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问题盲道”致多数残障人士出行困难

“问题盲道”致多数残障人士出行困难
2011年05月04日 09:57 公益时报

  [导读]记者调查发现,55.8%的人感觉现在残障人士出行不便,其中17.8%的人认为"很不方便"。

  近日,社科院教授于建嵘等学者在微博上发起"随手拍摄问题盲道"活动,网友将拍摄的"问题盲道"照片上传,引发网友热议。在"问题盲道"中,有的设计不合理、有的路面遭破坏,还有的被违建、机动车所占据。

  实际上,问题盲道只是城市无障碍设施问题的一个典型现象,残障人士出行困难的问题由来已久。在第21个"全国助残日"(5月15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对1251名网友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9.5%的人表示关注城市无障碍设施问题。

  55.8%的人感觉残障人士出行不便

  北京某视障教育中心的视弱患者王先生说,自己在盲道上经常走着走着就撞上电线杆,还有两次竟然撞到了卡车的后保险杠,"我现在没有特别紧急的事,绝对不会单独出门。这样危险的盲道有哪个盲人敢用呢?健康人顺着盲道走都有可能出危险!"

  调查显示,49.1%的人表示自己很少见到残障人士使用无障碍设施,只有8.7%的人经常见到残障人士使用无障碍设施。

  据新华网报道,目前我国残疾人数量已超过8300万。但人们在大街上却很少看到残疾人的身影。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表示,这并不是因为残疾人少,而是因为他们出行困难,只能被困在家中,不敢独自出门。

  亦能亦行身心障碍研究所的吕飞研究员说,大多数人对残障人士的需求并不了解,他们面临的困难并不只在出行方面。以盲道为例,很多人都认为盲道是最重要的无障碍设施,其实不然。绝大多数国家都不使用盲道,美国的《身心障碍者法》中也没有关于盲道的内容。实际上,大多数盲人出门不会只依靠盲道,因为容易跟其他人发生碰撞,产生危险。

  城市里的无障碍设施,真能给残障人士带来无障碍生活吗?调查显示,55.8%的人感觉现在残障人士出行不便,其中17.8%的人认为"很不方便"。

  "随手拍问题盲道"的发起人于建嵘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随手拍"活动在网上反响非常强烈。"我们最主要的目的是让更多人认识到侵占、破坏盲道是不道德的行为,更是违法的行为。"

  于建嵘表示,全民意识觉醒非常重要,"随手拍"正是全民行动、全民教育的新方式,能使整个社会重视残障人士的权利,也能引起相关责任方的重视。

  如何才能让残障人士出行更方便

  调查显示,84.9%的人认为有必要继续推广北京残奥会、上海世博会中方便残疾人出行的做法,其中38.0%的人认为"非常有必要"。

  河南周口的许博成从小下肢行动不便。2002年,他来到北京石景山区,经营电脑维修。这几年,他感受到北京的许多变化。"新建的大型商场在设计台阶时都有所改进,比如建得比较低,有一定坡度,地铁站也设有升降梯。这些人性化的改进,的确使我们方便了很多。"

  但他表示,残疾人还有很多其他不便之处。比如北京市残疾人机动车的驾照只颁给有北京户口的人,没户口的人只能开"黑牌"车。可开了"黑牌"车,加油站不让加油,只能从朋友车里把油抽出来自己加。路上遇到事故,不管是什么情况,都要自己担责,就因为没牌照。

  许博成说,很多残疾人不愿总待在老家,也希望靠一技之长到北京闯荡。但现有条件让他们很难实现这个梦想,生活、出行都不方便,更别说干出一番事业了。

  于建嵘教授表示,残疾人与普通人一样,有自身发展的社会需要。现在的问题是,他们如何提高自身发展的能力。

  吕飞认为,目前公民教育也存在不足,一部分公民没有考虑到另一部分公民的利益。"公众对有身心障碍的社会群体需求并不了解。公众需要对有身心障碍者自主发展、自主生活等问题有一定认知,才能逐步带动整体社会意识的改变。"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我国将积极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为重点,逐步拓展社会福利的保障范围。让残疾人方便地出行,是让他们平等、充分参与社会生活的第一步,也是最基本的一步。

  如何才能让残障人士出行更方便?调查显示,72.0%的人表示政府、社会要听取更多残障人士的建议,71.9%的人希望向大众宣传自觉维护无障碍设施的理念,70.4%的人表示要增加城市里无障碍设施的数量。

  接下来还包括:加大对侵占、破坏无障碍设施的惩罚力度(65.8%),为无障碍设施构建明确的法律保护(61.8%),加强残障人士的权利保护(60.5%)。

  吕飞表示,需要别人帮助残疾人才能使用的无障碍设施,不算真正的无障碍。增加无障碍设施数量,只是残障人士获得社会权利的一环。更重要的方面在于,如何帮助他们参与社会活动。他们更多地参与社会生活,才能获得真正的尊重。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