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秦国英:我国八成女性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活动

秦国英:我国八成女性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活动
2011年05月07日 10:28 新浪公益

  甄砚:谢谢黄晴宜理事长为我们做了一个客观的深刻的女性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报告。下面请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国英发布《2010中国女性公益慈善发展报告》主要信息。

  秦国英:尊敬的李金华副主席,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为了进一步总结中国女性慈善事业的发展成就,深入的分析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的环节,探索发展特点和规律,明确发展的方向,推动女性公益慈善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慈善信息基础中心,公益时报社,我们共同编辑出版了《2010中国女性公益慈善发展报告》,里面编入了专家的观点和实践经验、项目评估等内容。

  总报告在现有的资料的基础上,对女性公益慈善发展的历史、现状进行了梳理,对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并提出了对策、建议,一共分几个部分,由于时间的关系,我这里把第一部分省去,我们从第二部分向大家介绍。

  女性公益慈善的基本功能,女性公益慈善的项目分布与扶贫、就业、主教、就医、环保、法律咨询等社会服务的各个领域,对推动社会平等和和谐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同时以性别的视角关注社会问题,其影响力远远超过了关注女性群体本身。对于解决改革开放之后逐步出现了众多妇女问题给予了积极的回应,对社会转型过程中,政府和市场,对妇女资源供给不足的状况发挥重要的幕布作用。积极传统性别意识,促进性别和谐,推动性别平等,为美女争取平等享有发展的权利提供保障,通过各种培训提高妇女受教育的机会,在较大程度上提高了妇女的素质。

  第三方面是女性公益慈善组织和从业人员的基本状况,据清华大学研究披露,2009年关注女性发展的公益组织大约占到公益组织总数的10%以上,2010年全国社会组织数量为43.9万个,其中社会团体24.3万个,民办单位10万以上,基金会2168家,社会组织中女性工作者人数超过14万人,是社会公益的主要参与力量。

  2009年全国社会团体从业人员女性占比24.5%,负责人总量中女性比例为20.6%,中央级社会团体从业者中女性为30%,负责人中女性占30%。基金会行业女性从业者比例最高的是北京市。2009年民办单位从业人员女性占37.2%,中央级民办单位从业人员女性占30%,民办非企业单位负责人女性占29.1%,民办非企业单位中女性工作者占比最高的是广东省。总体看民非企业中女性从业人员和负责人比例相对较高,中央级的社会团体和基金会的女性从业人员与负责人高于全国的平均值。目前全球的财富500强企业中只有15%左右为女性所拥有,而中国公益慈善领域的女性从业人员和负责人综合占比为30%左右。可见女性在社会建设领域更具优势。

  第四,女性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基本状况。关于女性志愿者和城市女性参与公益活动的状况,关于女性志愿者按照台湾的统计,女性志愿者占到志愿者的80%以上,大中城市中37.5%的女性被调查的时候愿意参加大型的社会公益活动,选择公益宣传活动的女性占29.3%,中国志愿者总量中女性比例相当客观。第二个是城市女性参与公益活动的状况,城市女性参与公益活动在80%以上,最高的年份达到了96.4%,震灾、扶贫、助教列为前三项,80%女企业家愿意投身到慈善事业当中,并且把慈善当做自身事业的追求目标。改革开放30年来,现代女性公益慈善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多类型,多层次的公益网络的建设也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还有就是小额贷款,扶贫支付、文化传承等多个领域,支持城乡建设,提高生产和生活质量,再就是慈善方面多种多样,目前拓展到手机短信网络、微博等新技术领域,呈现出生动、活泼的局面。

  第五个方面是慈善理念和性别视角。从这个方面来看女性公益慈善的特征有以下几个方面:具有性别敏感的知识女性率先投身公益事业,成为女性公益慈善的重要力量。中国女性公益慈善组织与各级妇联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公益慈善与性别意识的高度契合,使女性公益慈善方面呈现了良好的良性的发展特点,女性公益慈善仍然面临数量小、规模小、后备力量不足的客观事实和竞争的挑战。这是我们的弱势。其他社会组织开展关注女性的项目,由于缺乏社会性别意识,在尊重妇女的主体地位等方面仍然还存在不足,因而在激发和调动女性自身的自主性和能力方面还相对的薄弱。

  第六,对公益女性慈善发展的对策建议,有以下几点,有的方面我略去。一是强化社会性别意识,强化女性公益慈善的特殊功能,二是弘扬公益慈善文化,倡导先进的性别文化,纠正传统文化中单纯强调妇女具有母性天性的偏见。关爱救助弱势妇女群体并尊重她们的权利。第三是大力培育女性公益慈善组织,夯实女性慈善事业的发展机制。完善政策法规,优化公益慈善事业的制度环境,推动建设国家性别统计制度,在对公益慈善领域社会性别统计分类还没有建设起来之前,可考虑先建立女性公益慈善组织的信息平台。创新是载体,构建以社会性别为主体视角的公益慈善参与平台。建立女性公益慈善组织信息联盟,共同推进女性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有专家说过这样一句话,这是一个慈善风暴席卷的时代。女性发展必然会成为未来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女性公益慈善事业必将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逐步的壮大,表现出越来越出色的社会贡献,在中国社会建设中,日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