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金华:我国慈善事业要更多向女性倾斜

李金华:我国慈善事业要更多向女性倾斜
2011年05月07日 09:32 新浪公益

  现在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请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同志致辞。

  李金华: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在全党全国人民喜迎建党90周年,迈向“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际,我们来到了江苏淮安市淮阴区参加2011中国女性公益慈善论坛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淮安市是物产富饶的明珠,有2000多年悠久的文化传承,也是一个新型的公益城市,淮安是我们最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故乡,刘少奇同志、陈毅同志等都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足迹。在这样一个山清水秀、人文荟萃的地方召开2011中国女性公益慈善论坛是更具有特殊的内涵和意义的。

  中国自古就有扶贫的传统,改革开放以来,慈善事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特别是汶川、舟曲等发生了极大的自然灾害,更是调动了全社会的公益慈善意识,人人加入慈善已经成为一种时代的风尚,越来越成为一种人们自觉的追求。2008年12月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华慈善大会上强调指出,慈善事业是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同道事业,要把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搬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确指出,要在未来五年加快发展慈善事业,增强全社会慈善意识,积极培养慈善组织,重点给予优先发展经济类、公益类、公益慈善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完善政策,推动政府部门向消费组织转移职能,向消费组织开放更多的公共资源和领域。我相信在“十二五”期间有各界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有良好的政策环境和保证,有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我国的慈善事业必将迎来一个更加快速、健康、生动、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必将发挥更加重要的活动。

  中国女性自古就传承着善良、博爱、坚韧的优良传统,改革开放到现在,我们非常尊敬的宋庆龄女士,在共产党危机时刻挺身而出,率先调动资金,支持人民战争,她还把全部的身心投入到儿童事业当中。各级女性慈善公益组织围绕着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他们不仅关注需要关注的女性弱势群体,积极帮助她们解决教育、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的困难,还对生态环境和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倾注力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扬。如今天的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对协助党和国家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另外在大型的公益活动中到处都可以看到女性的身影,他们的大爱、善良、智慧给社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分析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由于我国慈善事业起步比较晚,目前还处在发展当中,各项政策措施还有待与进一步的完善,公益慈善事业自身也需要进一步的发展壮大和规范。社会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公共的慈善意识仍需要进一步的怎强和统一。公益慈善事业在面临机遇的同时面临着许多的挑战,所有这些都有赖于社会公益组织作出不懈的努力。在大力发展公益慈善进程中,希望全社会特别是企业界进一步强化性别意识,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过程中,把支持和促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权益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特别是在扶贫和重大自然灾害发生时要把公益慈善放在更多的女性的特定群体身上,为扶持女性发展和救助灾害女性进行切实和有效的帮助。为实现男女两性和谐共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为什么提出这个问题呢?我理解起码有这样几条理由,一个是中国的女性历来她们在就业、济困等方面有比男性更大的困难,应该说相对来说是一个弱势的群体。二是在农村,尤其是在一个困难地区,女性肩负着比男性更多的家庭和社会的责任,很多地方老人的赡养、孩子的抚养主要是靠女性。三是在很多地方女性是改变家庭贫困的主要力量,他们具有坚韧不拔、勤俭持家、讲究诚信的美德。我前年搞了一个调研,是调研农业的乡镇贷款,有一些地方的银行很明确,贷款主要是贷给家庭的女主人,为什么呢?因为他们觉得在困难地方女同志不喝酒、不抽烟、讲诚信,贷给女主人比较放心。第四点就是妇女权益得到保证,在很大程度上又保证了儿童的权益。这个儿童主要是靠妇女监护和抚养的,所以妇女权益保证了儿童的权益就能得到保证。我小的时候老家有一句古话,宁跟要饭的妈妈,不跟当官的老子。其实女性的爱是最无私的,所以女性的社会权益保证保障,儿童的社会权益才能得到保证保障。第五点是中国的女性有一棵善良的心,他们得到帮助以后,他们就会义无反顾的去帮助别人。

  我讲了这么一些理由,我觉得我们的慈善事业要更多的向女性倾斜,帮助女性群体我觉得是很有道理的。对女性公益慈善组织要充分发挥优势,积极盘活慈善文化,通过公益慈善项目,特别是公益慈善文化产品的传播和发展,把慈善理念普及到社会的家庭。只有把社会公众的爱心调动起来,我们才能汇聚更丰富的慈善资源,为妇女儿童做更多的好事,同时也要加强公益慈善组织的内部管理,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建立更加透明高效的信息披露平台,不断增强公益资质的社会凝聚力和公信力。

  最后希望本届论坛能够集思广益,讨论形成丰富、丰硕的理论成果,为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繁荣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甄砚:谢谢李金华主席的重要讲话,我们将按照五点具体的建议,特别是李主席高度赞扬了女性在家庭和社会当中的重要作用,也充分肯定了女性公益慈善事业的意义和价值,我们将认真的开好本次论坛,并转化到我们的具体工作当中。谢谢李主席。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