,给她们做过妇女的妇科检查104万人次,提高他们的技能有16600次,医疗的器械和药物我们提供了1773万,我们不仅是在生活上扶贫,而且要在思想上扶智,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社会意识。在2009年和2010年幸福工程占中国人口基金会所有捐款的40%,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也组织了很多次捐款晚会,这一部分我就不多说了。

  我特别想提一下,在我们的捐款当中,有一个主力军,实际上就是从我的母亲开始的,就是中央直属机关和国务院直属机关的工作人员,他们工作个人在每年的母亲节,到目前为止,所有的个人,包括中央首长,包括800位退休的和在职的部长级的干部,包括临时工和勤杂人员一共给幸福工程捐了6000万,所以我觉得这个是非常不容易的,体现了我们国家公务员都是以个人的形式能够常年的给我们捐款,我真的是非常的感动。这次这个论坛是对我们妇女的关注,也是对我们学习的提高,我也顺便讲一下关于女商会,我作为会长在问传地震第二天的时候我们开始捐款,四个月之内捐了1亿1200万,支持汶川地区,也受到了大会工作报告中的高度表扬。我们在玉树的时候也是组织捐款,两个月知道内捐了3000万给玉树,所以我在的一个公益组织是帮助妇女的,另外一个公益组织是团结社会家的。所以我一定会把慈善事业做好,谢谢。

  甄砚:谢谢刘亭董事长,她让我们共同体验女性慈善公益项目在惠及妇女方面的力量和作用。同时也让我们全场的人,把我们充满深深敬意的掌声送给创办幸福工程的我们敬爱的王光美大姐。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