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亚运志愿服务遗产如何保留并发扬光大

亚运志愿服务遗产如何保留并发扬光大
2011年05月03日 11:13 中国青年报

  在亚运会志愿服务吸引和集中“民智”取得显著成果的基础上,关于以“西关小屋”为代表的亚运志愿服务遗产如何更好地保留及发扬光大,团广州市委再次启动吸引和集中“民智”的工作机制,通过媒体、社会调查、理论研讨等多种渠道征集和集中社会各界的好建议好办法。近日,经过有关部门的批准,首批49个“西关小屋”在赛后重新开放,“绿羊羊”志愿者们在周末再次高兴地返回熟悉的岗位。

  镂空窗、飞檐、青瓦、石刻……亚运期间,羊城内星罗棋布着600座极具岭南风情的“西关小屋”,志愿者“绿羊羊”穿梭其中,向市民和八方游客提供交通指引、赛事咨询等服务。“西关小屋”在提供具有实用价值咨询的同时成为亚运宣传的窗口,更为重要的是,以“西关小屋”为平台,吸引更多的人投入亚运志愿服务。

  亚运后,“西关小屋”大门紧闭。在北京奥运期间,京城也有不少与“西关小屋”功能相似的志愿服务站点——“蓝立方”。随着奥运的结束,站点也被撤除。关于“西关小屋”何去何从人们诸多猜疑:原址开放、转换服务功能或者集体消失……更多广州市民翘首以盼“西关小屋”的重新开张。

  在广州亚残运会志愿服务精神学术交流会议上,亚运精神发展的长效机制成为中心议题。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师李宗桂对广州亚运期间的“西关小屋”印象深刻,认为“西关小屋”是岭南特色和亚运精神的融合,很有保存的必要。 首个亚运城市志愿服务站站长、广州市道德模范林道轩认为,可将部分“西关小屋”转化为“幸福小屋”,成为日后广州志愿者的活动阵地。

  据了解,“西关小屋”的新名称灵感也主要来自民间。当前,市民对幸福生活的争议很多,而近期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针对“西关小屋”的新名称、新外观面向市民开展的问卷调查,有过半以上接受调查者认为“西关小屋”应该为创造广州市民幸福生活做贡献,建议使用“幸福”字眼。对此,团市委副书记安建国介绍,“我们决定采纳市民及广大志愿者的建议,将站点新名称命名为‘幸福广州城市志愿服务站’。”

  当然也有反对的声音。有人认为“西关大屋”缩小成“西关小屋”并不能精准展现岭南建筑特色,甚至被形容成“纸扎屋”;反对者也质疑,“西关小屋”的维护和长效利用是否能发挥应有的社会效应;同时,“西关小屋”鲜明的地域特色是否能和周边建筑融为一体,在“寸土寸金”的城市是不是占道浪费资源……

  记者从团广州市委了解到,面向近万名市民的调查集中反映了民意,绝大多数市民认为“西关小屋”的重新开放是很有必要的。他们一致认为,“西关小屋”已经成为广州城市精神文明的有形载体,成为岭南文化和城市精神的展示空间。志愿者李森认为,“西关小屋”是市民和志愿者的重要活动场所。

  在诸多的争议中,团广州市委根据主流民意,果断向政府申报,作为展示城市文明形象载体的“西关小屋”应该继续保留,并最终得到批准。记者获悉,广州全市100多间“西关小屋”在亚运会后全部保留,并将转化为广州志愿者长期开展文明出行宣传引导、公共秩序维护、便民信息咨询等志愿服务工作的活动阵地。

  按照广州市城管委的意见,“西关小屋”不得占用人行道、盲道等公共设施,同时应与周围城市建筑风格保持一致。“西关小屋”的选址大部分按原地保留,有30%左右的选址因占道、影响整体建筑风格等原因进行了调整。首批49个“西关小屋”4月底开放,余下的100多间将分批次陆续开放。

  “西关小屋”确定可以保留下来了,但是对于“西关小屋”重开后的名称、外观、服务内容等问题,团广州市委还将进一步通过调查问卷和网络投票等方式吸引多方意见探讨。

  已经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90%的受访市民赞成“西关小屋”继续沿用原有功能,即为市民提供行路指引、语言翻译、文化信息咨询、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关于“西关小屋”今后的服务内容,有18%的市民认为应该多开展一些互动性的特色服务项目。如开展健身比赛、进行民间手工艺品展示、传唱西关小调等趣味性的体育文化服务项目。

  还有人建议“‘西关小屋’可以多为外来务工人员开展一些服务,比如免费提供清凉饮料,春运期间可以为外来工提供票务咨询等服务。”来自白云区某皮具厂的外来工钟先生认为,“可以增加外来人员的城市归属感,这也是为幸福广州添彩。”

  “西关小屋”已经成了广州市民亚运集体记忆的一部分,市民热情参与了“西关小屋”如何利用的大讨论。约63%的受访市民表示愿意到“西关小屋”参与志愿服务体验,相当一部分市民表示会带着家人小孩一起参与志愿服务,这充分体现了广州“人人都是志愿者”的服务热情。

  目前,大批“绿羊羊”也正在为全新出发的“西关小屋”摩拳擦掌:“绿羊羊”为回归“西关小屋”,参与社会管理和城市公共文明建设进行首次培训。培训包括应急救援、语言翻译、宣传专员和文化信息,本次参与实训的志愿者来自首批重开“西关小屋”的志愿服务团队。接下来,团广州市委将考虑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团体对接站点,开展志愿服务。

  安建国表示,“西关小屋”从诞生之日起,就不断通过征集市民意见、专家意见、实地试用等形式,对其外观、结构、功能进行改进,为亚运期间的成功运行奠定了基础。后亚运时期,他们也将继承这一亚运经验,接纳市民随时对“西关小屋”的设计、运行、管理提出的意见,开通微博、成立民间观察团,畅通市民互动渠道。

  据悉,新版“西关小屋”将策划推出五款造型,除目前已出炉的两款外,另三款造型将主打“志愿服务让环境更清新”、“让事业有成就”、“让社会更有人情味”等。“西关小屋”余下三款设计造型正在酝酿当中,将于5月起陆续推出。(本报记者 林洁 实习生 阎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