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王振耀:关爱女性我们做得还不够具体

王振耀:关爱女性我们做得还不够具体
2011年05月07日 11:05 新浪公益

  甄砚:谢谢王乃坤主席。王乃坤主席所作的发言内容非常的充实,我想听过她的发言,我们所有在座的人,可能在女性慈善公益的意识当中更多了一些向残疾女性施以帮助的意识。我们谢谢王乃坤主席。

  下面我们请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先生发言。

  王振耀:非常感谢,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公益慈善文化建设的基本挑战与女性公益的使命。我觉得有一个问题需要提出来,什么问题呢?就是社会建设与普通人的生活质量问题,为什么要提出这个问题?因为生活质量与自尊,现在已经成为我们社会得以正常运行的文化主体,很可能并且会快速的进到我们公益慈善文化领域。因为最重要的,我们注意到中国已经进入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大家都会说我们过去不是有一个理念叫中国国情,就是人口多,底子薄吗?现在大家看,2008年就是我们的人均GDP已经过了3000美元,过3000美元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是中等发展水平,但到了2010年,去年我们的人均GDP又过了4000美元,这个4000美元大家看一下,是世界为之震惊。我们看到日本承认降为世界第三,我们国家30年前的宣布的三步走战略,特别是小平同志定义的几个数据,比如说他说:本世纪初我们达到人均GDP达到800到1000美元,再过50年我们达到人均GDP4000美元,那么去年就已经实现了,那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提前小平同志定的目标提前了整整40年,大家想过没有,十七大定的目标我们也提前了十年,就是2007年开了十七大定的目标是2020年比2000年GDP翻两番,经济的发展绝不仅仅是经济的,它必然给全社会带来巨大的挑战。在中国二十世纪初,那个时候我们中国的生活水平相当困难,所以我们对于生活质量,对于进入到4000美元以后的发展阶段,我认为现在我们整个社会显得不知所措。实际上静悄悄的大家看到了,已经来来一个新的升级,这个新的升级我认为是追求新的幸福,是生活要升级,幸福要升级。

  我在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学生的卫生间里都没有卫生纸,这个就是很大的问题,你们江苏最有名的村庄,人家广西人来一看,那个厕所比较臭,这个是真实的故事,我最近听到了非常的惊讶,我说江苏这个地方也是这样的吗?过去大家没有感觉,现在就已经有感觉了,不仅这样,我们做公益慈善的,我提到这个问题之后,有一个美国专家问了我一件事,我不知道大家现在能不能做出回答。他说:你做低保,你知道低保家庭的女性用的是什么纸巾呢?我不知道我们的社会有没有做过调查,怎么解决呢?在国外这个问题确实是有解决的,但我们这个社会研究了吗?调查了吗?大家可以看一看,其实我们中国公益慈善文化客观上,我认为面临着重大的转型。这个转型是救助与服务倡导并重,一方面是贫困问题我们继续要关注,但另外一方面我们的服务倡导都要提倡。当你温饱的问题还没有解决的时候,我们的慈善家们不会问低保家庭的女性使用什么卫生巾,他们问的话题是用没有用卫生巾,其实就是这样的。接着就是提升社会质量日益紧迫,提升人的社会尊严更为急需,现在这个时代已经静悄悄的来到了我们的身边,于是大家可以看一下,儿童、养老、残疾人的福利与服务正在快速成为社会建设的中心。但是大家一定知道我们穷惯了,我们缺少福利与服务的基本概念,咱们儿童的安全、儿童的保障、老年人的生活保障和康复照料包括残疾人的社会福利来临的时候,我们还不善于提出来很多具体的措施。比如日本在40年前就制定了母婴的福利,就是母亲和婴儿的福利,在日本几十年前就解决了,到现在,我们谈到了妇女权益保障,我们还谈到了给妇女以权利,但是她的具体生活呢?具体的福利呢?我们提的不具体。所以这个可能会成为我们下一步重要的挑战。挑战是什么?我认为我非常同意刚才一些领导和专家的发言,我认为女性公益慈善在当代的中国,在现实的慈善领域是有引领地位的。我把它归结为人文关怀的性别优势不可替代。它这个不是说我们要更多的照顾女性,坦率的说女性是社会关爱实施者,第二个女士是社会服务的主力军,第三个是时尚倡导的引领者。女性就是多样化的,她产生了多样化的需求,她引领了社会时尚,注意:现在我们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王秘书长,在甄秘书长,秦秘书长这些新一届领导同志的带领下,我其实参与了她们的很多活动,我觉得她们正在创造一个非常高雅、高贵的公益慈善时尚,我祝愿她们全面引领女性公益慈善时尚。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