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揭晓 共同的名字叫爱心

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揭晓 共同的名字叫爱心
2011年04月29日 11:43 解放日报

  昨天,“2010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出炉。沪上35所高校推荐的111名候选人,经过各校师生2万余张票选,评出了10名“年度大学生”。这10人来自7所学校不同专业,既有本科生也有MBA生,还有集体,但他们又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爱心。

  太多生命需要关怀

  舟曲,陈亮军的家乡。2008年,当陈亮军为高考作最后冲刺时,汶川大地震将他和同学们“送”进了地震棚。奋战几个月,他从那里走进高考考场,取得全县最好成绩,考入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父亲送儿子到县汽车站,这是陈亮军第一次出远门。2010年,舟曲特大泥石流,他们一家人大难不死,但数十位亲友中,有的连尸骨都没找到。开学后,他发起“夜太黑,盼天亮——舟曲幸存孩子结对帮扶活动”,与同学共建“同舟行”小组,联系到舟曲县第一初级中学所有的灾后孤儿或单亲家庭孩子,22人都得到了40多名大学生的定向资助。前不久,他又开始联系舟曲县第三初中的十几个孤儿……

  校园里,莘莘学子在图书馆神游,在篮球场雀跃;而医院里,重症病人卧床不起,忍受病魔,生命烛光渐渐黯淡,行将湮灭。就在这样两个世界里,素不相识的人有了交集。上海交大学生社团“临终关怀志愿者协会”,自2006年成立至今,每学期都有40多名会员接力,在临汾社区卫生中心、江川路红十字老年护理院等地长期服务,守望那些病人的最后一程。

  大学毕业了,但志愿精神仍在延续。上海立信会计学院2009届毕业生魏康婧,是学校志愿者总队原队长。这个上海女孩放弃已签约的外企,报名参加大学生西部计划,服务灾后重建专项,与18名志愿者一起扎根都江堰。建青少年困难家庭档案库,建“家园书屋”,建“心理驿站”,她一直忙得不亦乐乎。

  “小白菜”们还想上岗

  其实,顾伊稢是个更需关怀的大学生,而她更多地在关怀他人。这名东华大学外语学院的学生,3岁被确诊为“先天性软骨发育不全”,至今身高仍停留在1.03米。去年10月,她坚强自立,走上世博轴志愿者岗位,却还没有护栏高,被人爱称为“拇指姑娘”。顾伊稢为游客服务,看不出与其他“小白菜”有啥两样,但她付出的体力远远超出日常。爸爸难免担心,上岗前让女儿带个小板凳去,累了好坐下歇歇。可小顾说:“世博园没有一个志愿者是坐着服务的,我要站着!”

  一日为“白菜”,终身思“白菜”。如今,同济大学白一帆再次上岗,成为一名中国馆续展期的管理岗位志愿者。去年世博期间,白一帆就是园区首批大学生志愿者;而服务期结束后,他又协助园区志愿者部建设“志愿者实时资讯平台”,成了一名信息员岗位志愿者。去年底,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他代表200万志愿者发言,荣获“上海世博会先进个人”称号。

  “年度大学生”当过“小白菜”的不少,而他们的志愿者身份往往不止这一个。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学生冷澄,既是世博会语言类特殊岗位志愿者,也是蔡元培故居义务讲解员,还是“乐创益”公平贸易发展中心义工。从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到今年云南地震、日本地震,每一次她都热心于公益活动,诠释“志愿”意义。

  创新创业也有份爱

  创新创业是大学生的“专利”之一,而从当选“十大”的学生代表人物看,他们在创新创业中也体现着一份爱心责任。

  投桃报李,“以创业带动就业”一直是东华大学管院MBA学生丁建勋的信条。他凭借多项影像产品专利,获得多项科技创业基金,同时他创办的企业也提供了26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大学生。4年来,他这家并不算大的企业,每年都招收应届生,“去年招了20人,今年还要招20人”。此外,他已向母校捐赠了3万多元的教学设备。

  开网站是大学生创业的一大方向,而上海交大研究生曹洪涛开网站时,也想到了自己的学弟学妹。他在校读研时便和同学一起,创办了“应届生求职网”。经过近年来快速发展,这家学生办的专业网站已然成为中国大学生求职第一网,在各地大学毕业生中颇具口碑。据统计,在中国3000多家招聘类网站中,他的网站稳居第四,每年有超过100万大学生通过 “应届生求职网”找到了第一份工作。

  上海电力学院朱佳敏、复旦大学电工系5023寝室集体,也在诸多小发明、小创造中,显出他们对身边人生活的关心以及对社会热点的关注。(本报记者 徐瑞哲)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