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周和平:妇女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

周和平:妇女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
2011年05月07日 09:47 新浪公益

  下面请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致词。

  周和平:尊敬的李金华副主席,彭建梅理事长,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在绿树成荫、万物生长的初夏时间,2011中国女性公益慈善论坛在总理故理、漂母之乡淮安市开幕,我向长期以来为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各女性公益组织,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以及社会各界表示敬意,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体现着一个国家的实力。中华民族历经5000年的祭奠与传承,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慈善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历经数千年发展而不衰,具有鲜明而独特的民族特征。慈善文化起源于家庭,堆积于社会,主张通过仁者爱人来达到兴国兴家兴天下,它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融入到中国民族的心理、性格之中,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次论坛把慈善文化与女性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作为主题,很有意义,慈善文化的核心是一个价值观,弘扬慈善文化就是要在全社会制造人文关怀的氛围。

  发展慈善事业倡导慈善文化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妇女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在一定程度上确定着一个民族的未来,没有妇女事业的进步就没有全社会的进步。一方面当前女性在社会中还时常处于弱势的地位,许多社会各方面的扶持和帮助,女性特别是贫困女性是公益慈善的优先汇集者。另外一方面公益慈善事业也是女性展现风采的事业,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女性的参与和贡献。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到,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为代表的中国女性公益慈善组织,在长期的公益事业中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致力于推动妇女发展,维护妇女权益,初步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女性慈善文化,并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应,为和谐社会的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此基础上,中国女性公益慈善组织自觉肩负起推进中国女性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重任,把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慈善文化与女性公益慈善事业相结合,不断加强女性公益慈善理论和实践的研究与探索,对进一步培育慈善文化和慈善事业起到了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希望本次论坛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民生工作大局,紧紧围绕慈善文化与女性公益慈善事业的主题,紧紧围绕促进妇女发展的重大任务,科学总结和深入探讨新形势下女性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思路和举措,广泛交流,形成公示,为推进妇女发展和女性公益慈善事业的繁荣作出贡献。

  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